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出行公益宣传周”活动在郑州启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28 19:55  
9月28日上午,由人民网河南频道和郑州市公安局主办,滴滴出行协办的“安全出行公益宣传周”活动在郑州启动。仪式上,2020年(郑州)网约车车内安全透明度报告发布,三方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通过多种宣传引导方式,尽力构筑司乘安全防线,让出行更安全。


9月28日上午,由人民网河南频道和郑州市公安局主办,滴滴出行协办的“安全出行公益宣传周”活动在郑州启动。仪式上,2020年(郑州)网约车车内安全透明度报告发布,三方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通过多种宣传引导方式,尽力构筑司乘安全防线,让出行更安全。

人民网河南频道负责人郭健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日益旺盛,各种出行方式也越来越走向便利,人民群众对出行安全的也更加关注。人民网河南频道将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价值、传播价值、品牌价值、平台价值等,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安全出行理念,向广大人民群众介绍更新颖、更安全、更便利的出行知识。为人民群众的安全便利出行,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

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周玉新表示,郑州市公安局与滴滴出行等一批互联网企业近年来密切合作,推动了互联网技术与公共安全管理、服务民生工作深度融合,促进警企间出行服务信息共享应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构建诚信、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将继续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共同提升打造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贾伟称,借助滴滴平台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和开放性的宣传渠道,郑州市交通安全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在规范网约车安全服务、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开展的“安全出行公益宣传周”活动,将有助于构建更加和谐的司乘文明生态,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约车出行环境。同时,郑州警方也呼吁广大司乘双方彼此尊重、诚信友善、美好出行,建立一个安全文明的网约车司乘环境。

滴滴首席出行安全官侯景雷表示,滴滴深知平台面临的安全挑战和肩负的巨大责任,在郑州市公安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滴滴持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迭代安全功能和升级安全策略。目前,滴滴正全力以赴,加强出行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履行平台主体责任,提升安全保障水平,不断助力智慧交通创新发展,让郑州市民出行更安全、更安心,为平安郑州贡献一份力量。

启动仪式上,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嘉成发布了《2020年6月至8月网约车车内安全透明度报告(郑州)》。据杨嘉成介绍,在此期间,85.1%的用户设置了紧急联系人,同比增加21.2%。当用户使用110报警功能或触发行程自动分享时,行程信息将通过短信的形式发送给紧急联系人;行程录音功能已覆盖所有订单,录像功能也在不断推进。行程录音录像功能对潜在司乘双方不文明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有效降低车内冲突的发生,同时也有利于公正解决司乘纠纷。
据报告显示,2020年6-8月,郑州网约车车内司乘双方关于车内纠纷冲突的安全投诉出现明显下降。其中,2020年6-8月,郑州网约车车内司乘双方有关肢体冲突的安全投诉同比下降61%,故意毁坏财物同比下降17%。同时,用户行程分享达到113万次,在13%订单中,乘客匿名对司机的服务进行评价,其中五星好评占比超过97.8%等。

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社委委员朱佩娴宣布“安全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未来一周内,人民网河南频道将联合郑州警方、滴滴出行等,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厂、进事业单位,开展安全出行教育知识培训,发放安全出行知识宣传手册,开展安全出行宣传,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2020年6月至8月网约车车内安全透明度报告(郑州)

夏季是各类冲突案件高发的季节,聚焦网约车安全领域,司乘之间的车内冲突情况更加复杂多样。滴滴高度重视保障司乘出行安全,致力于构建更加和谐的司乘文明生态,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约车出行环境。
为此,滴滴整合多方资源,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精细化管理手法,从降发生的层面上挖掘风险、全面预防,建立了常态化网约车安全体系,平台已具备一定的安全能力。滴滴与公安机关深度合作,警企联动,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安全机制,为平台安全提供更具威慑力、专业的保障。 

一、郑州车内安全警企合作

滴滴与郑州公安开展全面深入合作,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探索创新联动模式,共同守护司乘安全出行。

在司机准入方面,滴滴持续与郑州公安紧密合作,对车主进行背景筛查,防止严重犯罪记录人员、在逃人员、吸毒、饮酒后驾驶记录等人员进入平台,同时建立常态审查机制,对平台注册司机进行定期背景筛查。
在行程守护方面,滴滴联合警方为郑州市滴滴司机和乘客录制系列安全提示语音播报,涉及乘客安全提醒、司机安全文明出行、司乘关系及法制宣传等70条内容,强化提升司乘在行程中的安全意识,震慑车内违法犯罪行为。滴滴推出车内安全警示卡,提醒乘客注意车内言行举止,文明乘车,保障司机日常行车安全。

在安全教育方面,滴滴邀请郑州警方以线上安全教育视频、线下安全课堂等形式对司机进行培训,加强司机安全意识和违规违纪的“红线”意识。针对网约车车内特殊场景,警方向司机详细讲解乘客遗留物品、司机遭遇盗抢、故意伤害等多类车内可能出现的冲突案情,教授如何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自身安全。通过警方专业赋能,司机可以参与共建安全出行,切实减少车内冲突。

滴滴积极响应“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122”交通安全日、反诈宣传等专项活动,与郑州公安通过警方语音播报、警方安全教育视频、线下启动仪式等形式持续推广,提升司乘安全意识。
为配合警方高效办案,滴滴设置专门团队服务郑州警方开展查询、调证工作,预防和跟进处置突发事件,依法依规为郑州警方侦查办案、反恐维稳等提供全力支持,协助郑州警方抓获在逃嫌疑人20余人。

二、平台保护及车内安全功能策略

为更好提升车内安全,滴滴不断探索,升级并上线了一系列安全产品和策略,覆盖行程前、行程中、行程后全过程,全面保障司乘出行安全。


2020年6月至8月,郑州网约车重点安全功能的使用数据:

紧急联系人:85.1%的用户设置了紧急联系人,同比增加21.2%。当用户使用110报警功能或触发行程自动分享时,行程信息将通过短信的形式发送给紧急联系人。

加密录音录像:行程录音功能已覆盖所有订单,录像功能也在不断推进。行程录音录像功能对潜在司乘双方不文明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有效降低车内冲突的发生,同时也有利于公正解决司乘纠纷。
行程分享:用户行程分享113万次。

评价:在13%订单中,乘客匿名对司机的服务进行评价,其中五星好评占比超过97.8%。

司乘拉黑:0.36%的订单完结后,用户使用了拉黑功能,同比下降14%。其中,乘客拉黑司机占70.7%,司机拉黑乘客占32%。拉黑功能可以有效防止用户匹配到不想再次同行的人,避免冲突升级。 


三、郑州网约车车内安全情况

在郑州公安的专业建议和指导下,上述部分安全举措在郑州先试先行,很多功能已在全国推广,平台司乘友好度、安全感知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

以2020年6月至8月郑州网约车车内安全情况为例:

车内纠纷投诉:司乘双方关于车内纠纷冲突的安全进线,肢体冲突同比下降61%,故意毁坏财物同比下降17%。

车内纠纷案件:在查实车内纠纷投诉案件中,车内敏感冲突案件占比9.7%,其他类案件占比90.3%。警方受理刑事类标准案件同比下降33.3%,其中车内敏感冲突案件0起。 
 

典型案例:

案例一:网传滴滴司机直播迷奸乘客案件

2020年6月11日,滴滴平台收到网络舆情线索指示出有疑似滴滴司机网络直播迷奸乘客事件,紧急联络郑州警方寻求支持,同时向郑州110指挥中心报案。郑州市公安局迅速开展核查工作,并于24小时内查明,2名犯罪嫌疑人以盈利为目的,在其自有车辆内通过非法直播平台APP,以网约车司机迷奸女乘客为噱头,公开进行色情表演,两人均已被抓获。

犯罪嫌疑人该行为对滴滴平台的声誉造成了极大影响,也极大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郑州警方在此事件中,迅速准确破案,为滴滴平台恢复了声誉,也为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案例二:快车司机强占乘客手机案件

2020年6月3日,快车司机在与醉酒乘客协商吐车洗车费用过程中,因乘客醉酒严重,司机有疑似发生强制占有乘客手机支付费用的行为。滴滴平台通过排查无法确认司乘在车外发生的具体线下交易过程,双方就司机是否有强制占乘客手机发生矛盾纠纷。后续郑州警方对司乘双方进行调解过程中,认定司机抢夺属实,对司机进行治安拘留。

在日常的案件调查中,平台仅可通过现有的技术手段对司乘的行为进行辅助判断。当司乘发生严重冲突纠纷案件时,警方对于司乘双方具体责任的认定是平台保障司乘安全的重要依据。

滴滴建立了7*24高效待命的安全响应客服和警方调证工作组,持续提升应急处置效率,可在10分钟内完成调证流程。在此提醒司机和乘客,提高风险警惕,提升安全意识,共同维护文明秩序。

虽然平台采取了一系列安全措施,网约车车内安全治理仍面临很多挑战。滴滴将不断深化网约车车内安全警企合作,围绕车内安全预防和治理,在教育、隔离、威慑、场景治理等方向持续思考和探索,构筑司乘安全防线,用科技让出行更安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