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分局打响反诈“全民战” 全力守护“钱袋子”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17 10:35  
“防骗指南:陌生号码,谨慎小心!……”9月15日,郑州市第二十三中的学生们在饭堂吃饭时,可以在餐桌上领到一杯贴着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防骗指南”的饮料,虽然只是一杯饮料,但是师生们对这样新奇的反诈宣传方式连连称赞。

“防骗指南:陌生号码,谨慎小心!……”915日,郑州市第二十三中的学生们在饭堂吃饭时,可以在餐桌上领到一杯贴着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防骗指南”的饮料,虽然只是一杯饮料,但是师生们对这样新奇的反诈宣传方式连连称赞。

日前,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治安二中队组织全体民警辅警,走进辖区学校、饭店、企业、家属楼院开展各种形式的防诈骗宣传。一杯饮料,一把雨伞,甚至是一副扑克牌,都是生活中寻常之物,却能让大家随时随地学到反诈知识。

据悉,为增强辖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金水路分局多措并举、妙招迭出,以“点”上警示、“线”上延伸、“面”上覆盖等形式,全面打响反诈防骗宣传攻坚战。

 

——全民参与,做到反诈宣传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的反诈宣传分线上和线下,在线上,瞄准特定人群,精准推送防范知识;在线下,着力提升线下宣传精准度,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开展针对性宣传。”金水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张新涛介绍说,近一段时期,他们针对财务人员上岗、企业员工入职、大学生开学报到,开展了精准防诈宣传。这些人群都有特殊的“门槛”要过:先通过反诈答题测试,测试合格才能入职入学。为不放过任何一个防范宣传死角,金水路分局还充分发挥网格员的力量,以网格为单位开展“扫楼式反诈”,将反诈宣传送进千家万户。

“今天你扫码了吗……”8月份以来,在金水路分局辖区的民航社区,大家都喜欢上了扫码答题活动。这个反诈知识答题活动是社区民警孟祥云集合郑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相关小程序设计的,在居民群里一经推出后,受到大家欢迎,扫码答题不仅可以学到防诈骗知识,成绩好的还可以到社区警务室领取小礼品。一个月时间内,就有1万余人参与扫码反诈答题。

据张新涛介绍,除了常规宣传外,他们还在辖区招募反诈志愿者,组建“平安花园”志愿者之家。这些志愿者中有外卖小哥、学校老师、企业员工、政府工作人员、退休老干部,也有曾经被诈骗的受害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全民反诈的讯号,共同守护着平安家园。

 

——全域覆盖,多措并举开展“花式”反诈宣传

“谢谢各位叔叔阿姨们的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关注我们的反诈骗小剧场活动!”95日上午,在金水路分局辖区的经纬广场上,治安二中队教导员聂红霞带着几名民警辅警,给广场上聚集的群众上演了一场精心准备的反诈快板,受到大家好评。她们的节目取材于冒充公检法、网络交友、网游交易等典型网络诈骗案例,以文艺的形式展示给大家,不仅喜闻乐见,还能让大家印象深刻。

“为扩大宣传效应、丰富宣传载体,我们编排不少这种接地气的文艺作品,有歌曲、快板、小品等等,争取打造一些反诈宣传的品牌节目来。”聂红霞介绍说。当天晚上,她们还组织民警深入地摊繁荣的街巷,紧扣“地摊经济”热潮进行一次互动式反诈宣传。

“网络刷单都是诈骗”“不听不信不转账”…… 826日,在辖区纬四路上的几个市场附近,由反诈志愿者们操作的几架无人机装上喇叭,不断在人群上空盘旋喊话,提醒居民严防电信网络诈骗。

此外,金水路分局治安二中队还抽调警力组建社区反诈宣讲队,设立反诈热线,对辖区不同人群开展精准反诈宣传。在辖区的社区、商圈、公交站点、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用大喇叭或电子屏滚动播出宣传防诈指南和宣传片,切实织起了一张遍布大街小巷、线上线下的防诈宣传网,把防诈宣传做到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

 

——全力守护,护好广大群众的“钱袋子”

820日,金水路分局辖区水利厅社区居民赵先生收到一条短信,称其因信用高可以被推荐到某非金融平台贷款。正在因为生意发愁贷款的赵先生非常高兴,毫不犹豫地点击了短信内的网址,准备贷款30万元。“我刚开始操作,社区民警就联系到我,成功阻止我掉入骗子的陷阱,真的太及时了!”

今年以来,金水路分局通过市局、分局两级反诈中心预警平台成功预警152起电信网络诈骗,成功劝阻预警的潜在受骗者86名,为群众及时止损百余万元。

在及时预警的同时,金水路分局要求接处警民警在现场便可将报案人信息、嫌疑人要求转账的银行卡号等信息录入上报,信息会自动推送到统一反诈平台,实现止付自动化,止损实效大幅提升。今年春节前夕,辖区某饭店财务人员刘女士报警,称其在当天晚上,被冒充饭店老板的骗子以汇款为由骗去28万元。接到报警后,处警民警第一时间上报反诈中心,最终成功止付,挽回了巨额损失。“要不是及时止付,我都不知道该咋活下去呀!”刘女士拉着民警的手连声感谢。据统计,今年5月份全面复工复产以来,金水路分局治安二中队辖区涉企业电信网络诈骗实现“零发案”,其他类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