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花园路派出所: 筑牢屏障,让“枫桥经验”闪耀在抗疫一线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21 11:08  
自7月31日新一轮疫情发生后,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花园路派出所在市局、分局统一部署安排下,快速反应、多策并举,全警参与、广泛动员,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让“枫桥经验”闪耀在抗疫一线。

自7月31日新一轮疫情发生后,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花园路派出所在市局、分局统一部署安排下,快速反应、多策并举,全警参与、广泛动员,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让“枫桥经验”闪耀在抗疫一线。

○党建引领、多策并举,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面对新一轮疫情的严峻形势,正在参与防汛救灾任务的花园路派出所全体民警,立即投身疫情阻击战中。花园路派出所成立了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防疫岗,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关键时候没啥说的,必须上!”花园路派出所所长张新涛说,除了在岗在位的民警、辅警,他们还积极号召派出所退休党员民警参与到防汛抗疫工作中来,众多退休党员民警毫不犹豫地戴上红袖标、穿上红马甲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

“作为党员,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多大年纪,都要有党员的样子,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花园路派出所退休民警刘景莲这样说,她从1971年参加工作到2007年退休,一直从事社区民警的工作,在接到所里的号召倡议后,第一个报名参加。老前辈模范带头、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给年轻民警以极大的精神鼓舞,全所民警辅警斗志昂扬、干劲十足。

截至8月19日,花园路派出所共出动社会面防控巡逻警力800余人次,圆满完成所有防控指令、流调排查工作,还出动警力百余人次全力协助做好辖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广泛动员、联防联动,让“枫桥经验”闪耀在抗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中。花园路派出所充分发挥“枫桥经验”,广泛发动动员辖区的群防群治力量,组织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开展抢险救灾、疫情防控、慰问帮扶、邻里守望等工作。

自7月20日特大雨情灾害发生以来,花园路派出所启动群防群治应急响应机制,带领组织巡防队员、“平安花园”志愿者先锋队、社区义务巡逻队、花园路街道民兵连等力量最大限度巡街道、进楼院,随时提供服务,提升群众安全感。

张新涛带领广大民警逐一进到各社区居民微信群号召发动组建了十支“平安花园志愿者先锋队”共计三百多人,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也成为全市群防群治的一面旗。“平安花园志愿者先锋队”诞生于2020年的新冠疫情之际,是由辖区退休老党员、热心群众等力量组成的一支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在上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很好的作用。疫情暂缓后,这支队伍继续壮大并转换成公安机关指导下的社会面治安防控巡逻队伍,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宣传、违法犯罪线索上报等方面开展工作,为辖区平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平安花园志愿者先锋队”在民警带领下,前往辖区各个社区值守卡点、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利用“小喇叭”反复播放防控知识,提醒广大居民群众戴口罩、少出门。在全民核酸检测开始后,“平安花园志愿者先锋队”配合花园路派出所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并在工作间隙开展“国家反诈APP”的宣传推广,提高居民反诈骗意识。

○默默付出、坚守奉献,让温暖和感动定格在抗疫一线

无论在防汛救灾或是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花园路派出所的广大民警辅警都坚守奉献、默默付出,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的画面。

花园路派出所水利厅社区社区民警周小俊来自双警家庭,其爱人是交警支队民警,两人为防控疫情尽职尽责,各自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了辖区群众、为了家人安全,两人已经有近半个月没有回家了,更是顾不上家中年迈体弱的婆婆和上初中的女儿,但她毫无怨言,始终坚守岗位。

“我早习惯了,孩子也习惯了,每次执勤,她都会笑着和我说再见,但是她却在自己的日记里哭过很多次,说她希望爸爸妈妈能陪着她……”说到这里,周小俊的眼角已经湿润。

白霜是甲院社区的社区民警,虽入警时间不长,但她在工作中却是敢于担当,爱“较真儿”,有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在疫情防控中,白霜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天天“铆”在社区,既是辖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又是辖区治安防控的守护者。虽然连续作战二十余天,但白霜依然元气满满:“当警察,就不怕辛苦,尤其是戴上共产党员的红袖章后,觉得充满力量,使命感也更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