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警方开展2015“平安一号”专项行动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时间:2015-04-22 00:00  
   

为确保省会政治和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积极应对当前复杂的治安形势,进一步挤压犯罪空间,有效遏制违法犯罪,今年以来,省会郑州警方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平安郑州”系列行动,针对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特征的犯罪活动展开专项打击行动,也就是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根据省会警方安排,2015年“平安郑州”第一次行动(以下简称“平安一号”行动)从4月1日起开始,6月30日结束,为期3个月。4月22日,省会警方通报介绍了“平安一号”行动的打防重点,并指出通过前一阶段的线索摸排后,行动将有针对性地加大打击力度,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平安一号”行动中,警方将分为严厉打击、严密防控两个战场,重点打击暴恐、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打击现行多发性侵财犯罪,强化对人、物、场所的管理,严密治安防控,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类隐患,确保省会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据警方介绍,此次“平安一号”行动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分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两个战场同时进行,打击和防范同步开展,彻底挤压犯罪空间。本次行动打击的重点是暴恐犯罪,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犯罪,盗窃电动自行车、撬盗车内财物、扒窃、诈骗犯罪,毒品犯罪。防控的重点是可疑人员管控、场所特业管理、治安案件查处、社区警务工作开展、防控体系建设等。

“平安一号”行动具体的措施为:严厉打击。一是集中精力,攻坚刑事大要案。对挂牌督破的侵财类案件,各单位要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专案侦破。对跨区域团伙系列案件,犯罪侦查局牵头,相关警种协同作战,全面挤挖犯罪。加强警情研判,发现系列、团伙犯罪线索,全面收集犯罪证据,及时一网打尽。二是立足辖区,严打重点突出犯罪。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结合辖区治安特点,针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侵财犯罪活动,有的放矢,专项打击。严打职业犯罪:要加大打击地域性职业犯罪团伙的力度,及时获取地域性职业犯罪的信息,严打已经形成的地域性职业犯罪团伙。严打现行侵财犯罪: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室盗窃、双抢、盗窃电动车、盗窃车内财物、扒窃等犯罪,要件件有人管,件件不放过,通过缜密侦查,发现线索,强化串并,快侦快破。严打吸、贩毒活动:加大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的监控力度,深挖上线,努力打掉一批重、特大涉毒刑事案件,强戒一批吸毒人员,形成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三是强化管控,力争破获现行案件。快速现场处置:发生案件后,相关警种和部门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快速开展现场访问和勘查,及时发现线索,控制抓获犯罪嫌疑人。加强巡逻盘查:要加强重点区域巡逻防范,在重要卡口设卡盘查,加大对嫌疑人员、嫌疑车辆的盘查检查力度,注意发现嫌疑物品、车辆,抓获现行。四是狠抓研判,积极开展网上作战。落实日常研判: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落实“日研判、周分析”制度,坚持对每日刑事发案进行分析,发现规律特点,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实施精确打击,有效防范。开展专业研判,合成作战:刑侦部门要充分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利用各种研判平台开展专业研判,使用各种网上作战工具,应用信息作战技战法,积极开展网上作战,对违法犯罪嫌疑人实施精确打击。加强宏观研判,打击突出犯罪:全市警方要加强刑事发案情况分析研判,对突出犯罪,指令相关单位开展针对性打击防范工作。五是整体联动,全力挤压犯罪空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平安一号”行动期间要组织至少三次集中清理清查行动,对辖区都市村庄、建筑工地、矿区等重点部位和歌舞厅、美容美发厅、小浴池、小旅店、小网吧等公共复杂场所进行清查,比对人员信息,发现抓获犯罪嫌疑人员。治安部门要加强对金银饰品加工店、旧通讯工具收购店、旧货交易市场的管理和控制,切断销赃渠道;要加强旅栈业、洗浴行业的管理。刑侦部门要用足、用好各种侦查措施和手段,及时发现犯罪线索,积极串并案,重点打击团伙犯罪、系列犯罪。此外,警方还将及时宣传报道行动打击犯罪的成效,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打防犯罪氛围,同时号召广大群众检举揭发犯罪,提供破案线索。

严密防控。一是加强流动人口管控,强化信息采集工作,狠抓信息质量,确保信息准确鲜活。按照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原则,彻底澄清辖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底数,对所有流动人口逐一登记录入流动人口信息系统。二是加强场所特业管理,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进一步澄清旅馆业、娱乐场所、沐浴业的底数,对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逐一登记采集信息,逐一建立详细档案,逐一签订治安管理责任书,做到“一户一档一书”,建档率和责任书签订率要达到100%。对检查中发现违反“四实”规定的旅馆业,第一次违反的,对旅馆进行警告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第二次违反的,对旅馆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同时吊销《特种行业许可证》。三是加强案件查处,牢固树立“破大案也要破小案,破小案也是为民办大事”的理念,积极开展案件查处工作。强化治安案件查处:对一般治安案件特别是侵财类案件,警方要在第一时间调查取证,符合受案条件的必须及时受案,治安案件办理实行首问负责制,要明确具体责任人负责案件的查处工作,做到证据确凿、程序合法、查处及时、打击有力。强化黄赌毒案件查处:坚决做到举报必查、线索必核,一经查证属实,锁定重点案源线索,实施精确打击。强化“食药环”案件查处:开展打假“利剑”和保护环境“蓝天”、“清水”战役,对发现和移交的案件要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取证和查处工作,确保案件事实清楚,处理得当,证据确凿,程序合法,查处及时,打击有力,不断提高“食药环”破案率。强化消防违法案件查处: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消防监督执法职责,对辖区单位场所进行严密排查,消除隐患。四是加强防控体系建设,切实发挥交管巡防职能作用,全面提高快速反应和街面见警,妥善处置各类警情,确保一线接处警巡组履职履责。强化警情处置:树立110指挥中心权威,接处警工作实行“首问负责制”,必须无条件服从指挥调度,重大警情及时上报、处理结果及时反馈,实现一级接处警。突出快速反应:按照“以动制动、以快取胜”的勤务方针,充分发挥巡组机动灵活和快速反应的优势,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到达现场。提高街面见警:严格落实勤务制度,通过高密度的巡逻和待警,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震慑各类街面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定时盘查”的巡逻工作格局。

据警方介绍,“平安一号”行动期间,警方将组织督查组深入一线开展实地督查,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将对该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同时,警方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注重办案质量,确保重罪重判,全面提升综合打击效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