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筑牢监所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23 10:31  
7月31日以来,郑州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病例,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郑州警方监管部门根据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快速反应、担当作为,全体民警提高政治站位,冲锋在前、勇担重任,以巨大的付出筑牢全市监所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确保了当前全市监管场所疫情零感染、安全零事故。

7月31日以来,郑州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病例,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郑州警方监管部门根据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快速反应、担当作为,全体民警提高政治站位,冲锋在前、勇担重任,以巨大的付出筑牢全市监所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确保了当前全市监管场所疫情零感染、安全零事故。

——突出“快、准、实”,下好疫情防控“先手棋”

今年7月份,南京禄口机场发现新冠确诊病例,短期内波及多个省市。为确保监所安全,郑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当即成立全市监管系统疫情防控指挥部,专班研判相关工作,并要求工作突出反应快、防范准、举措实。

7月22日,郑州监管就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全市监所加大消杀力度,提高防疫标准,全力做好大灾之后防大疫工作。7月30日以来,指挥部紧盯疫情形势随时开展研商分析,快速科学制定防控决策,因势调整工作措施,为切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精准指导。

7月31日,郑州出现首例本土病例后,郑州监管第一时间启动高等级应急响应,执行AB班轮岗勤务模式,设立疫情防控专班精准指导防控,先后下发25道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召开5次疫情防控研判会,4次推进会,以最快速度完成监所疫情防控由“常态化”转为“战疫”状态。

疫情发生后,全市监所前置业务办理,启动视频提审、会见;监所大门一律关闭并在5米以外设置物理隔离;对所有工作人员及在押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截至目前,所有在岗执勤人员和在押人员已经进行了3轮核酸检测,封闭隔离区人员开展了4轮核酸检测,均未发现异常。

——突出党建、“硬核”管理,层层把控守护监所安全

为确保绝对安全,郑州监管在落实工作中突出党建引领,推出“硬核”管理举措,执行最高防控标准,层层把控,切实守护监所安全。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监所都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形成有力作战单元嵌入到疫情防控一线阵地。全市监所采取“三层过滤”“六步检查”战时措施,对监所区实行三层过滤式检查,每个关口、每步检查都由党员把关负责;每天由党员带队对办公区域、备勤区域、监区监室等部位坚持2次防疫消杀,对全体人员每日2次体温检测。尤其是在封闭管理、检测消杀、直接管理等监所疫情防控重点岗位,充分发挥出党员民警冲锋在前的表率作用,让党旗飘扬在监所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同时,为确保队伍“零感染”,监管支队将居家调整人员,按照就近原则成立21个临时党小组和1个党员突击队,党小组长负责每天至少联系成员一次,了解其活动轨迹、体温情况、思想动态等。此外,党员突击队员按照党员“双报到”要求,向社区党组织报到,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承担防疫宣传、物资搬运、环境消杀等工作,展现郑州公安良好形象。

——忠诚坚守、勇担重任,在逆行中定格温暖感人瞬间

自本轮疫情以来,已在防汛救灾一线奋战10余天的监管民警随即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战疫一线,党员民警主动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决心书,争先执行首批封闭勤务,大家忠诚坚守、勇担重任,再一次让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闪光。

郑州市第六人民院是本轮疫情的“风暴眼”,7月30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在六院监管病区执行任务的监管支队6名民警、辅警,面对随时会被感染的风险毫不畏惧,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坚决确保相关人员的监管安全。8月7日, 6名民警、辅警和相关人员整体转移隔离,临时党小组组长、监管支队民警甄明璞代表大家向支队党委表态:坚决不负使命,坚决完成任务。二十多天来,他们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以无畏坚守展示使命担当,以勇于奉献体现无悔忠诚,以一种温度守护另一种温度,确保监管对象全部安全。

新郑市看守所民警范丽丽是双警家庭,丈夫是刑警,长期奔波在侦查破案一线。平时,她既要照看好孩子,又要兼顾患病的父亲,在这样的压力下,她依然没有影响自己的工作。7月31日以来,范丽丽把孩子托付给亲戚照顾,自己主动申请加入看守所疫情防控小组。封闭期间,孩子只能通过视频电话和她沟通,“当然心疼孩子,但作为警察在这个时候只能选择坚守岗位,这是我的使命!”范丽丽一边抹眼泪,一边坚定地说。

郑州市第三看守所管教大队民警徐好杰,7.20特大暴雨中家里受灾严重,因雨水倒灌,他家卧室、客厅、厨房到处是黑色淤泥。但还来不及清理,他就又投身抗疫工作。“疫情来得太突然,咱家先不处理,你带着孩子先回老家,等战胜了疫情咱在收拾!”徐好杰安排好妻儿便匆匆返回单位。

在疫情防控这场战斗中,郑州监管战线涌现出太多这样无悔坚守的背影,他们或许普通平凡,但一直默默奉献,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无愧于党旗,无愧于警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