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警方: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新机制 确保辖区平安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17 15:51  
2019年以来,郑州市中牟县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新机制,以综合治理为抓手、平安建设为核心、服务群众为根基,初步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2019年以来,郑州市中牟县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新机制,以综合治理为抓手、平安建设为核心、服务群众为根基,初步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今年以来,中牟县公安局一边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一边确保全县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0.98%,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2%,道路交通安全“四项指标”同比下降,分别是事故总数下降16%,亡人事故下降37%,受伤人数下降18%,直接经济损失下降22%

 ○以综合治理为抓手,着力化解矛盾纠纷

在今年年初的公安工作会议上,中牟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栗英要求全县各级公安机关要牢牢把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这一总抓手,树立大数据研判意识,将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基层一线。

据介绍,中牟县公安局对各派出所每月辖区内的警情、案情、舆情、社情进行全面分析,实行“1+N”问题信息收集报告模式。“1是公安职责范围内的各类问题,N是包括环境、卫生、教育、城建等其他民生领域的各类问题信息,我们收集到这些信息后,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对策,向县公安局党委和辖区乡镇党委政府报告。”中牟县公安局副局长王伟立介绍说,他们通过摸索实践,逐步建立起政法综治联动等机制,推动乡镇党委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全面参与治理。

今年以来,中牟县全县13个派出所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2390余件,成功化解2376起,分流到综治、司法、民政等职能部门成功化解36件;排查安全隐患96处,督促整改 96处,分流至道路运输、安监、交通、消防、卫生等职能部门整改落实21件。

 ○以平安建设为核心,创建“零发案”乡村社区

近年来,中牟县公安局在工作实践中调整了思路,改变过去把办理案件数量、打击处理人数作为绩效考核重点的做法,将做好基础工作、降低发案率作为衡量派出所工作成效的主要指标,让派出所工作回归到治安防范上,回归到平安社区、平安乡村的创建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牟县公安机关主要有三种做法。一是大力推行社区警务。中牟县公安局建成标准化社区警务室28个,其中农村警务室24,落实警力下沉,创新完善警务体制机制。城区4个警务室与社区同址办公,4个城区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副书记或副主任24个农村社区民警全部进村“两委”班子,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或副主任,实现了警务工作与村社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城区治安防控线上线下相结合。中牟县公安局为一线巡逻民警全部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实现街面巡防扁平化指挥,并通过视频监控中心的统一调度,形成了网上巡逻与街面特巡警、交警中队、派出所民警巡逻相结合,第一时间迅速高效处置警情的工作格局。三是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形成乡村治安群防群治新模式。中牟县各派出所主动作为,在辖区培养整合了一批治安综治力量,并形成联防联控的巡逻队,目前已经实现了行政村、自然村的全覆盖。今年第一季度,全县271个行政村中295个自然村实现了“零发案”。

 ○以服务群众为根基,打通“最后一公里”

中牟县地域面积广,城乡结合明显,大型综合性市场较多,流动人员多,治安情况复杂。“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服务辖区群众,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购买了相关设备,把临时身份证办理业务等业务下放到各派出所,甚至警务室,解决了过去群众办证费时费钱的问题。”中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王庆伟介绍说。

同时,中牟县公安局还把车辆入户、交通违法处理、出入境证件办理等业务“统一打包”下放到各派出所,把派出所户籍室变成了综合服务室,实现了所有公安业务在各中心镇派出所“一窗办”。

据悉,中牟县公安局利用“互联网+公安政务”新渠道,建立集政策咨询、业务预约、办事指南、报警求助、局长信箱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网上公安局”,为群众提供了一个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