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周水斌从警21年,19年与癌症抗争,始终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对我来说,干活比吃药管用”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时间:2016-07-04 00:00  
   

 

42岁的中年男人,在同事、朋友和群众眼中有尊严地活着,一句“对我来说,干活儿比吃药管用”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心酸与坚强?

21年从警,19年与癌症抗争却不愿离开岗位,一句“警察就应该是和平年代的英雄,吃点苦、受点罪没什么了不起”的背后,对警察有着怎样的痴情与梦想?

6年多时间6500多顿饭,靠自己背地里一勺一勺地喂送流食,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他走到今天?

日前,一段名为《我的英雄梦》的视频和一首名为《一直在路上》的MV在微信和网络上广为传播,刷爆了朋友圈,感动了很多人。

视频讲述的是郑州交警二大队好警察周水斌的真实故事。音乐开头,周水斌用不太清晰的声音努力地表达着自己的心声:“我要战胜自己,才能恢复平常人的生活,甚至有可能的话,我还能为社会再做点小贡献。”

与癌症抗争了19年,周水斌一直坚持着自己的英雄梦想:“我通过学习强大自己的内心,内心强大了,能够帮助自己,还能帮助别人。即使受点埋怨也要去帮助别人,通过自己精神上的力量鼓舞自己也感动身边的人。我自己也想像那些公安英模一样,实现自己的英雄梦。帮助更多的人把爱传播出去,我的梦想就实现了。”

周水斌把每一天都当做老天的馈赠,燃烧自己有限的生命来照亮普通人前行的路;忍受癌症折磨,他依然坚守一线岗位,尽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甚至力不能及的事情,病痛从来不是他松懈自己的理由。

他从来闲不住:每天要盖6000次章,从不让14位同事的水杯空着

周水斌幼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虽然家境贫寒,但志存高远,从小就对警察这个职业很向往。1995年,高中毕业的周水斌正巧赶上招收警察,便去考试,结果如愿以偿。1995年8月入警,第二年就获得了“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的荣誉称号。

风华正茂大显身手的时候,命运却给了他意想不到的打击。1997年初,周水斌被查出患有喉癌,拿到诊断证明那一刻他简直傻了。但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化疗后,他就回到队里上班了!

不过,由于药物的作用,到2010年的时候,他的牙齿几乎掉光了,说话已经吐字不清。癌细胞转移到了鼻腔和淋巴。

在他一次又一次地主动要求下,周水斌来到交警二大队最繁忙的综合业务服务大厅,做了一名值日警官。

周水斌的工作时间是周一到周五的13点到17点。他每天都骑自行车提前到岗,风雨无阻。他说这样不用担心堵车,始终可以提前到岗。换好警服后,他的胸前会别好三种标志:共产党员党徽、微笑服务的笑脸以及值日民警的胸卡。

在综合服务大厅,每天办理交通违章处理的在600人左右,审车的200人左右,审换证也将近200人。队里没有给周水斌安排具体的工作,主要是让他做一些协助工作,但他从来闲不住。

补办和更换好的证件,他双手递给群众,因为语言表达困难,交接后他会双手合十,向对方示意。有的市民有问题需要详细解释,他会认真聆听,然后写在纸条上给对方解答。

办证的人少时,他就趁机在专用纸上盖章。这个工作他十分娴熟,纸页翻飞,落章到位,每天要盖两三千张纸,6000次章,每次都标准而清晰。

心细如发的他,看到各窗口忙碌的同事们流汗多喝水多,就一次次把保温壶接水烧开,及时地给大家续水,不让14位同事的杯子有一个是空的。

同事们体谅他辛苦,劝他多休息,他总说:“对我来说,干活儿比吃药管用。”

在队里的道德讲堂发言时,他这样表达自己的心声:“人要战胜自己,然后,才能恢复平常人的生活。有可能的话,还要为社会再做点贡献!”

吃饭也要有尊严:坚决不插胃管

反复用勺子往唇上抹流食,6500顿饭都是这样“吃”过来的

吃,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种享受,但对于周水斌来说,却是非常痛苦和困难的事情。

昨日中午,周水斌家的餐桌上放着一碗特制的饭——用搅拌机打成糊状的流食:黄黄的、黏黏的夹杂着些许绿色的碎菜。

和小孩子吃饭一样,周水斌从卧室里拿出一件围裙穿在身上。围裙很旧,但很干净。

他微张着嘴,右手拿着勺子,挖起一点点流食,抿在上下嘴唇中间。黏稠的流食,顺着下嘴唇向下淌。他忙用勺子接住,熟练地翻转着勺子,用勺子的正面和反面反复在嘴唇上抹。一点点流食进入口中,但难以下咽,他摇着头,伸直了脖子,左边脖子上的肌肉绷得紧紧的,流食才缓缓进入食道。

“水斌这样吃饭有6年多了,刚开始时,他每顿饭都要吃1个多小时,现在熟练了,要四五十分钟。”妻子张爱民说,周水斌的口腔肌肉已不听使唤,饭渣常呛到鼻子里去,吃饭往往要口鼻并用。以前,食物多次进入肺部,导致肺部感染。喝水时,他也需要摇头晃脑,十分难受。吃饭时,非常难看,经常满脸都是饭。为了不让人看到后感觉不舒服,他经常在背地里吃流食。

选择用这样的方式吃饭是因为他不想插胃管,想有尊严地活着。6年多时间近2200天6500多顿饭,他每天都要坚持吃这样的流食。为能坚持工作下去,他做到了难以想象的坚持。

周水斌已成为一种精神、勇气、毅力的象征

“诠释了民警的敬业、奉献、忘我、拼搏和生命的自强与豁达”

周水斌不是铁人,患病之初,他一度十分消沉。在所有人都以为周水斌会垮掉的时候,他站了起来;在所有人都以为周水斌会悲苦的时候,他露出了笑颜;在所有人都认为他有理由抱怨命运的时候,他选择了坚强。

当一个好警察的初心,让他有了强烈的求生欲望,还有那么多的梦想没有实现,怎能轻言放弃?经过一段时间思考摸索,周水斌决定用自己的方法与病魔作抗争。

按时上班下班、定时入睡起床、戒掉不良习惯,分别利用中午和晚上睡前的时间每天完成5000字左右的阅读量,每天都把自己安排得很充实,让自己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担忧自己的病情。

每天在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基础上,坚持分三次完成15000步运动,还学打太极拳,充分释放内心压力,提升心理承受能力。

让自己有事干,除去住院治疗时间,他上班从未间断。用他自己的话说,“有事干,人就不会无聊,而且我热爱警察事业,在工作中我很充实很快乐。当你用心去做事情、去帮助别人的时候,就不会胡思乱想,免疫力就会增强,肿瘤不会再侵犯你,病自然就好了!”

19年来,14次放化疗,让周水斌经历了病痛的折磨!但他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都挺了过来。

今年初春,队里组织30公里越野骑自行车比赛,周水斌知道后积极报名,让所有人震惊了。之后,很快组队名额就报满了,队友们说:“人家水斌都敢报,咱还有啥可说的!”

渐渐地,他的名字在二大队乃至郑州警界已成为一种精神、勇气、毅力的象征。

周水斌常说:“通过学习我强大了自己的内心。警察就应该是和平年代的英雄,吃点苦、受点罪没什么了不起。”

最近,二大队办公楼一楼大厅西侧最为醒目的警营文化墙,全部更新成“水斌精神”的内容。

同事们说:“周水斌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平凡的事情做到了极致,向死而生,播撒大爱。他这样的人,是活着的英雄。”

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沈庆怀告诉记者:“周水斌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一位最基层党员民警爱岗敬业、奉献忘我的朴素情怀,诠释着生命的自强与豁达,他是公安民警的优秀代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