关于对郑州市参评河南省第十四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活动候选人的公示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10 16:38  
按照河南省第十四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推荐工作的安排,经初审,郑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周大昆,孙鸿斌,王英华、牛广军(群体)入围评选。现对周大昆、孙鸿斌,王英华、牛广军(群体)见义勇为事迹进行公示,公示期从2020年11月10日开始至11月16日结束。如有意见、情况反映,请在公示期内向郑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市公安局)来信、来电、来访反映,提倡实名反映情况。

公  示


按照河南省第十四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推荐工作的安排,经初审,郑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周大昆,孙鸿斌,王英华、牛广军(群体)入围评选。现对周大昆、孙鸿斌,王英华、牛广军(群体)见义勇为事迹进行公示,公示期从2020年11月10日开始至11月16日结束。如有意见、情况反映,请在公示期内向郑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市公安局)来信、来电、来访反映,提倡实名反映情况。

公示电话:0371-69620052

通讯地址:郑州市北二七路110号郑州市公安局

邮政编码:450000

附:周大昆,孙鸿斌,王英华、牛广军(群体)见义勇为事迹


    郑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10日


附:相关推荐人选见义勇为事迹


01

周大昆

车流中勇救幼童的外卖小哥


周大昆,曾用名周大坤,男,1986年出生,河南省商丘市睢县人。现在为饿了么公司外卖小哥。

2019年3月16日12点50分左右,正在送外卖的周大昆途径郑州市经五路与黄河路交叉口时,发现路对面一辆白色轿车将一名幼童刮倒,路上车流滚滚,受伤孩子随时会被二次碾压。周大昆不顾个人安危,立即上前救起孩子,并驾驶电动自行车将受伤孩子送往医院,直至孩子脱险后才悄然离去。

周大昆自幼家境贫寒,刚刚成年,周大昆就带着弟弟外出打工,挣钱养家。2003年冬天,在外打工的周大昆得了重病,无钱医治。几近绝望的他联系到了时任登封市公安局长的全国公安一级英模任长霞,当得知他的情况后,任长霞立即个人汇款1000元给周大昆,鼓励他要勇敢坚强、战胜病魔。通过这件事,周大昆深深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自此,周大昆立志要努力工作,多做好事,回报社会。2008年初,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县发生特大雪灾,看到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救灾工作,周大昆毅然赶到衡阳,加入救灾志愿者行列。2008年“5.12”大地震发生后,周大昆第二天就加入四川北川县抗震救灾志愿者队伍。周大昆常年坚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发现贫困群众,努力给予帮扶,其中:2008年至今周大昆共捐血9次,献血3500毫升。2009年得知新疆血病患者王彩虹家庭困难,同样条件艰苦的他先后资助了数万元。2019年7月捐款数万元资助了两名贫困大学生(赵米洁、杨恒)。周大昆的先进事迹,受到了各级组织的认可和表彰,其中:2019年5月荣获商丘好人称号、7月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02

孙鸿斌

激流中,他舍身将同学推回岸边


孙鸿斌,男,汉族,2001年11月9日生,共青团员,河南省中牟县人,生前系郑州技师学院2017高级汽修一班学生。

2018年6月17日17时56分许,孙鸿斌与同学高刚、李迎奥、常青在郑州市金水区兴达路办事处黄河大堤87号坝附近游泳时,突遇同学常青溺水,危急时刻孙鸿斌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奋力相救,游到常青身边,拉着他向岸边游去的过程中因黄河水流湍急被冲走不幸遇难,常青得救上岸。孙鸿斌面对危险不惜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了同学的生命,事迹感人,精神可贵。是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展现,是凡人壮举的先进典型,传达了社会正能量,弘扬了见义勇为精神。

2017年,孙鸿斌怀着学会一技之长以自强自立报效社会的梦想来到了郑州技师学院。平时学习中,孙鸿斌刻苦认真,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在老师心目中是一个认真好学的优秀学生,在校两学期都获得了学校的“国家助学金”。从入学的第二个月,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孙鸿斌开始在学校餐厅打工。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他在班上乐于助人是出了名的,经常主动帮助其他困难同学。2017年12月,学校在发展新团员组织谈话时,班主任问孙鸿斌为什么想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他回答:在我上中学时,就写过申请书,就想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当看到同学们入了团时,很羡慕他们,立志下决心向他们学习,向英雄模范学习,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孙鸿斌在黄河中不顾个人安危勇救同学的英勇事迹在当地群众及所在学校引起了强烈反响,学校师生们一致认为,孙鸿斌见义勇为行为绝不是偶然。他在家孝顺父母,在学校品学兼优,是一个有责任心的好学生,常常为别人着想,这样优秀的大学生在危险时首先想到的是别人。大家在为英雄惋惜的同时更为他的壮举感到骄傲和自豪。



03

王英华、牛广军(群体)

面对手持斧头的歹徒,他们毫不畏惧


王英华,男,37岁,南阳市社旗县晋庄镇小何陈村人,2003年参军入伍在成都军区甘孜军分区独立营三连任班长,2005年退役,现在郑州市华略餐饮公司任业务督导员;牛广军,男,36岁,河南省社旗县晋庄镇何营村 ,2003年参军入伍在山东省军区通信站,2005年退役,现在郑州皇家粥道饭店任厨师。

2019年2月25日7时35分,郑州市大学路航海路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航院家属院门口发生一起个人极端暴力事件,犯罪嫌疑人手持斧头,砍伤上学路过的一名10岁小学生,之后又凶残的砍伤两名卫校学生,随后继续对路人行凶。千钧一发之际,在旁边开店卖煎饼的王英华和店内服务员牛广军二人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将其扑倒在地展开搏斗,夺下了歹徒手中的斧头,及时制止了一起恶性流血事件。

得益部队的培养和锻造,中国军人的优良品质深刻融入王英华和牛广军身上,无论在何时、何地,他们时刻不忘军人本色,忠诚勇敢、敢于担当、不怕牺牲,视人民如父母,即便是脱下军装,仍不辱军人使命。在日常生活中,王英华和牛广军都是热心肠,看到谁有困难,不论是街坊邻居还是陌生路人,都主动相帮,遇到急难险重任务,都会踊跃参加。在他们看来,乐善好施、帮助别人、勇于担当是一个公民应有的基本素养和社会责任,更一件快乐的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