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警方启动“大巡防”工作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时间:2015-05-19 00:00  
   

为适应当前巡逻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省会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省会郑州警方从5月18日起,正式启动全市大巡防工作。大巡防工作坚持“全警巡逻、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突出警辅一体、快速反应、工作实效、打防结合、机制建设,通过整合各种巡逻力量,强化社会面治安动态管控,充分发挥巡逻工作打与防的双重功效,构建立体化大巡防工作格局,切实维护郑州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5月18日上午8时,省会警方大巡防工作模式正式启动,9支街面巡逻防控力量根据各自分工全面投入到24小时巡防工作中。这9支街面巡逻防控力量具体为:一是12支特警PTU巡逻队;二是30支分局武装巡逻队;三是25支武警武装巡逻队(组);四是29个分局交管巡防大队,白天112个巡区,夜间98个巡区;五是30支分局专职便衣巡逻队;六是局直机关巡逻队;七是469支社区巡防队(社区民警带队);八是2163个网格巡防队;九是3248个内部单位巡防队。此外,每个分县(市)公安机关每天派出6支武装巡逻队、6支巡特警大队、6支专职便衣巡逻队。

大巡防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每日共出动警力近6000名,综治力量近5000人。具体分配为:一是特警PTU,每车4名特警;二是支分局武装巡逻队,每车2名民警带领2名协警;三是武警武装巡逻队(组),每车4名武警;四是分局交管巡防大队,每车1名民警带领1名协警;五是分局专职便衣巡逻队,每车1名民警带领3名协警;六是局直机关民警巡逻队,机关民警1203人组成巡逻队,每月固定时间在固定区域开展“关笛闪灯”巡逻;七是城区社区巡防区域,由社区民警组织、带领辖区专职巡防队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在辖区开展巡逻工作;八是城区网格巡防区域,由网格分包民警,带领流动人口协管员、巡防队员在辖区开展巡逻工作;九是城区内部单位,由属地分局治安大队组织辖区重点单位建立巡防队在社区民警指导下开展巡逻防控。

日常巡逻勤务模式原则上统一采取“四班三运转”,同时设置三种勤务级别:(一)三级勤务为常态化勤务模式;(二)城市区周刑事、治安接报警情超出常量30%启动二级勤务,在常态化基础上,各分、县(市)局统一增加1组机动警力;(三)重大节日、庆典、活动等时期,重大安保警卫任务,或根据工作需要启动一级勤务,在常态化基础上,各分、县(市)局统一增加2至3组机动警力。民警在巡逻时,主要职责为维护治安秩序,收集治安信息,预防、制止和处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巡查巡逻警区安全防范情况,提示有关单位、居民消除隐患。此外,按照不同的巡逻层级,根据市局同一安排和指令分别承担各自的职能任务。

根据警方统一部署,大巡防工作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以重点部位控制为点、以主次道路巡逻为线、以社区巡逻为面,构建7个巡逻层级:第一层级是专职武装巡逻力量,由武警和特警承担。按照城市行政区划,将全市划分11个巡逻防控区,由特警、武警力量全副武装24小时全天候的开展接处警和武装震慑巡逻及盘查工作,接受市局110指挥中心“点对点”指挥调度,作为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第一梯队。第二层级是常态武装巡逻力量,由分局武装巡逻队和专职便衣队承担。根据地域、警情特点和接处警工作半径,城区30个分局各设置1支武装巡逻队和1支专职便衣队,作为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第二梯队。第三层级是固化武装巡逻力量,由分局交管巡防大队巡组承担,按照“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定时盘查”的巡逻形式,24小时开展接处警和巡逻工作,接受市局110指挥中心“点对点”指挥调度。第四层级是叠加巡逻力量,由局直单位承担。第五层级是由社区民警和网格民警组织辖区群防群治力量承担。第六层级是内部单位巡逻力量,在社区民警指导下,在参与敏感节点、高发案时间段,组织开展巡逻。第七层级是联合设卡盘查力量,由属地分局、交警、特警联合承担。在重大案件、重要节点、重大安保等特殊时期,组织特警、交警、属地分局的民警,针对122个卡口和城区101个交警固定岗,根据勤务预警级别,启动封城行动,快速形成三道包围圈,开展武装设卡盘查。

据警方介绍,通过组织开展大巡防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全市公安机关的社会管理创新能力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实现“提升三种能力”的工作目标:打造点线面结合,全方位、全时空、全覆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格局,提升突发事件高效处置能力;立足科技强警,实现街面巡防警力的精确定位、就近处警、可视指挥,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建立指挥与管理相统一、勤务与警情相衔接、任务与责任相对应、防范与管控相协调的运行机制,实现多警联动,提升合成作战能力。

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大巡防”工作,切实提高打、防、管、控综合能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省会警方还结合郑州城区防控实际,制定“大巡防”工作规范。要求全体民警遵循“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打防并举、服务群众,严格管理、文明执勤,统一指挥、互相支援,网络布警、公开巡逻,机动巡逻与定点执勤相结合”的原则,处理好巡逻、待警、接处警之间的关系,在“巡”字上下功夫,把警力最大限度摆到路面上,扩大巡逻覆盖面,加大巡逻密度,增强群众安全感。

此外,在大巡防工作中,为应对当前日趋严峻、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全面提升公安民警快速反应、相互配合、协同作战的能力和水平,省会警方还结合预警级别,制定了“封城行动”工作预案。“封城行动”的号令等级、适用范围和警力部署为:“封城行动”一号令适用于突发的暴恐犯罪、持枪抢劫案件需要全城布控缉捕的;二号令适用于突发的命案和重大盗窃案件及公安部通缉或省公安厅发布的重大在逃犯罪嫌疑人需要全城布控缉捕的;三号令适用于重大节日、活动及发生特定敏感刑事案件需要小区域封锁布控缉捕的。据介绍,封城行动指令由市局110指挥中心统一发布,各参战单位接到发布命令后,20分钟内到岗到位。各警种职责分工为:交警固定岗执勤民警,按照“平时保畅通,战时要参战”的原则,着重做好设卡盘查、侦查破案等工作;卡口以属地分局为主,交警为辅,开展设卡盘查工作;特警支队机动备勤队对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备勤沿线卡口进行策应,配合设卡盘查,一旦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增援、处置;要害部位执勤民警,选择适当位置,对可疑车辆和人员进行盘查;直升飞机负责空中侦察、跟踪和信息反馈,为市局110指挥中心提供第一手情报资料;各单位备勤力量在本单位备勤,随时听从命令,做好随时处置突发案(事)件的准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