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打掉特大手机盗销团伙 涉案手机多达4000余部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时间:2016-06-03 00:00  
   


 

今年3月22日,郑东分局指挥室接到群众报警称:3月21日晚,自己将手机放在八里庙小区的家中充电,早上起床后发现手机不见了。

警方侦查人员现场调查和追踪周边视频发现,犯罪嫌疑人从案发现场作案后乘坐一辆绿色出租车离开。顺线追踪发现,嫌疑人最终在郑汴路玉凤路交叉口附近下车,由北进入了一家酒店。

在信息查询及监控分析后,该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海南儋州人)逐渐浮现,此线索引起了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张慷的关注。

通过对黄某的信息进行查询、比对和分析,侦查人员发现与其经常同来郑州的海南儋州籍人员多达二三十人,这些人员多次因盗窃受过打击处理,曾多次在海口乘坐飞机、火车往返于福建、重庆、北京、西安等10余个城市。侦查人员断定,这是一个规模庞大的有组织、有分工的盗、销团伙。

鉴于该案涉案人员众多,且大多为有盗窃前科人员,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郑东公安分局成立了代号为“猎鹰”的专案组,局长张予西任组长。

通过前期对黄某等人的长期调查,民警发现与其接触频繁的张某在郑东新区八里庙社区居住,张某每天与多名海南人见面,见面的人员大多集中聚居在郑东新区的小旅馆和安置小区。

为了查明该犯罪团伙的组织脉络和犯罪模式,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到海南对该团伙在海南的人员进行调查,一路对所有在郑儋州籍人员进行化装侦查、跟踪守候。

由于嫌疑人张某外出有时骑电动车、有时坐出租车,与其接头的犯罪嫌疑人也是多种交通工具并行,侦查员们电动车、汽车、步行交替跟踪。

由于对方有着极强的反侦查能力,侦查员们即便是电动车与汽车同时跟,仍然有跟丢的情况;步行回“窝”的“贼”们,都不直接回“窝”,而是反方向走一段距离,其间不停地进入路边门店逃避侦查,走到楼下时四周观察是否有可疑人员跟随;三两人前行时有人会突然停止或回头望风,到住的宾馆不同时上楼,不走同一方向回房间。有时嫌疑人与张某从饭店见面交赃后,分四五拨人依次离开,侦查人员要迅速作出调整安排,防止漏跟。

为防止嫌疑人察觉,跟踪过程中凡是与嫌疑人打过照面的侦查车辆、人员,都要迅速更换。侦查民警们更是“全车出动”,汽车、电动车、自行车轮番上阵。由于嫌疑人乘坐出租车离开的速度非常快,为了准确获取对方的活动轨迹,民警们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与对方上演“生死时速”,过程紧张程度不亚于欧美大剧。

民警跟踪发现,嫌疑人张某每天中午以后起床,之后频繁外出到不同地点见不同的海南籍人员。有时约在饭店,有时约在路边,每隔两天到快递公司寄一次包裹,并且频繁进出银行取款,每天凌晨3时以后才回“窝”休息。

专案组分析,张某很有可能是职业收赃人员,与其见面的犯罪嫌疑人应该都是“贼”。这些“贼”还分白班和夜班,有的专门凌晨在各安置小区实施入室盗窃,有的白天在市内各大商场附近、人流聚集的地方实施扒窃。

据嫌疑人供述,虽然张某收购的二手手机价格便宜,他还主动担负起盗窃嫌疑人往返各地的“路费”,待嫌疑人“得手”后,张某便以对方“送”来的手机折抵机票费用。

为逃避郑州警方对团伙人员的打击,张某特意交代嫌疑人乘坐海南到武汉、西安等地的航班后,再换乘高铁来郑与其会合。

2016年3月以来,嫌疑人张某作为海南籍盗窃人员在郑州的共同联系人,负责专门收购他们入室盗窃或扒窃来的手机,每日收购数量5~20部不等。截至被抓获,经张某销赃的手机多达4000余部,其用于购买赃物的金额达689.72万元。

4月26日早7时许,随着郑东公安分局局长张予西一声“行动”的命令,连同海南的共计8个抓捕小组同时开始收网行动,一上午时间,抓获连同张某、黄某、符某等人在内的犯罪嫌疑人共计24人。

当日,通过犯罪嫌疑人张某手机信息发现其为另两名高危人员何某、黎某订了海口至郑州的机票,侦查人员守株待兔,当晚12时40分在郑州机场出口将二人成功抓获。

4月30日,派驻海南的侦查员又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王某成功抓获。截至目前,共到案犯罪嫌疑人28人。

目前,已追回被盗窃手机240余部,价值50余万元,破获案件200余起。

据办案民警介绍,大多受害人并未当场发现手机被偷。其中一位受害人向民警反映,自己戴着耳机听歌的时候,突然发现手机没有声音,其发现自己放在右侧上衣口袋的手机不见了,开始以为掉在地上就在原地寻找。另外一位受害人则是白天推着婴儿车走在马路上,周边人来人往,感觉到手机被人拿走,但害怕伤到孩子,不敢回头查看嫌疑人的容貌。

嫌疑人李某向民警供述,自己用镊子窃取了受害人放在口袋里的手机,正骑着电动车带着孩子回家的受害人浑然不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