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警方严查、严管、严防各类安全隐患 确保春运平安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时间:2015-02-05 00:00  
   

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序幕。今年的春运从2月4日起开始,至3月15日结束。据初步预计,春运期间省会郑州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839万人次,比2014年增长2.8%,其中道路旅客发送量1351万人次,增长1.5%;铁路旅客发送量489万人次,增长6.5%。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做好春运安全的工作部署,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的出行秩序,省会警方出台五个方面的安保举措,严查严管严防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展开今年春运安保工作。警方强调,对春运安全,不仅要保证车辆自身安全、行驶安全,也要从源头上确保车站周边环境和道路环境的安全,坚决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重点区域安全管理,给全市群众创造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环境。

据了解,郑州警方今年的春运安保工作共分交通安全管理、危爆物品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社会面巡逻防控、重点区域安全管理五个方面。其中:交通安全管理由交巡警支队牵头,一是开展安全大检查,消除源头隐患。重点检查营运企业、车辆、驾驶人员等,要集中清理一批不合格的车辆和驾驶人,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车辆投入春运,严禁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人参加春运。此外,还将重点检查春运客流集中的高速公路各类标志标线是否清晰齐全,团雾多发路段、事故多发路段是否增设警示提示标志,检查通行客运班车、校车的农村公路隐患是否整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是否加装安全防护设施或者临时增设警示提示标志。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采取临时管控措施。二是强化路面管控,严查交通违法。交警部门要最大限度把警力、装备摆到路面上,加强巡逻管控,严查违法,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维护通行秩序,消除事故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此外,交巡警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恶劣天气预报信息,提前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在易积雪、易结冰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储备应急物资、大型清障和除雪铲冰设备。一旦出现恶劣天气,要通过限速通行、压缩车道、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警车带道等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危爆物品安全管理由治安支队牵头,各市内派出所、分县市局配合。一是全面排查涉爆单位,进一步加强民爆物品安全管理。对于正常使用民爆物品从事生产活动的爆破作业项目,要加强监管,从审批、运输、储存、使用、内部安全保卫等各环节,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督促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严防爆炸事故发生。二是全面排查烟花爆竹从业单位,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管理。针对当前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燃放进入旺季的特点,各级公安机关要组织力量,特别是发挥“一格(村)‘1+N’”警务工作站作用,对所有乡镇、村庄及城乡结合部进行拉网式排查。特别要将烟花爆竹传统制作村庄、农村闲置房、出租房屋、养殖场、菜园屋、废弃砖瓦窑场等部位作为排查重点,发现线索立即依法严肃处理。同时,要加强烟花爆竹运输监管,治安支队牵头,各级公安机关全力配合,进一步发挥治安卡点和治安服务站的作用,按照“逢疑必查”的要求,严查严控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违法行为。三是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安防责任和措施,由治安部门牵头,要以长途公交客运单位为重点,做到“逢包必查,逢液必检”,凡发现携带爆炸物品、烟花爆竹、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汽油等可燃气体等进站的,必须及时依法处理。同时,要加大巡逻力度,强化对地铁、车站、沿线的治安管控。

消防安全管理由消防支队牵头,各级公安机关配合,主要任务是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全面开展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部位及周边消防隐患专项治理、全面强化消防安全战备执勤、加强消防宣传攻势、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警方要求,全市各级消防部门和各分县(市)公安机关要积极协调配合当地政府,指导、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积极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训,建立消防安全档案,制定完善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并普遍开展一次演练。

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由特警、武警、110指挥中心等部门牵头,市内各分局全力配合。1、加强重点部位巡逻控制。特警、武警、市内各分局76支武装巡逻队全副武装、荷枪实弹,围绕“一港”、“两铁”、“三个重要部位”、“6大商圈”、“12个长途客运汽车站”和“15个大型广场游园”等39个重点部位,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武装巡逻震慑。2.加强重点单位巡逻控制。春运期间,市区内“一港”、“两铁”、“三个重要部位”、“6大商圈”、“12个长途客运汽车站”、“15个大型广场游园”的属地分局,要组织综治力量,佩戴红袖标,携带警用钢叉、伸缩警棍等武器装备,加大对辖区内大型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金融网点、珠宝首饰店以及水、电、气、油等重点要害部位的巡逻震慑。3.加强重点卡点巡逻控制。要在全市20个常态化出入市卡口,配备停车指示牌、阻车钉、强光手电和必要的武器装备,民警携带枪支,统一着装,警灯闪烁,设卡盘查。4.加强重点路段巡逻控制。市内112个交管巡防巡组要按照“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巡组不减、人员不撤”的要求,最大限度的安排警力走上街头,采取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动中备勤,快速反应,保持警灯闪烁。

重点区域安全管理由治安、刑侦、便衣、消防等警种牵头,各相关分局配合。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火车站(东西广场)、高铁站、地铁1号线和全市12个长途客运汽车站以及其周边区域,积极配合当地客运管理部门,全面落实春运安全管理工作。警方要求,各属地公安机关、各警种要开展高密度、高频度巡逻,增加巡逻密度和频度,特别是要加强夜间巡逻力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现场抓捕率,最大限度防范各类案事件发生,提高群众安全感。同时,还要充分发挥监控系统作用,保证全天24小时不间断对辖区治安状况进行监控,对各种治安动态要确保发现的早、控制的了。此外,还要开展治安秩序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盗窃、诈骗、敲诈、倒卖车票、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拉客、叫客、强行乞讨等扰序行为,进一步净化机场、火车站、高铁站站区及周边区域治安秩序,为广大旅客创造一个平安有序的出行环境。

据省会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今年的春运安保工作,警方按照“以客为主、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保障有力、协调一致”的总体要求,对春运安保工作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管理措施到位、行业监管到位”,努力实现“五个坚决防止发生”的目标: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暴力恐怖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交通安全责任事故;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治安安全责任事故;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消防安全责任事故;坚决防止发生有影响的恶性刑事治安案事件,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