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警方:练兵突出“四要素” 持续提升整体战斗力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12 09:47  
今年以来,在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中,河南省新郑市公安局以开展年度练兵考核为抓手,突出全警、常态、实战、实效“四要素”,持续提升全警能力素质,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为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打下扎实基础。


今年以来,在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中,河南省新郑市公安局以开展年度练兵考核为抓手,突出全警、常态、实战、实效“四要素”,持续提升全警能力素质,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为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打下扎实基础。

○夯实基层基础,确保练兵接地气、贴实际

“为保证练兵取得实效,我们首先要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其次是完善教官选拔培养、等级评定制度,吸引更多基层优秀民警加入教官队伍。”新郑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刘宇介绍说,他们组织专业人才研发编纂了警务技战术、现场执法、科技信息化应用、实战业务技能、法律规范五个类别的10门课程,更好地为基层民警提供培训指导。同时,在全市公安机关举办基层所队小教员培训班、能力提升培训班,建立教官评聘培养机制,完善教官选拔培养、等级评定制度,坚持教官评聘使用、管理培养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吸引更多基层优秀民警加入教官队伍。

在具体工作中,新郑市公安局要求各单位的小教官以工作中“缺啥练啥,哪弱练哪”的原则,依据各单位实际、因岗制宜,开展接地气、贴实际的岗位培训练兵,在单位内部进行业务指导培训,达到人人参与练兵、人人得到提高。此外,新郑市公安局加大现有训练基地的训练装备添置和住宿环境改善力度,添置更新盾牌、新式伸缩警棍等训练装备,全市15个基层派出所都已完成训练场地的改造升级。 

○突出实战实训,提升全警体技能水平

练兵先练长,强警先强将。新郑市公安局要求在各类练兵实战实训中,科所队领队要发挥“带头兵”作用。在练兵活动中,新郑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朱海新,新郑市公安局政委李清海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为全局民警辅警做出表率,各级带长民警也通过练兵优先提升自身的业务技能和素质能力。

在大练兵工作开展过程中,新郑市公安局坚持分层分类施训,举办领导干部实战技能轮训、全警实战轮训、警务技战术小教员、新民警岗前培训等各类培训,组织全警实弹射击训练考核,开展全警综合体能达标抽测,有效提升了全警体技能水平。同时,紧贴实战实训组织练兵,结合各类重大安保维稳任务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实战训练、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并根据基层单位和一线警力培训需求,组建警务实战教官团分批对全市15个派出所开展送教活动,最大限度实现训练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实战。

新郑市公安局还建立了警辅联训机制,科学制定警辅联训实施方案。通过警辅联训,从队列训练、徒手控制、现场带离、警械训练入手,在模拟情境下综合训练民警、辅警的一线执法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

○以赛促训、以考促练,全方位提升练兵实效

今年以来,新郑市公安局结合疫情防控,部署开展了警务实战技能实操考核交叉测评,强化提升民警依法处置各类案发现场的掌控能力,规范各类警情处置程序,以赛促训、以考促练,确保全警实战大练兵质效。

新郑市公安局制定了全警练兵竞赛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全警练兵活动第一责任人、具体责任人,加强实战练兵组织推进。同时,结合现场执法用枪、突发事件处置现场指挥、模拟警情处置和警体测试等内容,组织集中训练、实战演练、基层送教、测试考核,每个月组织公共科目抽测,及时补短板、提能力。

同时,新郑公安局强化警种练兵,组建练兵专班,有序开展业务条线技能培训、考核竞赛,培养和发掘专业人才,积极推选素质过硬、技能精湛、担当作为的警种标兵。去年以来,新郑市公安局先后有20余名民警参加全省、全市公安机关组织的练兵比武活动,分别在警用装备、综合体技能等项目考核中名列前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