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聚焦民生办实事 护校安园保平安
学党史、践初心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1-09-16 14:5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市公安机关推动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主动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深入开展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守护校园安全、优化窗口服务和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使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市公安机关推动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主动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深入开展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守护校园安全、优化窗口服务和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使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做足做好“三门功课” 切实守护一方平安

今年以来,郑州市公安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足做好 “三门功课”,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守护一方平安。

第一门“功课”是做好组织功课。郑州市公安机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精心安排,制订方案,建立台账,压实责任。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结合自身职能,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660余场次,举行警营开放日,积极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征求意见建议3000余条。

第二门“功课”是做足服务功课。郑州市各级公安机关擦亮服务窗口,在窗口单位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推动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带好头、服好务”;设置绿色窗口、特殊群体通道,提供便捷服务;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规定措施,全面推行“网上办、就近办、现场办、上门办”。车管所推出网上服务、延时服务、流动服务,办理车驾管业务。

第三门“功课”是高举平安大旗。工作中,郑州市公安机关坚持打防并举,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推动实现信息化、网格化、社会化和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融合,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重拳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盗抢骗、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不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深入开展“团圆”行动,帮助找回被拐人员48名。

——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全力守好百姓“钱袋子”

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诈骗案件,郑州市公安机关创新举措,构建多维联动、警企协作、高效打击、精准防范的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新格局,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郑州市公安局制定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建立每周调度、每月督查、每季约谈、年度考评的推进机制,打造“党政主导、公安主力、部门联动”的齐抓共管治理格局。组建网格群、志愿者群等3000余支社群队伍,积极协助开展涉诈人员信息收集、反诈宣传等工作,构建起“社区吹哨、群主响应、成员报道”的全民反诈新机制。

一是警企协作,夯实联防新基础。郑州市公安机关建立警银、警信、寄递协作机制,督促银行、通信、寄递部门严格落实“两卡”开户告知、异常信息反馈等制度,联合开展预警宣传、查询反馈、布控止付、断卡关停等举措,合力堵塞行业漏洞。二是全域攻坚,增强打击新效能。工作中,郑州市公安机关坚持“堵通道、断链条、摧网络”,依托反诈中心,强化串并案分析研判,着力提升打击深度和广度。三是强基增效,打造防范新体系。郑州市公安机关通过梳理分析上级推送预警信息、日常研判发案形势等,针对学生、老年人等9类易受骗重点群体,采取短信提醒、电话告知、上门劝导等方式,开展预警宣传和精准劝阻,全力避免群众财产损失。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开展精准反诈宣传活动5000余次,避免经济损失达上千万元。 

——创建“平安校园”,全力护航校园安全

针对全社会关注的校园安全问题,郑州市公安机关不断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推进校园法治文化营造、安防技能建设、周边环境整治,全力护航校园安全。

郑州市公安机关各区域各派出所选派优秀所领导或民警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深入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和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师生法治观念和自防能力。此外,与各学校通力协作,在校园公共区域打造校园法治文化阵地,营造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同时,郑州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护学岗制度和“135”快反机制,在上学放学期间落实公安民警执勤值守和巡逻防控措施,采取加派执勤力量、延长勤务时间、“校家警”联合护学等方式,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全力整治校园周边营业场所,清理校园周边出租屋,处罚违法网吧,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有效净化了学校周边治安环境。

工作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督促全市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严格按照标准配齐安全保卫力量,加强对保卫人员的教育培训,指导学校采购防护装备,设置防冲撞柱、安检等防范设施,及时维修和更新灭火器材、防护装备等设备,有效提升自防能力。积极协调教育系统投入专项资金和人员力量,加强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等智慧感知建设,提升对危险信息的辨别能力。聚焦实战、实用、实效标准,民警深入校园组织师生、保安员开展实战演练,提升校园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郑州公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万警进万企”等实践活动,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推动“一格(村)一警”等专项工作,抗汛救灾、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各方面始终忠诚履职、冲锋在前,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公安主业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训词精神,着力激发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烈使命担当,全力维护省会政治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