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硬作风 最大力度 最严措施 郑州公安全力防范应对新一轮强降雨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23 16:19  
8月21日至22日,郑州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省公安厅党委部署要求,市公安局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持谋划在前,部署在早,第一时间全警动员、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从严从细从紧抓好防汛抢险各项措施落实,以郑州公安人的职责担当,坚决守牢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和“四个确保、一个降低”的目标要求,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21日至22日,郑州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省公安厅党委部署要求,市公安局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持谋划在前,部署在早,第一时间全警动员、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从严从细从紧抓好防汛抢险各项措施落实,以郑州公安人的职责担当,坚决守牢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和“四个确保、一个降低”的目标要求,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高位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部署。8月18日以来,市局党委以每日调度、轮巡调度方式,连续多次调度全市公安机关防汛工作准备情况,逐一了解掌握全市各地雨情、警力部署、联勤联动、排险除险等,21日上午,召开专门党委扩大会,系统研究修订《郑州市公安局防汛抢险应急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拧紧责任链条。21日下午和晚上,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义中带队深入上街区、金水区、中原区、管城区、郑东新区的立交桥、涵洞等易于积水和塌方地点,暗访检查街面警力,随机调度属地公安机关一把手履职状态,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分包单位,下沉一线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步步为营,有力有序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持续落实一级勤务模式,保持全员在岗在位,积极主动参与防汛气象会商、人员转移安置、交通应急值守、社会面治安管控等工作。


二、值守中枢大脑,强化研判预警。一是强化应急值守,全市两级公安机关班子领导24小时轮候值守情指中心,随时接受指挥、调度,落实汛情期间“一日三报告”制度,各分县(市)局每日定时向市局报告雨情、警情、险情和警力部署情况,重大情况第一时间立即上报。二是强化防汛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有关部门发布的强降雨、山洪、泥石流等自然、地质灾害预测信息,加强分析、研判和预警,及时发布安全预警提示信息,有针对性地部署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三是强化汛期接处警工作,110报警服务台满员在岗,第一时间调度警力赶赴现场进行处置。22日0时至18时,全市共接报涉汛类警情154起,全部有效处置。


三、坚持全警上路,确保安全畅通。立即启动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处置预案,21日晚20时起,全市1918名交警全部上路执勤,主要交通路口设置岗位265个、警力675人;高架桥匝道、隧道、涵洞、易积水塌方路段等重点区域设置岗位613个、警力1243人,全部交警24小时坚守岗位,随时做好各类交通管理应急处置和防汛救灾准备工作。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和交警铁骑力量,实时对市区主次干道、城市快速路以及车站、广场、桥梁、隧道、涵洞、高速出入口进行巡视,每小时对积水影响通行路段进行统计,动态发布道路通行信息,特别是围绕城区道路、桥涵、隧道、危旧房、围墙、广告牌、水利工程、施工工地等,全面开展隐患点、危险点排查,落实专人专责24小时值守,严防溺亡事故。随着雨势减弱,随即组织力量对损毁路面、积水路段、桥梁涵洞以及阻挡道路通行的车辆、树木等障碍物进行维修、排水、清理,加强主次干道的疏通疏导。截至23日8时,共发现风险隐患点582处,整改378处,清理抛锚车辆60辆、积水点145处、塌方点32处,管制道路18处,市区1944个交通信号灯全部正常使用。


四、加强治安管控,维护社会稳定。在每日组织全市两级公安机关5000余名民警上岗838个执勤部位的基础上,及时下发《关于开展街面巡逻防范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工作的通知》,自8月21日20时开始,增加警力部署,提前做好应对新一轮强降雨的应急准备,22日下午雨势最强期间,全局共出动9266名警力、1816台警车上街执勤,重点医院、学校、车站、地铁站点、积水点、塌方点、低洼区域等关键部位开展巡逻,最大限度将警力、警车摆上街面,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强化显性用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随时处置险情灾情和突发案(事)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作为防汛成员单位的作用,依托“一村(格)一警”机制,加强商场、停车场、小区地下室等地下空间巡查值守,协助属地引导商户、居民及时清理地下空间存放物品、停放车辆,督促责任单位提前采取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因强降雨造成的财产损失。截至23日8时,全市公安机关共接受群众求助231次,救助人员381人,协助党委政府疏散、转移安置群众21.5万。


五、强化应急保障,抓紧队伍管理。根据防汛救灾实际,提前摸清全局物资储备,协调数十台大型涉水车辆和防水、发电装备,提前做好各种抢险救援物资保障。截至21日17时,累计向一线单位发放冲锋舟17艘、橡皮艇76艘、救生衣8117件、救生圈2426个,交警现有的警车、警用摩托、工程车、隔离墩、伸缩护栏、反光锥、警示牌、防汛沙袋等应急处置装备已全部布置在一线关键岗位。同时备足应急救援力量,5478名备勤警力枕戈待旦,随时待命,提前开展装备操作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不断提高抢险救灾水平和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下发《关于在新一轮强降雨中加强防汛监督的紧急通知》,坚持把纪律挺在防汛抢险、抗洪救灾第一线,成立执纪问责专班,持续进行监督检查,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