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21 15:4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公安部党委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郑州市公安机关近期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全警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活动。

年终岁尾,隆冬严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公安部党委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郑州市公安机关近期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全警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活动。活动按照全警大练兵工作的部署安排,紧扣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锚定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标准,着力提高民警政治素养、身体素质和业务技能,为“平安郑州”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根据活动安排,郑州警方本次比武竞赛活动分全警练兵和汇报演练两个阶段进行,1220日前,全市公安机关围绕礼仪队列、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法律基础知识、交通警察执勤执法和安全防护、交通指挥手势、刑侦业务基础知识等14个科目,开展全警练兵、比武竞赛活动。

交警——

在大练兵活动中,郑州交警部门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总结摸索出多种练兵形式,并取得了很好的实效。一是创新训练模式,丰富培训载体。利用ARVR等先进科技手段创新培训形式,提升培训效果,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钉钉工作群” “交警网校”等途径进行在线培训。截至目前,郑州交警网校共开展培训班311期,学习人数73711人次,考试班234期,考试人数58347人次,处于全省领先。二是创新课程体系,突出“三微”。组织开展“微课程”“微实训”“微竞赛”活动。采用多种形式展开培训,组织业务骨干、实战教官编写简洁易懂的实战练兵教材,拍摄不同执法场景下的微视频教学片,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三是组织送教,确保训练实战性。通过教官团队“送教上门”、专题座谈讨论和案例交叉点评等方式,传授实战技能和思路理念,坚持紧贴实战、以实对实、以真对真,充分发挥教官作用。四是举办交警业务“大讲堂”。交警支队组织 “带长”民警走上讲台授课,同时还邀请院校知名专家、荣获省市级交警业务“五一劳动奖章”民警进行讲座,传授知识和技能。五是开展比武竞赛活动,举办全市交警系统摩托车警务驾驶技能比武竞赛活动,以打造“最快双腿”和“最强队伍”为目标,加强实战练兵,全面推进全市交警系统队伍素质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公安交管工作需要。

付出总有回报,全市交警的努力换来了累累硕果。在今年11月举办的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活动中,郑州交警交通违法查处和阻抗法应对处置科目和重点车辆登记查验科目分获二等奖,交警支队七大队民警肖磊获得摩托车警务驾驶技能科目个人成绩第五名。此外,郑州交警的三部大练兵微课程在公安部评选中获奖。 

治安——

为全面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郑州公安治安部门坚持全警练、专业练、基层练、扎实练,突出实战实用实效,不断掀起全警实战大练兵高潮。

一是坚持主责主业,抓“专业练”。组织全市治安系统民警通过个人自学、讲座辅导、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全员普训,提高民警的业务能力水平。建立一人一档的练兵档案,定期汇总全体民警考勤、训练、考核情况,确保治安系统民警始终坚持以工作岗位为练兵阵地,做到基本功训练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确保练兵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采取多种形式,抓“基层练”。下发《派出所建设工作资料汇编》,对派出所工作规范化建设以及工作流程、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解。并组织送教团队围绕社区警务工作、出租房屋管理、内部单位监督检查、派出所消防监督、危爆物品管理、治安打击等,走进社区一线为民警详细讲解和示范,确保一线治安队伍人人“明职责、懂业务、善作为”。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抓“扎实练”。全市各级治安部门结合各自实际确定练兵考核方式,组织全员进行比武竞赛初赛,确保所有治安民警考核一遍。练兵先练长,此次考核“带长”民警参考率达到100%127日,全市治安部门举办治安系统综合科目比武竞赛预赛,各分县(市)局选拔出72名业务骨干参加考试,重点考察治安民警对基础知识、警务指挥、警情处置、治安业务等内容的熟知掌握程度,充分检验了各单位全警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活动的学习成果,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目的。

中原分局——

大练兵活动中,中原分局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围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和“纪律作风深化年” “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等主题开展政治练兵,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忠诚教育,切实筑牢思想根基。截至目前,全局各单位共组织集中理论学习讨论210余次,参加民警2600余人次。为充分发挥网上学习平台作用,中原分局还对“学习强国”平台进行重新搭建,分局民警、辅警全员加入学习,分局每天督导学习情况,适时总结领先民警的学习经验,让“学习强国”成为分局民警理论学习的第一助手。

为进一步提升各警种民警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中原分局结合警务机制改革的新岗位、新职责要求,主动联系邀请各业务警种专家,到分局上门送教集中授课,先后召开经侦、法制、治安、网安、刑事技术、合成作战等各种专题培训会15次,受训民警1500余人次。

近两个月来,中原分局以持续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先后侦破一系列积案要案,抓获潜逃27年的外省命案逃犯1名,先后打掉各类犯罪团伙33个,刑拘394人,追逃100人,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新密市局——

新密市公安局根据三年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要求,积极组织开展集中封闭式练兵和自主岗位练兵,突出实战实用实效,真正使全警实战大练兵向纵深发展。

新密市公安机关在大练兵活动中积极推进实战训练基地及场馆、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全局实战化训练保障水平。按照“轮值轮训、战训合一”和“实战、实用”的要求,先后通过投资和第三方合作的方式,建设完成了反恐实战训练基地和苟堂大鸿山培训基地。基地建有泅渡池、射击靶场、拓展训练场、综合训练馆、多功能教室,配齐了相关装备器材及生活设施,夯实了全局大练兵的基础保障。

今年以来,新密市局共组织实施20期各类集中封闭式培训,范围覆盖各警种民警、辅警1200余人次。一是强化基础体能训练,各单位统一在实战训练基地,每周开展半天的集中体能训练;聘请专业教练,为训练人员提供有氧训练、器械力量训练等指导;组织全体民辅警开展泅渡训练,并定期组织各单位“一把手”、副职及民警代表参加考核。二是加强民警枪械训练。为进一步提高全局民警实弹射击能力和技战术水平,新密市局分警种分层次组织开展多期专项枪械训练,其中包含刑侦民警枪械训练、女民警枪械训练等。三是广泛开展送教上门。组织教官团队把警务技战术、心理健康、现场急救、法律业务等实用课程送到基层、送到一线、送到广大民警的执勤岗位上。   

————

淬火铸剑正当时,牢记训词勇担当。

据郑州市公安局政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按照大练兵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制,不断强化理论与实战结合,切实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为维护省会政治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为郑州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做出更出彩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