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开展“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和打击预防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时间:2015-05-17 00:00  
   

近年来,随着省会社会经济发展的多元化和新型化,一些出现在经济领域内的新型犯罪手段也逐渐显现。为严厉打击震慑新兴的经济领域犯罪,保护广大群众的经济利益,为省会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5月16日,郑州警方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对外发布了全市公安机关近阶段打击经济犯罪情况,并在绿城广场开展“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和打击预防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展示打击经济犯罪成果,揭露经济犯罪常见手法,现场向市民传授各类识假防骗常识。

战果 郑州连续八年获得全国打假专项行动先进单位

昨日上午9时,郑州警方在市公安局报告厅召开“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和打击预防经济犯罪”新闻通气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战果。

据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奎业介绍,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犯罪的表现形式也更加复杂多样,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紧紧围绕民生,重拳打击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经济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经济安全。据通报,2014年全年,郑州警方共查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950余起,打击处理1200余人,挽回损失数亿元。2015年至今,郑州警方查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15起,打击处理86人,极大打击震慑了经济领域内犯罪活动。

据介绍,郑州警方在2014年公安部开展的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假集群战役”中,共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犯罪嫌疑人277人,破案123起。在破获的网络销售假冒某枣制品案集群战役中,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60名,捣毁制假窝点58个,打掉售假网店109个,涉案金额超过千余万元,被公安部评为“打假集群战役经典战役”,并受到省公安厅的贺电表彰,郑州经侦连续八年获得全国打假专项行动先进单位。

现场 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咨询服务

上午10时许,在绿城广场,郑州警方“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和打击预防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郑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及各县(市)局、市区派出所经侦部门通过设置涉案物品展台和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当前假币犯罪、发票犯罪、非法集资、信用卡犯罪、传销犯罪等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表现形式和防范知识。

“对于那群众举报的符合立案条件的线索,警方当场立案;对于不属于警方管辖范围的情况,则有相关单位现场解答处理。”警方负责人现场表示。

活动现场,来自省会工商、质量和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及金融和重点企业代表等20多家单位也设立宣传咨询台,和警方一起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咨询服务。

辨假 民警现场教市民识假防骗常识

“连吃得食品、救人的药品都敢造假,简直是太可恶了!太没良心了!你们一定要狠狠地打击,不能让这些人逍遥法外!”郑州市民杨大爷听过民警关于防骗识假常识的讲解后,对造假行为非常气愤。

在鉴别假酒、假烟和假冒伪劣食品咨询台前,从活动一开始就被市民围得水泄不通。记者看到,涉案的假冒伪劣产品分食品、药品、农资、农药、洗化、烟酒、电缆、图书音像制品等类别依次摆满了展示台。

据郑州警方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警方以关注民生问题为切入点,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传销、非法经营等一些量大面广、直接侵害人民群众、公司企业切身利益的多发性经济犯罪。2014年,以郑州为发起地,成功发起3起全国性打假集群战役,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5人,办结部督案件3起,捣毁4个大型制造假发票窝点,散布窝点9个,收缴各类假发票十万余份,避免国家税款流失近2亿元,收到公安部贺电2次。

在加大对制假售假犯罪打击的同时,警方总结了识别假食品的小常识,现场教市民远离假冒伪劣:一是卖价偏低的食品应注意。低是指在价格上明显低于增长市场价,价格过低的食品大多有猫腻,很可能来路不正;二是散装食品要小心。部分集贸市场销售的散装豆制食品、散装熟食等都是产自无牌无证的“地下工厂”,群众在消费的时候一定要看清产地和销售的相关卫生证件;三是过分推销要防范。少数不法商贩抓住一些消费者爱捡便宜的心里,经常打着促销的旗号,推销一些假冒名牌的食品;四是近似易混须弄清。一些商标、标示、品名、产地近似名牌、容易混淆的食品要注意;五是“早产”食品有猫腻,尤其是节令食品、保质期短的食品要注意。有些食品保质期很短,但市场需要量大,制假者为了旺季多销,就备足货量,打上后来的生产日期,坑害消费者。

案例一: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非法吸收巨额存款

据通报,自2011年6月以来,以常某为法人的郑州某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便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在郑州、平顶山、南阳等地向社会公众吸收存款,涉案金额巨大。2014年4月17日,郑州警方成立专案组,严格依据法律法规,根据该公司的资金流向,积极督促常某及相关企业筹措资金向客户兑付。为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专案组民警前往广东肇庆、四川成都以及省内开封、周口、兰考、信阳、登封、平顶山等多地,积极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追回资金,降低损失。

据悉,近年来,郑州警方坚持把打击作为经侦工作第一要务,倾力侦办非法集资案件。2015年至今共立案侦查非法集资案件34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86人,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最大限度地追缴涉案资金、最大限度地挽回经济损失,有效维护了社会经济发展秩序和治安大局稳定。

案例二:网下制假、网上售假,生产销售“一条龙”

自2010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等人非法印制各种驰名商标标识的食品包装袋,通过电话联系、物流发货的方式在全国各地大肆销售……

自2013年年底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等在新密等地租房开设“涵宇枣业”、“早想对你好”、“枣点心”等网店,销售假冒伪劣的红枣……

诸多的造假贩假行为对合法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名誉损失,郑州警方专案组民警经过连续侦查发现,这些制假贩假的犯罪行为已形成网下制假、网上售假,生产销售“一条龙”的规模,极大地危害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必须对这种利用互联网进行生产、销售假冒知名商标商品的新型犯罪行为予以狠狠地打击!”郑州警方坚持“源头打击、全程打击、纵深打击、合成打击”和“打团伙、抓主犯、断通道、摧网络、扫零星”的打击方略,确立了以经侦支队为主导,以案件所辖地警方为主阵地,以特警、治安力量为补充的抓捕、查扣、审讯、看守、摄像取证为一体的合成打击模式。

2014年9月17日,专案组在认真摸排、梳理、经营案件线索,准确掌握各窝点和犯罪嫌疑人情况后,8个行动小组的132名参战民警同时实施抓捕行动,共破案7起,移交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打掉团伙8个,捣毁窝点10个,涉案价值达千万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