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党建引领 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
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一周年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25 10:10  
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举办、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中……这些重大事件和节点都将载入郑州发展史册。在这样的历程中,作为安保工作的主力军,郑州公安不惧挑战、奋勇拼搏,出彩郑州的追梦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举办、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中……这些重大事件和节点都将载入郑州发展史册。在这样的历程中,作为安保工作的主力军,郑州公安不惧挑战、奋勇拼搏,出彩郑州的追梦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年来,郑州公安综合打击效能实现“两升一降”:公诉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9.3%,公诉“盗抢骗”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8.81%,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2.08%;全年共立案侦办涉黑案件16起,打击总量全省领先,扫黑除恶“铁拳”专案组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重大活动赛事安保任务,做到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10个先进集体、234名先进个人受到隆重表彰,郑州市公安局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二等功。


○忠诚履职担当作为 全力推进平安郑州建设

2019年,郑州公安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为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统领,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保平安,全方位展现了郑州公安人的出彩形象。

全面提升综合打击效能。以“雷霆”行动为主线,综合打击效能实现“两升一降”,即公诉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9.3%,公诉“盗抢骗”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8.81%,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2.08%。全年共立案侦办涉黑案件16起,打击总量全省领先,扫黑除恶“铁拳”专案组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持续推进两级反诈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全年破获案件3000余起,同比上升11.98%;刑事拘留3500余人,同比上升42.35%,拦截止付资金1.4亿余元,同比上升14.28%。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成绩全省第一,抓获境外逃犯7名,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国“猎狐”专项行动先进集体。

创新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脚板+科技”,全面推动“一村(格)一警”工作在全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优化整合2216个基础网格,升级改造828个警务室、3797个警务工作站,形成覆盖全市的分县(市)局、派出所、警务室、警务工作站四级组织架构。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不断夯实基层基础,锻造高质量公安铁军

一年来,郑州公安大力实施公安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科技信息化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全面提升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持续推进执法办案场所的建设、使用、管理和考核工作,完成执法办案中心监督平台建设,排查整改37个办案中心106个办案区安全隐患323个。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刑事技术方面的一排查系统获得公安系统最高奖项——公安部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警务百科”被评为全国公安移动应用创新优秀成果,移动视频会议系统申请国家专利,“多维通信移动应用软件”顺利通过公安部创新项目验收。

同时,郑州公安深入“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累计开通业务11197项,为群众网上服务6000万人次,在全国公安“互联网+”银川会议上做典型发言。推进政务大厅公安专区建设,完善行政审批“一口受理”机制,全面落实周末受理机制,市级公安审批服务事项进驻率达100%,被评为全市“示范专区”。

治安部门持续推进户籍窗口自助化建设,市区27个分局84个户籍室全部配备了自助终端和自助证照一体机,推出“郑州办理居住证一键办好,一次不跑”,申报暂住登记、申领居住证、预约居住证签注、申报租赁房屋登记4项业务,全部流程网上办结,证件免费邮寄。 

○凝心聚力筑牢防控屏障 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

面对新冠疫情,郑州公安第一时间发出“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最强音,全体民警辅警放弃节日的团聚,用一种温度守护另一种温度,用一种责任担负起更多责任,用血肉之躯扼守通往春天之门!

快速反应,严密部署,构建指挥体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郑州市公安机关根据上级部署,迅速行动,全面启动应急值守一级响应模式,全体民警辅警一律停止休假,全员返岗。据统计,疫情防控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参与设立防疫检查服务站38个,包括高速24个,国道省道12个,城市道路2个。此外,共投入警力20万人次参与社区闭环式管理,滚动排查社区人员100余万人,发现疑似或密切接触人员431人,切实筑牢了疫情防控屏障,在全市的疫情防控战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深化“一格(村)一警”,精准防控,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公安机关以深入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网格化管理,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根基。充分发挥“一村(格)一警”工作优势,积极开展排查了解和帮助协调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生活困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最大限度予以协调解决。

畅通“绿色通道”,全力服务群众,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之际,郑州公安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坚持疫情防控和保障民生相结合,针对全力保障服务复工复产,逐步恢复社会经济秩序的大形势,果断行动、特事特办、创新举措,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推行窗口服务“预约办、网上办、邮寄办”等便民利民措施,全面加大“不接触”业务办理力度。同时,加强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强化街面巡逻防控,织密治安防控网络;快侦快破涉企案件,严厉打击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损害企业利益、破坏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郑州公安忠诚担当、坚守奉献,以最高标准、最佳状态、最严作风锻造一支勇往直前的战“疫”铁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