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警察节 郑州公安“110”守护您的平安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10 18:31  
“110”不只是一串数字,它代表的是担当、是守护、是群众遇到危险时的一束光,是24小时的保驾护航。

“110”不只是一串数字,它代表的是担当、是守护、是群众遇到危险时的一束光,是24小时的保驾护航。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和第36个“110”宣传日来临之际,向每一位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人民警察致敬!

全力打赢防汛抗疫硬仗

在抗击特大暴雨灾害中,郑州公安机关闻令而动,排查处置安全隐患16772处,救助受灾群众7.79万人次,疏散被困群众57万人次。在新一轮疫情防控中,24小时常态值守,严密落实区域管控措施,投入警力参与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以“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实际行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综合整治违法犯罪活动

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年共刑事拘留1.6万人。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工作,有效劝阻群众受骗750起,避免损失8000余万元。积极开展深化打击防范强迫智力残疾人劳动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620名受害人挽回损失906万余元。“团圆行动”破获拐卖案件4起,比中被拐(失踪)儿童70名,找回12人。

重点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依托“三零”创建纵深推进“一村(格)一警”机制,1377名社区民警、4189名社区辅警下沉作业,动态保持“一格一警,网格布警;一村一警,村村见警”。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56287起,化解56162起,化解率达到99%以上。持续开展护校安园,设置“护学岗”2011个,民辅警配备率达到100%。深入推进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查处酒驾醉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82万起,处理交通事故1.08万起。

健全完善警务运行机制

积极推行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优化整合2269个基础网格,新建社区警务室247个、警务工作站260个,打造了20个“红色平安社区(村格)”。警务效能监察支队全年累计向群众发送访评短信586.2万条,拨打/接听群众电话19.8万余次,开展民意调查25.5万次,整改不满意工单3.95万件,各项民意评价指标稳步提升。

精心锻造过硬公安铁军

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郑州公安机关12600余名民警参加教育整顿,人员覆盖率达98.69%。分批举办政治轮训班115期、上党课740余场次,轮训民警、工勤人员185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恳谈会2100余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5000余条,制定15类“为民办实事”工作指引,组织全局民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10.3万余件。

持续凝聚队伍清风正气

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保平安”总体思路,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公安队伍建设高质量,开展“学长霞见行动、争做人民满意好民警”活动,组织广大民警分批到登封任长霞纪念馆参观学习。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一线成立43个临时党组织、组建236支党员突击队。全年64个集体、1352名个人立功受奖,杨旭恒等5人被授予全国公安二级英模。

……

2021年,郑州公安机关共接报警530余万起,日均接警量14536起。其中,刑事类警情82576起,治安类警情130578起,纠纷类警情266768起,交通类警情925178起,求助类警情961951起……

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郑州公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是110接警员耐心接听的每一个报警电话、每一起警情求助,是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忠诚履职、无私无畏的辛勤付出,用心守护着这座城市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

典型案例

2021年4月17日,指挥中心接到一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在金水区林科路一公交站牌走失的报警求助。接警人员立即指令街面巡逻警力开展查找工作,同时根据当事人家属提供的线索,组织查看相关视频监控资料。经过历时24小时,横跨5个行政区、7个派出所、26个路口、66个公交站牌、117个监控探头,回放达5000多分钟的视频资料,最终确定了老人位置,帮助其家庭团圆。

2021年5月27日晚,一名男子因生活压力大,拨打110称想要自杀。接警员一方面通过电话做其思想工作,另一方面第一时间向辖区单位下达工作指令。因报警人没有说明准确位置,且现场小区众多、人员密集、情况复杂,为查找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在辖区分局出警民警的感召下,附近小区的保安、群众都加入到了寻找轻生男子的行列,终于在28日凌晨,在一小区楼顶找到该男子。经民警近7个小时的耐心劝说,该男子放弃轻生念头,被民警成功解救。

2021年5月30日,一群众报警称在动物园发现一名无人看管的男孩。30分钟后,又有群众报警称自己的儿子在郑州市动物园内走失。情指联勤中心立即指令辖区派出所巡逻民警对两起警情进行核查,经现场确认,两起警情涉及的男童系同一人,民警立即将其安全交还到家长身边。

2021年9月25日晚,南三环一小区群众报警称电动车被盗,情指联勤中心立即指派辖区派出所出警处置。经过现场了解情况、查看监控视频,民警迅速锁定盗窃嫌疑人,并根据视频线索进行追踪,在另一小区附近将准备再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及时挽回了群众的财产损失。

2021年,郑州公安“110”深入开展“走失人员查找”“挽救轻生人员”“帮助弱势群体”等为民办实事活动,通过电话安抚、及时派警、视频查找、跟踪问效等手段,共帮助找回走失人员7141人次、挽救轻生人员791人次、救助弱势群体1882人次。

你从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总会及时出现,他们以警之名,守护人民,让我们向每一位人民警察致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