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警方加强春运安保 确保群众平安出行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时间:2015-02-14 00:00  
    春节日益临近,省公安厅副厅长、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沈庆怀检查春运安保工作——

省会警方加强春运安保 确保群众平安出行

迎接春运客流高峰,全市公安机关严查严防各类安全隐患

 

2015春运数据:今年省会春运从2月4日开始,至3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据初步预计,春运期间省会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839万人次,比2014年增长2.8%,其中道路旅客发送量1351万人次,增长1.5%;铁路旅客发送量489万人次,增长6.5%。

春节日益临近,春运客流量也日益增多,进入高峰时段。为切实维护春运期间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出行秩序,省会警方自2月4日起全面启动2015年春运安保工作,出台五大安保举措,严查严管严防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春运安全,让群众安全回家,平安过年。2月13日,省公安厅副厅长、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沈庆怀来到郑州市火车站,检查春运安保等各项工作,并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参战民警要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落实“以客为主、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保障有力、协调一致”的总体要求,坚决打好、打赢“春运安全保卫战”,确保省会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

13日下午16时,沈庆怀一行来到二七路上的金博大商场,查看商场内部消防设备设施及安保工作。查看过商场内部的消防设备及各项应急预案后,为检验商场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沈庆怀随机向一名女营业员提问:“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是什么?”营业员随口回答:“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据商场消防负责人介绍,商场内部员工上岗前均接受消防安全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随后,为检验商场内部安保巡逻人员的快速反应能力,辖区派出所民警临时在一家珠宝专柜处模拟一起警情,并通过机动巡逻保安的电台迅速向商场内各种巡逻力量发出增援指令。不到两分钟时间,4组11名安保人员带着防暴叉、盾牌、灭火器等装备迅速赶到模拟现场,反应之快速得到现场群众的赞许。沈庆怀强调说,节日期间商场人流非常密集,因此消防安全更加重要,消防安全大于天,片刻不能放松,无论是商场内部消防力量还是消防管理部门遇到突发状况,都要能快速反应、处置在早、处置再小,同时,公安机关和商场管理部门要加强实战拉动,提高实战应对能力,确保商场及周边治安环境有序安全。

16时40分,沈庆怀一行来到郑州市火车站广场。正值春运客流高峰期,广场上人流量很大,在拥挤的人流中不时看到全副武装的武警、特警、治安等巡逻警力。为检验在人员密集、客流发杂情况下各巡逻警力的快速反应和快速集结处置能力,随行民警当即在广场上模拟一突发警情。接到报警后,广场上随即警笛响起,武警巡逻车、巡逻小队,特警机动巡逻小组,警犬队,治安巡逻民警及综治巡防力量共计60人快速向广场中央集结。1分30秒!所有巡逻力量集结完毕!沈庆怀对相关警种的快速反应能力给予肯定并强调,火车站地区省会人流量最大、治安情况最复杂、安保任务最重的地方,也是公安机关巡防的重中之重,参与巡防的警种和单位要调集充足的警力和必要的武器装备24小时值守在火车站地区,对一切的违法犯罪活动要反应迅速、出击果断,确保广大群众平安出行,都能度过一个安全幸福的春节。

17是20分,晚高峰即将到来。在紫荆山路与西大街交叉口,因周围有地铁施工占道,路口显得格外拥挤,无论是机动车或者是非机动车,都已在路口各个方向排起了长队,每个路口的交警已经开始紧张忙碌地疏导。实地查看了路口的通行状况后,沈庆怀要求交巡警部门,一定要在现有道路资源状况下,创新管理模式,建立疏堵保通的长效机制,采取科学配时、远端分流等多种措施,确保广大群众出行平安畅通。随行的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支队长窦立勇介绍,在近期全市交巡警开展的交通整治百日会战中,全市的35个堵点经过交警部门整治,已有三四成得到有效缓解,其他一些堵点因为道路施工或周边通行局限,交巡警正在通过合理调配信号灯时长、重新规划交通标志线等方式在逐步推进过程中,确保交通整治长效化,管理规范化,效果固定化。

据悉,从2月4日起,省会警方全警动员、全员上阵,最大限度动员一切警力和综治力量,联勤联动“铁路、民航、高铁、地铁、公交客运”等相关部门,全力投入今年“春运安全保卫战”,努力实现“五个坚决防止发生”,即: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暴力恐怖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交通安全责任事故;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治安安全责任事故;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消防安全责任事故;坚决防止发生有影响的恶性刑事治安案事件。

警方表示,今年的春运安保将重点抓好“交通安全管理、危爆物品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社会面巡逻防控、重点区域安全管理”五大项工作。其中:交通安全管理方面,将由交警部门牵头,一是开展安全大检查,消除源头隐患。对营运企业、客运车辆、驾驶人员中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集中清理一批不合格的车辆和驾驶人,严禁安全技术条件不达标的车辆投入春运,严禁驾驶证扣完12分的驾驶人参加春运。二是强化路面管控,严查交通违法。最大限度把警力装备摆到路面一线,启动所有的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交通安全劝导站,实行监控、调度、拦查一体联动的勤务机制,严查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违规运行、非法营运以及非法运输危化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并公开曝光。三是加强警种、部门协同联动,做好打击犯罪和应急处置工作。会同治安部门及时查处携带危爆物品、违禁品上车,偷盗旅客财物等案件;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恶劣天气信息,做好雨雪、大雾、冰冻、大车流拥堵等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预案,严防出现大事故、大拥堵,全力确保畅通。

危爆物品安全管理方面,由治安部门牵头,对涉爆单位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加强民爆物品安全管理,严防违法、违规储存,严防爆炸物品丢失、被盗抢,严防爆炸事故发生。同时,针对当前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燃放进入旺季的特点,开展拉网式大检查,严肃查处非法制造、储存烟花爆竹的小作坊、小仓库,全力发现和打击非法贩运烟花爆竹及原材料的违法犯罪行为。

社会面巡逻防控方面:加强重点部位巡逻控制。特警、武警、市内各分局76支武装巡逻队全副武装、荷枪实弹,围绕“一港”、“两铁”、“三个重要部位”、“6大商圈”、“12个长途客运汽车站”和“15个大型广场游园”等39个重点部位,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武装巡逻震慑;加强重点单位巡逻控制,市区各分局将调动一切综治力量,由民警带领,携带武器装备,在辖区大型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金融网点、珠宝首饰店以及水、电、气、油等重点要害部位开展高密度巡逻震慑;加强重点卡点巡逻控制,在全市20个常态化出入市卡口,配备阻车钉、强光手电和武器装备,坚持“逢车必查,逢疑必录”的原则盘查所有出入市可疑车辆,及时发现违法犯罪分子、涉恐人员,查扣枪支、管制刀具、危爆物品等;加强重点路段巡逻控制,市内112个交管巡防巡组将按照“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巡组不减、人员不撤”的要求,最大限度安排警力走上街头,动中备勤,快速反应,发现可疑人员及时带离,随时处置突发事件。

重点区域安全管理方面:各级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火车站(东西广场)、高铁站、地铁1号线和全市12个长途客运汽车站及其周边区域,积极配合当地客运管理部门,全面落实春运安全管理工作。警方要求,各属地分局、各警种要开展高密度、高频度巡逻,最大限度防范各类案事件发生,净化治安秩序,为广大旅客创造一个平安有序的出行环境。此外,春运期间,警方还将加强与机场、火车站、地铁、长途汽车站、公交公司等单位的联勤联动机制建设,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突能力,确保春运期间各站区不发生影响公共安全的案事件。

消防安全管理方面,由消防部门牵头,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在全市范围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同时,围绕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部位及周边地区,开展消防隐患专项治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