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深化“一格(村)一警”工作中原区现场会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时间:2016-06-29 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深化“一格(村)一警”现场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推进全市“一格(村)一警”工作,全面提升省会郑州社区警务工作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工作,6月29日,郑州市召开深化“一格(村)一警”工作中原区现场会。现场会上,参会代表先后参观了中原区建设路公安分局辖区的省五建警务室、阳光新城网格警务工作站、西耿河网格警务工作站、学府小区警务室、颍河警务室等地,建设路公安分局做了“一格(村)一警”先进单位典型发言,向大家介绍打造“一格(村)一警”特色品牌中的经验做法。省公安厅副厅长、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沈庆怀和全市相关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

现场会上,沈庆怀强调,深化提升“一格(村)一警”工作是加强郑州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打造郑州公安叫响全国特色品牌的有效载体,是回应群众新期待、新需求,破解社会管理难题的有力抓手,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以“六化”为引领,全面发力,全力推进,扩大成效,打造特色。六化就是社区民警专职化、社区辅警专业化、警务室和工作站建设标准化、运行机制规范化、工作手段信息化、日常工作协同化。

——民警实现专职化,辅警实现专业化,“互联网+”平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建设路分局辖区的省五建社区,辖区面积0.3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411户、8483人。这个老社区有三个特点:第一,老年人多;第二,孩子多;第三,鸡毛蒜皮的小矛盾小纠纷多。

社区民警杨晓艳说,之前的五建社区警务室只有她一个人,除了社区警务工作外她还要参加所里的值班、执勤等。“说句心里话,我也很想干好社区工作,但有时候总感觉没时间,不能全力以赴去做。”其实,这不仅仅是杨晓艳的苦恼,也是深化推动“一格(村)一警”工作的一个瓶颈。

在工作中,建设路分局结合实际,科学布局,不但实现了“一格一警一(多)员”的配置,还找到了工作创新的突破口。据建设路分局局长何汝伟介绍,建设路分局地处市委市政府所在地,辖区内商贸集市多、人口流动大,治安状况复杂,“一格一警”建设势在必行。建设路分局首先优化了网格设置,按照1000户、3000人的人口管理要求,充分考虑警情复杂程度、商业聚集区等综合治安要素,将原有的203个网格重新进行科学布局,优化整合成了现在的109个网格。其次是增配辅警力量,分局报请区委、区政府于2015年12月招录了185名高素质的网格辅警队伍,平均年龄27岁,大专以上学历占56.8%,达到了普通区域“一格一员”、治安复杂区域和人员密集区域“一格两员或多员”。此外,做到了定人定岗定责。分局要求社区民警脱离传统的值班备勤模式,带领网格辅警扎根社区开展工作,并在每个社区警务室和网格工作站安装指纹签到和人脸识别签到设备,考勤结果与年终总评挂钩,从人员配置、工作时间、机制保障上真正做到了社区警力专职化。截止目前,建设路分局共入户走访55033户,采集社会信息68142条,工作量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倍以上。

杨晓艳说,今年2月,当她领着4名新招录警务辅助人员,统一着装、统一标识、统一形象的带着工作包、警务通去社区开展工作时,心里感觉跟过年一样开心。

民警实现了专职化,辅警实现了专业化,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就成了社区民警思考的事。经过琢磨思考,杨晓艳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利用“互联网+”平台,在辖区建立了不同行业不同种类的微信群,通过线上答疑、网上警务室等版块,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咨询、办理相关业务;线下,她每天都有足够的时间带领辅警开展入户走访,及时了解辖区治安动态,真正做到了辖区治安状况的动态管控。

“现在我们辖区的各类警情都比以前大幅下降了,不仅社区群众满意,我们干着也更有劲了,大家对做好群众工作的信息更足了!”杨晓艳深有感触地说。

——注重科技运用,注重工作创新,开展精准化、痕迹化管理,打造社区警务管理亮点

在加强推进“一格(村)一警”社区警务建设过程中,沈庆怀指出,要适应现代科技和大数据发展的新形势,加强物联网技术在“一格(村)一警”工作中的运用,延伸开发,拓展内涵,创造并尽快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努力打造以科技信息化为牵引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建设路分局注重科技运用、注重工作创新,首先精心组织一系列业务技能培训活动,实现了岗位履职专业化,也挖掘了广大民警和辅警的潜能。

建设路分局辖区的西耿河网格工作站管辖汝河路72号楼,为西耿河村的回迁房,共计8栋楼,16个单元,2074户,实有人口6300人。张阳坤就是这个网格工作站的一名辅警,今年2月份来到网格工作。这个看似普通的女孩虽然到社区网格时间不长,但却已快速适应了社区工作,她还利用自己在大学学到的专业知识,开创性地研发了一套管理系统。

“我在网格内分管1-5号楼,共计1100户,实有人口3200人,刚来时分局和中队先让有经验的社区民警给我们手把手地讲解专业知识,还发放了‘口袋书’,使我很快就能独立开展工作。”张阳坤说,西耿河网格工作站管辖的西耿河家园是回迁房,其特点是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如何采集群众信息、如何服务辖区群众?让她感觉到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

工作中,细心的张阳坤发现有的租户已经离开辖区,但系统中并没有更新,有的租户手中的居住证已经过期,但没有来公安机关签注。“有一次一位名群众手里拿着居住证急急忙忙的跑来找我们,说去给小孩报名上学,由于居住证已经过期,学校不让报名!”看到家长急切的心情,张阳坤就想能不能有一个软件做到合同到期提醒,居住证可以到期提醒。于是,她利用自己大学里所学的专业,开发出了这个租赁合同到期提醒,居住证到期提醒便民服务系统,现在叫《租赁房屋合同、居住证签注到期提醒(管理服务)系统》,提醒那些证照即将到期的群众。到现在为止,该系统已经预警136人,网格服务站已经通知136人,居民接到电话都很惊讶!他们说没想到警务室能把这点小事放在心里,公安局的服务越来越便民、越来越贴心了。

张阳坤说,她设计的小软件是个小创新,但对社区工作来说却是个大事情,方便了很多群众。分局也特意奖励了她2000元,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让她在原来的设计只有流动人口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科技含量,不断增加更多的资源信息到期提醒系统等。“目前,我的软件系统中已增加了水费等多个到期提醒系统,让辖区群众更方便,也让他们更多感受到网格警务站的用心和贴心!”

目前,在建设路分局辖区的多个社区,通过社区网格民警的努力,已经建立了车辆门禁管理系统,运用射频和红外感应系统设立了电子栅栏,实现了对攀爬入室盗窃团伙的及时报警;运用电子巡更系统,从技术层面督促落实了定时定点巡逻制度。今年以来,建设路分局通过高清视频监控与社区警务基础工作的紧密结合,先后抓获各类盗窃嫌疑人46人,成功侦破一批重大刑事案件。仅过去的一个月时间内,就通过各种监控系统现场抓获盗窃电动车嫌疑人17人,有力地打击震慑了各类违法反坐行为。

——拓宽服务平台,强化服务意识,“创意警务”给辖区居民带来更高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在推进“一格(村)一警”的过程中,建设路分局严格按照郑州市局党委提出的要求,一方面要及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考核奖惩、创造品牌,把社区建设和社区警务建设打造成全省全国的亮点和品牌,一方面鼓励基层工作探索创新,结合市局部署的“创意警务”,鼓励民警和辅警提升精气神,激发创造力和活力,结合辖区工作实践开展小发明、小创造,不断拓宽为民服务平台,强化服务意识。

建设路分局辖区的阳光新城网格,建于2010年,网格内现有18栋30层以上的高层住宅,实际居住户3015户,10047人,其中90%都是暂寄住户。在走访中社区民警发现,人员的大量涌入,小区内出现了一个新的治安隐患,那就是大型高层住宅小区都普遍存在的消防隐患点,仅这里两年内便发生小型火灾事故将近10起。究其原因就是电动车楼下充电电线扯远、老化打火的,虽然没有发生大的财产和人员损失,但这些接二连三的“小火星”都在时刻给网格警务工作站敲响警钟。

为了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社区民警协调物业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解决群众充电问题。此外,社区网格和社区办事处实行四同工作制:“同签到、同工作、同研判、同奖励”,争取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为了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防范常识,社区警务网格站还在社区办事处的支持下,精心打造了青少年安全宣传室和消防体验室,向辖区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进行互动体验。截止目前,该网格消防体验室已经接待群众2000余人次,进行专门的消防培训40多次。”

据社区民警鲍翔介绍,她们的社区网格站为达到预期效果,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每周都会提前与学校联系,抽出两个下午,利用孩子们放学后的时间把他们请进来,对他们进行消防知识的宣传和体验,一群孩子们学会了往往会带来新的朋友,小朋友带小朋友、小朋友带大朋友,进而提高整个社区的消防意识。与此同时,她们还会提前设计好主题,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建设路分局颍河社区社区民警孙亚杰,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社区民警,在社区工作了十余年。他管辖的学府花园是典型的学区房,辖区有郑州外国语中学、伊河路小学和中原区外国语小学等中小学。这些中小学幼儿园都是省市重点名校,生源遍布各地,许多家长在辖区租房,结果就形成辖区居住的中小学生多,密度大的特点

“我无论上班下班,喜欢在辖区走走看看,能及时了解各楼院门卫、保安的值班情况和辖区许多治安动态情况,”孙亚杰说,时间一久,他也熟知了辖区的任何风吹草动,辖区居民也都熟知了他。现在,辖区的物业工作人员,保安以及很多居民,只要遇到问题,无论是白天晚上、上班时间还是下班时间,都习惯性的先咨询孙警官,大家彼此相处融洽,网格工作站的工作也能顺利开展。

日常的工作中,孙亚杰发现,辖区学校多,人员复杂,中小学生普遍缺乏安全意识,由此产生的高空抛物现象多,滑旱冰、骑自行车、打球等活动造成的自伤和他伤的现象比较多,造成了很多纠纷;同时在对辖区内部单位、场所、商户的消防检查过程中,发现负责人及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化,法律意识淡薄。为做好辖区消防安全,法制教育等宣传活动,孙亚杰和辅警们便在“一格一警”工作中,摸索建立了社区安全小课堂,对社区的居民,特别是孩子们进行各类安全知识、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减少安全事件、事故的发生。

如今的“社区安全小课堂”在建设路辖区颇有名气,深受辖区居民喜欢,辅警毛云翔就是社区安全小课堂的小教员。毛云翔毕业于郑州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从事多年教学工作,经验丰富,总是能给辖区群众带来意想不到的方便与快捷。

“在做好网格工作的基础上,我通过到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收集了大量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然后利用我多年教学制作课件的经验,通过整理、分类、剪辑、编辑,形成了目前小课堂的6个版块,包括消防安全、高空抛物、交通安全、法制教育、急救知识、家庭安全知识,”毛云翔介绍说,她在这6个版块内容的基础上,又归纳出适合幼儿园、中小学生、老年人、场所、内部单位和商户等不同人群的课件,受到辖区不同阶层群众的喜爱。此外,他们还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科技手段创新宣传形式,进行网络宣传,把现有的课件资料转换成简短的文字、图片、小视频、链接发到微信群里进行宣传,让更多的辖区居民受到教育。截止目前,社区安全小课堂共组织小课堂18场次,培训教育各类人群近500人,使辖区学生、广大居民、商户、保安人员等各类群体安全防范意识、防范能力均有显著提升。

————

在郑州市社区警务工作“一格(村)一警”推进过程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根据辖区实际,各显其能,让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也不断把社区警务建设打造成全省全国的亮点和品牌,警民关系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越走越和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