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警方加强地铁安全检查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时间:2015-01-30 00:00  
   

春节日益临近,省会广大居民的出行需求增大,而近日频繁的雨雪天气让更多人选择地铁出行,致使郑州地铁一号线客流激增。为有效应对雨雪天气、节假日时段省会地铁的客流高峰,确保乘客安全、有序、便捷地乘坐地铁,省会警方近期加强了地铁安保检查,举行了大客流应急处置演练,以提升遇到突发状况时的应急处置能力。1月29日,省公安厅副厅长、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沈庆怀带领公安、轨道交通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郑州地铁一号线检查安保工作,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加强地铁安全检查,提升面对各种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地铁安全运行。

1月29日上午9时,沈庆怀一行来到郑州地铁一号线农业南路站。雪后的地铁站内人流显得更加密集,但在执勤民警和地铁安保人员的指引疏导下,站内秩序井然。在进站的安检口处,沈庆怀详细了解了站内民警执勤情况和安检人员培训及设备配置情况。在站内的农业南路站警务室,郑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值班民警正在通过监控屏幕进行监控巡逻,地铁站内各个区域的监控画面随着鼠标的移动一一呈现在眼前。郑州市公安地铁分局局长魏建介绍说,地铁一号线每一个站点内都有近百个监控探头,全线有近两千个监控探头,做到了各个站台区域监控全覆盖、无盲区,而每个站点的执勤民警都分为两组:一组在监控室进行监控巡逻,一组进行实地武装巡逻,随时随地发现各类安全隐患。查看了警务室内的武器装备后,沈庆怀强调,公安机关和轨道公司等安全责任单位不但要能及时发现各种安全隐患和问题,还要有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处置预案,在加强完善各类技防措施的同时,要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地铁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随后,沈庆怀来到地铁客运部站务室,详细查看地铁运行安全及消防安全情况。据站务室值班人员介绍,站务室不仅掌握着整条地铁线的动态运行情况,也监控着站内的消防等安全设备设施,24小时有人在此值守,发现情况会在第一时间上报。了解到地铁工作人员的职责后,沈庆怀说,公安机关除了要加强自身培训外,还要加强对地铁站内每一个工作人员和安保力量三种能力的培训,即:一是消防处置能力培训,一旦遇到紧急火情每个人会进行前期处置;二是反暴恐处置能力培训,一旦遇到突发状况每个人都会紧急应对;三是组织乘客疏散逃生能力的培训,一旦遇到拥挤、踩踏等状况时能具备一定的处置能力。

查看了地铁站内的各类安保设施后,沈庆怀登上了一列开往省体育中心站的地铁,实地查看车内治安情况。车内两名着装整齐的巡车员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他们带着电台和警棍,不停地在车内巡视。据了解,在地铁车车厢内安排巡车员巡车的做法在国内并不多见,巡车员是经过专业的体能、擒拿、消防等培训后才能上岗,主要承担车内秩序维护、纠纷处理、矛盾化解及一些突发状况的快速处置等任务,对一些不法现象具有一定的震慑作用。最后,沈庆怀强调,地铁作为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安保工作至关重要,公安机关要配备必要的武器装备、练就过硬的打防本领,对一切违法犯罪活动要果断出手、严格打击、除恶务尽,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出行平安。

【链接】地铁密集客流三色预警

按照不同影响后果、危害程度和影响范围,地铁密集客流分为三级:黄色预警(Ⅲ级),即较大警情响应模式,指短时间内现场人数超过车站最大客流设计的60%,站厅和站台人流相对拥挤;橙色预警(Ⅱ级),即重大警情响应模式,指短时间内现场人数超过车站最大客流设计的70%;站台出现乘客滞留现象,并有大量乘客持续进站;红色预警(Ⅰ级),即特别警情响应模式指站内人数超过车站设计的最大客流数,大量乘客滞留车站,必须采取客流控制措施或地铁故障造成停运,导致沿线乘客大量滞留,需要调动地面交通工具疏导分流。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服从现场安保人员的指挥引导,安全有序进出,切勿拥挤慌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