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公安以党建汇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之力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25 12:15  
2020年,郑州市新郑公安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引领,坚定不移抓政治建警、抓支部规范、抓典型引领,全方位推动党建带队建各项措施落地生根,从机关到基层形成党委领导、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汇聚起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2020年,郑州市新郑公安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引领,坚定不移抓政治建警、抓支部规范、抓典型引领,全方位推动党建带队建各项措施落地生根,从机关到基层形成党委领导、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汇聚起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建章立制,树起公安党建工作的“四梁八柱”

心有所向,行必能至。在2020年的公安工作中,新郑市公安局党委从制度体系抓起,切实筑牢党建工作的“四梁八柱”。

一年来,新郑市公安局党委牢牢把握党建带队建推动公安工作、深化队伍建设的战略性意义,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政治轮训工作的指导意见》《政治督察和巡察工作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全方位搭建起“体现公安特色、覆盖全市全警、融合队伍业务”的党建带队建工作体系。

随着工作的深入,新郑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了制度机制,不断推动着全局党建带队建工作的稳步发展。龙湖派出所推出了“五建强警”党建工作体系,交警大队制订了《党建工作“十条措施”》,刑侦大队实施“党建领航”工程,市局政治处夯实“责任、制度、组织”体系,全力打造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

“我们要求全体民警辅警做到红心向党,永葆对党忠诚政治本色;旗帜引航,牢记服务人民初心使命;淬火砺剑,恪守执法公正价值追求;强纪立规,锻造纪律严明公安铁军!”新郑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朱海新说。 

○育警铸魂,打造强警先锋方阵引领工作整体提升

群雁齐飞头雁领。2020年,新郑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或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力打造强警先锋方阵,引领工作整体提升。

一年来,新郑市公安机关以“党建带队建示范创建”为抓手,高标准建设党性体验馆、党员活动室,带动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开展升国旗、警衔晋升、荣休、政治生日等荣誉仪式。今年内,全市公安机关共建成党建阵地200余个,参加各类活动人数6000余人次,并推出了一系列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

在新郑市公安局党委的带动下,全市公安机关纷纷亮出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郭店派出所推出“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龙湖派出所创建红枫党支部、110指挥中心打造“平安守护”党支部等,形成基层党建品牌矩阵;市局政治处制订《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工作评价标准》,全力打造过硬支部;治安大队建设“一校一馆一室”三大党建阵地,为加强民警党性锻炼提供有力保障;特勤大队开展“争创模范机关、深化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主题活动,实现整体工作提升。

据新郑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刘宇介绍,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党建、队建、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从安保维稳、扫黑除恶、打防管控到深化改革、大抓基层基础,推动党建融入各项公安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新郑公安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党员突击队以身作则、担当作为,涌现出一大批榜样。今年以来,新郑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执法办案、治安防控、交通管理等工作中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测评居各行业前列,以治理效能检验了党建工作成效。

○严字当头、风清气正,凝聚队伍强大战斗力

队伍建设,严字当头。一年来,新郑市公安机关毫不动摇扎实推进从严治警,在直面问题、真抓实干中前行。

在队伍建设上,新郑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部署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专题警示教育、队伍违纪违法分析等工作。“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累计警示教育120人次,组织开门评警、专项整治等活动50余场次,发现整改突出问题84余项,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新郑公安着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压实抓党建带队建政治责任,完善常态化干部考察、调整、交流机制,把党建引领贯穿干部调整工作全过程,确保公安队伍风清气正,凝聚出强大的战斗力。

据了解,新郑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工作明年将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主线,以政治建警为统领,深化教育整顿,靠前一步、主动作为,重点抓好政治建设、主体责任、基层组织、党建引领、从严治警“五项任务”,严格落实机关带头、示范创建、制度保障、督导考核“四项措施”,不断提升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