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路分局在战“疫”中全面推进大练兵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09 11:34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郑州市公安局文化路分局紧密结合全局开展的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充分把握特点,以政治练兵为引领,以业务练兵为核心,以保障练兵为支撑,全方位启动大练兵工作机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能力素质保障。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郑州市公安局文化路分局紧密结合全局开展的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充分把握特点,以政治练兵为引领,以业务练兵为核心,以保障练兵为支撑,全方位启动大练兵工作机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能力素质保障。
 
○强化政治练兵,坚决铸牢忠诚本色
今年以来,文化路分局党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把政治练兵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带领全体民警将疫情防控作为政治练兵的新战场。分局在创新政治练兵,建立卡点临时党支部、吸收优秀积极分子入党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政治练兵实施方案,对学习教育作出总体筹划,为扎实有序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打好基础。
分局案侦、治安、警综、指挥室等各个部门依托支委会、党小组会、交班会等形式,借助学习强国APP、微信群等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全员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断锤炼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突出贴近实战,提升疫情处置能力
针对疫情期间涉疫案件多发,群众求助需求增多等情况,文化路分局要求各部门紧贴实战,推行轮值轮训、战训合一训练模式。在辖区一线执法执勤岗位及各执法执勤卡点,结合每天的执法执勤开展警务实战基础科目训练,每天做到三练:练技能,以基层一线执法卡点为重点,邀请市局组织的教官开展以警务实战基本知识、警械使用、武器使用等单警技能为主要内容的警务实战基础科目训练。练现场,在各个执法执勤卡点、交管巡防巡逻出警现场将公安机关执法细则、现场执法指引及实施细则,作为警务实战训练重要内容进行训练。练协同,在各卡点及各巡逻路线,组织开展全要素合成演练。
此外,为扎实做好岗位练兵工作,文化路分局要求全体民警熟练掌握法律知识及应知应会内容,重点是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有关法律适用的学习。法制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汇总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法律法规,下发各基层单位,确保一线民警规范执法执勤。同时,分局还依托教育训练平台,组织全体民警开展法律基础知识测试,将法律基础知识测试纳入民警基础训练考核范围,以考促学,进一步提高民警法律知识水平。
 
○加强基础保障,确保防护安全到位
疫情期间,针对一线民警深入辖区多、走访群众多、稳控任务重、24小时不间等情况,文化路分局制定《全体民警安全防护工作方案》,严密内部防控;按照精准防控、一人一策的原则,加强队伍管理;印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自我防护要点》,督促全员强化自身防护;开通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强化心理疏导。
几个月来,文化路分局定期派出由治安、刑侦、警综、法制等部门成员组成的督导组深入各单位检查指导,通报情况,同时采取倾斜政策,制定硬性保障办法,解决一线实战化练兵中遇到的难题。此外,分局按照岗位练兵制定战训合一方案,以赛促练,增强实战化练兵的火药味。抽调专人成立专职服务队,深入基层所队分期分类开展观摩教学,现场解答民警练兵遇到的难题,对民警进行帮扶指导,高效提升民警的业务水平和能力,赢得了一线民警的欢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