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时间:2015-01-10 00:00  
   

小档案:郑州警方110报警台自1996年启动至今,已经走过19年历程。19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郑州警方的努力下,郑州110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先后被授予全国110报警服务台“精神文明示范窗口”、“讲文明、树新风”优秀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示范点”、“全国110报警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郑州110指挥中心视察工作,并对郑州110接处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1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110宣传日”,今年是省会警方开通110报警服务台的第19个年头。为使广大群众能够零距离接触感受110,近日,郑州警方以“110,与您携手共创平安”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举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110宣传日活动。郑州警方表示,通过宣传活动让110走进社区、贴近群众、传递爱心、问计于民,并通过开放警营、实地体验、警民互动等形式,来倾听民生、体察民情、收集民意、共创平安。

1月8日上午,郑州警方邀请了媒体记者、网友、群众代表走进郑州警方110指挥大厅,与民警座谈,零距离体验接处警工作。在指挥大厅,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孙红梅介绍说,一年来,警方全面提升了110接处警快速反应能力,不断优化接处警和快速反应、整体联动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全市公安机关的合成作战能力、指挥保障能力、快速反应能力、防暴处突能力、设卡堵截能力、信息科技能力、交通管理能力和社会管理能力。同时,110指挥中心始终坚持警情研判“日分析、周研判、月总结”和专题研判、预警研判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对110接报的各类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归纳出案件高发类型、高发时间、高发部位“三高”特征,提出有针对性的打防管控对策,指导一线实战。2014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警情研判和预警研判,开展了“铁拳”、“猎豹”等多次打防控集中行动,极大地打击震慑了违反犯罪,维护了省会社会之大局的持续稳定。

此外,110指挥中心还拓宽回访渠道,积极收集群众意见。一是从2014年1月10日起,省会警方开通了110接处警短信回访平台,通过“短信回访平台”向拨打110的群众发送回访短信,接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监督和评议。一年来,共回访警情50多万起,针对群众回复“不满意和建议”的短信,警方安排专人电话回访,查清原因,迅速开展调查并反馈。据悉,这一项工作,群众满意度达98.51%。二是实行“三段回访法”,创新举报投诉举措:按照接到投诉立即开展“案件初访”,办理投诉迅速进行“办理回访”,案件办结第一时间予以“办结回访”三段工作法受理群众举报投诉。通过三段回访法,大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投诉事件的办结效率。2014年警方共办理举报投诉件82个,已办结74件。三是强化反馈追问工作机制,2014年1月1日至12月20日,110指挥中心共追问各类警情3万多起,不断加大反馈追问工作力度,基层民警接处警、执法工作规范化效果显著。

座谈会后,网友和群众代表们实地观摩110指挥中心高科技、现代化的设施和高效的勤务模式,并模拟接警员来亲身感受普通110接警员的辛勤和付出。在参观体验过程中,参与者切身感受了110指挥中心工作的繁忙和敬业,在互动交流过程中,大家了解到110接警员每人每年至少加班两个月,大多数民警身体健康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长期佩戴耳机,耳朵磨破感染、溃烂;72%的接警员因用嗓过度患上了咽喉水肿;因长期受到电台、电话噪音影响,2/3的民警听力下降。体验过的网友和群众代表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在正确拨打110、关心支持110方面做出表率,保护好、维护好这条关系着千家万户安全和幸福的“生命线”。

在活动现场,郑州警方表示,今后郑州110将继续通过推进扁平化指挥机制来强化指挥中心在打防控一体化中的龙头作用,通过合理布置警力,逐步建立起统一、权威、高效的实战指挥体系,进一步完善接处警工作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警务实战,从而最大限度压缩指挥层级,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同时,为了帮助广大群众预防当下多发的电信诈骗,省会警方110指挥中心将在今年增设电信诈骗警情受理专席,专门接受群众对于此类案件的报警求助,第一时间帮助群众甄别真伪,远离诈骗,确保财产安全!此外,110还将进一步加大为民服务的力度,拓宽为民服务的形式,畅通为民服务的渠道,真正成为广大群众身边的安全保护神!

据悉,今年的110宣传日活动,省会警方还将于1月10日,在紫荆山广场开展“110,与您携手共创平安”宣传活动。同时,市内各中心分局在本辖区广场组织辖区内相关分局开展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图片展示,对110历年发展、业务工作、队伍建设进行总结回顾,对近年来110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和救助危难群众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进行大力宣传。通过现场开展咨询服务,为群众答复和解说各项公安业务特别是110工作的情况和问题,并强化对110报警常识的宣传,就如何正确报警,如何配合警方履行公民义务、如何做好日常及危急状态下的自我防范等进行宣传普及。

为了更好地普及宣传110,在10日的活动中,警方还组织110民警和社区民警走进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110进校园”活动,向中小学生、幼儿讲解110基本知识、发放卡通宣传画等。此外,警方还结合当前岁末年关的治安特点,深入广场、公园、车站等地,围绕“如何合法讨薪保护自身权益”、“如何防范诈骗”、“汽车如何防范扒窃”等较为实用的内容,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提供咨询服务。

链接:郑州警方110发展历程 ——

1988年,郑州警方设立了110匪警电话。1996年6月29日,向社会开通了全新意义的110报警服务台,初步建立了以110为龙头的快速反应机制。2002年,警方将122交通事故报警台、119火警报警台并入110报警服务台联网运行,于当年11月在全国率先实行“三台合一”,使公安机关实现了集中接警、统一指挥、快速处警。十多年来,郑州110坚持走“科技强警”之路,先后多次对110进行改造升级,将110由单一的匪警电话建设成为以高科技为支撑、具有现代化接警和指挥调度功能的110报警服务台,现已成为各级公安机关处理重大紧急信息、协调处置紧急警务活动、及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的重要部门和主渠道,在整个公安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9年来,郑州110报警服务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针对刑事犯罪流动性、机动性、突发性强及作案快、逃逸快的特点,郑州警方把公安机关摆在街面上的交巡警、特警、刑警、治安警等主要力量汇聚起来,攥成一个拳头,构建了整体作战的合成警务机制,由市局110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实行部门联动、合成作战,形成跨岗位、跨层级、跨部门的联勤联动局面。同时,110指挥中心还狠抓业务、以快制胜,不断优化接处警模式,以“快接警、快处警、正确有效处置”为目的,规范接警、指挥、出警、反馈等环节,使平均接处警时间缩短了10秒钟,为一线打击犯罪赢得了战机。

19年来,郑州110始终坚持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原则,深入开展创“人民满意110”活动。近年来,110指挥中心相继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一是开展便民利民举措——开辟了危重病人救助“交通绿色通道”;开通了“12389”举报专线;建立并完善了走失人员库;建立了交通信息平台;设置了考生服务专席;积极开展关爱救助行动。2014年11月25日20时,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文化路连霍高速收费站发现一名迷路老人,接到报警后,民警马上将老人信息和系统内的走失人员库进行比对,很快就找到了相似的一条找人信息,经与家属联系后确认为同一人,及时将老人送回了家。二是全力做好“绿城警界”门户网站工作。110指挥中心充分发挥“绿城警界”门户网站便民利民服务平台作用,不断拓展为民服务新渠道,通过“局长信箱”、“警民互动”等栏目搜集社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截止目前,“绿城警界”门户网站共收到群众咨询22269余条,“局长信箱”栏目收到群众来信3160封,办理率、反馈率达到100%,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