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警方重拳严打侵财类犯罪 确保群众平安过大年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时间:2015-02-13 00:00  
   

新春佳节马上到来,为确保省会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给全市人民创造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环境,省会警方自2014年11月份以来,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冬季“铁拳”战役系列行动,全警动员、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尤其是广大群众高度关注的侵财类犯罪。2月12日,省会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近一阶段“铁拳”战役系列行动的打击成果和典型案例,并对2014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情况进行通报。

据省会警方通报,2014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履行职责,打击犯罪、保护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秩序,重点打击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黑恶等有组织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探索新型信息侦查模式,完善打击犯罪工作机制,打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平安郑州、法治郑州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其中,侦破命案方面:2014年全市命案破案率上升至98.61%,现行命案破案率为郑州市历史次好成绩,发案数为历史最低,比2013年下降30.1%。同时,协破外省命案15起。命案办案质量在全省命案卷宗评比中排名领先。打击侵财犯罪方面:抓获并移送起诉侵财犯罪嫌疑人5100多名,占起诉总数的比例全省最高。省厅挂牌督破的15起(串)案件全部破获。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方面:破获拐卖案件16起,抓获涉拐犯罪嫌疑人33人,解救被拐妇女、儿童18人。成绩全省排名领先。此外,在去年下半年开始的“铁拳”战役系列行动中,省会警方重点打击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抓获各类侵财犯罪嫌疑人1800多名,有力地打击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极大地保护了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气会上,省会警方强调,在2015年,尤其是春节前后,全市公安机关将在2014年严厉打击的基础上继续高举铁拳,织密天网,严打击、重防范、强治理,向一切违法犯罪行为展开猛烈攻势,确保省会郑州社会治安大局安全与稳定!确保全市群众平平安安过大年!

通气会上,省会警方还对下一阶段的严打工作尤其是广大群众密切关注的侵财类案件打击进行部署:第一是积极创建打击侵财犯罪新机制,提升打击效能。以“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为目标,积极创建打击犯罪新机制,强化对“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类犯罪的专业打击。第二是严厉打击系列性跨区域流窜犯罪。对于当前侵财犯罪呈团伙化、系列性、流窜型这一特点,公安机关将不断加强调研力度,实时掌握侵财犯罪的规律特点及发案动态,引导全市刑侦部门开展针对性打击,以达到震慑犯罪、降低发案的社会效果。第三是进一步强化对重特大侵财案件的挂牌督办力度,加强对跨区域系列流窜犯罪研判串并,及时发现系列团伙性犯罪,并通过挂牌督办,力争破获一批有影响的重特大侵财案件,打掉一批侵财犯罪团伙。第四是加强对多发性侵财案件的宣传防范,针对各类侵财犯罪尤其是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双抢”、电信诈骗等犯罪,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宣传防范:深入社区,向广大群众面对面宣传各类防盗防骗知识,制作发放防范知识手册等;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以制作专题节目等方式向不特定人群传播各类防范信息,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