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举行全警实战大练兵集中考核
突出实战、科技助力 锻造过硬公安铁军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23 15:47  
按照年度全警实战大练兵计划安排,7月中旬,郑州警方组织开展2020年第一次大练兵集中考核。来自全市公安机关各单位的一把手、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民警共计400余人参加考核。


自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郑州市公安局党委部署早、行动快、措施实,通过沙场点兵、拉动演练、集中培训、岗位练兵等方式,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持续掀起练兵热潮,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按照年度全警实战大练兵计划安排,7月中旬,郑州警方组织开展2020年第一次大练兵集中考核。来自全市公安机关各单位的一把手、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民警共计400余人参加考核。

据郑州市公安局政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考核按照“年度练兵考核各单位班子成员参考率达到100%、‘带长’民警参考率不低于30%”的要求核定人员名单,既包括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又包括中层干部和普通民警。考核采取“3+N”模式进行,内容涉及基本理论、基本体能、基础知识、武器使用、警务指挥、警情处置等6个科目。基础知识的考核重点考核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法律政策运用水平和警务勤务决策、组织、指挥、处置能力。武器使用,重点考核依法依规使用武器的能力。警情处置的考核采取现场警情处置的方式进行,重点考核参考民警处置复杂警情的能力。

“我们的全警大练兵严格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的要求,不断探索创新练兵模式,整体工作稳步推进。”郑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教育训练处处长郭锦艳介绍说。在具体练兵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进全警基本训练、警种专业训练、实战协同训练,着力锻造一支公安铁军。

○夯实基础 确保稳步推进。紧抓教官、基地、课程这三个打基础、管长远的牛鼻子工程,深化训练改革、创新训练模式、强化训练保障,着力破解难题。在“打基础”的一年里,郑州市公安局制订出台了实施意见,完善出台了10余份规范性文件,汇编了全警实战大练兵指南等材料,为全警常态化开展实战训练提供政策依据和操作指南。

市公安局共评聘兼职教官181人,举办了警务技战术教官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教官队伍持续扩容提质;坚持将中心工作融入课程建设,研发核心课程,推出“微课程”超百部。随着实战大练兵的基础不断夯实,郑州市公安机关的训练成效逐步呈现。各警种专业训练主体意识大幅增强,在2019年全省练兵竞赛中,3个部门进入了全省前三名;5家单位获评省级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数量居全省前列;市局组训部门获评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

○突出实战对抗 练出实战味道。在大练兵过程中,郑州公安要求所有单位要突出实战味道,尤其是基层一线单位,要围绕派出所常见警情,模拟“红蓝对抗”。教官对“蓝军”队员从自身角色定位到必备基础能力、实战警务技能、常见警情诱导等方面进行了理论讲解和实操训练。这样以来,一批准专业的“蓝军”出现,让练兵的实战味更加浓厚,他们与“红军”队员在训练场上进行真刀真枪的对抗,实现了模拟警情现场处置训练的常态化。

针对一线警务中的突出警情,郑州公安重点开展应急处突力量常态化协同训练和最小作战单元第一现场处置训练,对全市公安派出所警情处置进行现场考核,组织开展跨区域、跨警种的红蓝对抗演练和网上网下一体化作战演练,切实提高警队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

○“脚板”加“科技” 练出硬功夫。郑州公安积极探索智慧练兵新模式,充分应用科技信息化的建设成果,做到“脚板”加“科技”,为实战大练兵提供更科学更精准的平台。

“微课程”、“云练兵”、实战模拟……,运用自行研发的实战化职业训练平台,郑州公安开展网上练兵、在线培训,不仅适应了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还有效缓解了“工训矛盾”。有了科技信息化手段的大力支撑,郑州公安按下了实战大练兵提质增效的“快进键”,让民警牢固掌握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的硬功夫。

郑州公安还进一步整合公安队伍建设大数据,通过分析对比各单位的教官队伍、战训基地、训练成绩、训练课程运行状态,以及领导干部学习进度和民警参训情况,为优化教育训练工作提供数据分析和科学指导。

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持续开展,极大提升了队伍业务水平,夯实了基础根基,使郑州公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5%,街面侵财犯罪下降明显,其中盗窃电动自行车下降26%、扒窃下降22%;交通亡人事故数、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19.8%、22.7%。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