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日活动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时间:2016-05-16 00:00  
   

 

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尤其是危害民生的食药环案件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515日上午930分,郑州警方召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通气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战果,并在绿城广场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日活动。

【战果】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全市经侦系统以预防和打击经济犯罪为主业,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常态,严厉打击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经济犯罪活动,有效维护了经济和民生安全。

一是持续对涉及民生、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假冒伪劣犯罪和网上制假售假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2015年全年共侦破各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近4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500人,涉案金额近1亿,成功发起两起全国性打假集群战役,分别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贺电表彰。

二是多措并举、锲而不舍,全力推进猎狐2015”抓捕境外经济逃犯专项行动。缉捕率成绩位居全省第一,被公安部评为猎狐2015”全国先进单位。

三是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等专项行动,全面净化了郑州经济发展环境。

据悉,2016年至今,郑州经侦部门查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700余起,打击处理近300人。

【案例】

1、成功参与侦破“E租宝网络非法集资案件。201512月,郑州警方成功参与侦破一起“E租宝网络非法集资案件。民警介绍,上海钰申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通过组织公司员工发放钰城集团总公司印制的宣传页等形式,宣传推广e租宝投融资平台,招揽集资客户,并以融资租赁、债权转让等投资项目为借口,与客户签订固定期限的电子合同或纸质合同,许诺固定收益,通过互联网APP客户端吸收客户资金入e租宝绑定的个人账户。“E租宝网络非法集资案件是利用网络进行非法集资的新型经济犯罪,案件的快速侦破收到了公安部的高度赞扬。

2、在猎狐2015”专项行动中成功从香港抓获境外逃犯戴某。2015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郑州警方建立以经侦支队为责任单位,刑侦、出入境管理、治安、派出所等多部门、多警种捆绑作业的合成作战模式,实行追逃工作一逃一班、一逃一档、一逃一策,经不懈努力,郑州经侦全年共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9名。2015521日,涉嫌合同诈骗犯罪潜逃香港的犯罪嫌疑人戴某被遣返归案,成为我国首例自香港遣返的外逃犯罪嫌疑人的成功案例,郑州市公安局也被公安部评为猎狐2015”全国先进单位。

【现场】

在绿城广场,郑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及各县(市)局、市区派出所经侦部门通过设置假冒伪劣制品展台、设立宣传展板和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识假防骗常识。

此外,工商、税务、银行等十余家部门和企业也参与了此次宣传活动。郑州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拳出击,重点突出,全力组织各类打击专项行动,最大限度追缴涉案资金,最大限度地挽回经济损失,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稳定。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在受到经济犯罪侵害后,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采取合法途径维护自身的权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