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开展地铁反暴恐及大客流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时间:2016-09-24 00:00  
   

 

为全面检验和提升省会公安机关应对地铁区域突发暴力案件及大客流状态下秩序维护等复杂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合成作战能力和指挥调度水平,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地铁运营平稳有序,维护省会社会治安大局稳定,9月23日上午,郑州警方在地铁紫荆山站有针对性开展了地铁反暴恐和大客流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演练现场一:暴力案件模拟处置

23日早上5:30分,两名“可疑”人员携带可疑液体及管制刀具来到郑州地铁紫荆山站。在地铁站负二层E口安检机前,二人被安检人员拦停检查,不料想他们拒不配合安检工作,且取出刀具与安检队员对峙,其中一名“嫌疑人员”持刀威胁周围乘客和工作人员,现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此时,地铁站内安检队员一边处置一边用电台报告地铁公安分局执勤民警。很快,4名执勤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并上报值班所长和分局指挥室。

警情就是命令。地铁分局指挥室接报后,立即报告分局当天值班副局长,按照治安等级化防控预案要求立即启动橙色治安等级防控模式和反暴恐预案,并在指挥大屏上接入现场视频,监控现场情况。同时,向市局110指挥中心报告请求地面警力增援,并通报轨道公司调度中心,车控室站务人员第一时间通知值班站长,报告行调并执行行调命令。

在现场,先期到达的4名执勤民警分成2组,分别对应2名持刀“嫌疑人”,并指挥现场4名安检人员分成两组携带盾牌、长警棍等装备增援,其他安检力量迅速疏散群众。随后,在增援武装巡逻民警、警犬巡逻队的配合下,民警将两名“嫌疑人”成功控制,当场收缴其携带的可疑物品及管制刀具。

但此时,警情并没有结束。

就在这个时候,维持现场秩序的民警突然发现另外两名“嫌疑人员”从地铁站E口闯入负一层,在疏散通道附近把随身携带的背包放下并叫嚣要引爆包内爆炸物!另一嫌疑人持刀劫持一名过路乘客,要求释放被刚刚被抓获的两名同伙。现场警情立刻升级!

“请地铁执勤民警对现场进行封控!特警支队狙击手和谈判人员立即前往处置!治安支队排爆专家准备现场排爆!环保、120急救中心等相关单位集结准备进入现场……”市局110指挥中心发出紧急通知。

5分钟后,特警到达现场,谈判人员与犯罪嫌疑人进行对话,同时狙击手占据合适狙击位置,战术小组做好强攻准备。

负隅顽抗的“嫌疑人”坚决拒绝与民警谈判,现场谈判破裂,现场民警决定采取果断措施处置。“击毙”!接到指令后,早已准备就绪的特警队员快速将两名“嫌疑人”击毙,被劫持人员成功解救。之后,治安支队排爆人员对爆炸物进行处置,排爆犬在现场搜寻线索确认无其他爆炸物后,刑侦支队对现场进行勘查,消防大队对现场消防隐患排查,120对嫌疑人抢救抬离……站内秩序恢复正常。

从现场警力迅速形成最小作战单元,稳控局势、形成对峙,到增援警力快速到达,自觉补位,形成合力,最终处置案件,第一演练科目用时约20分钟。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副主任屈峰介绍说:“我们的反暴恐演练按照贴近实战要求出发,按照统一指挥原则、快速响应原则、减少损失原则、边集结边处置原则和预防为主原则,实现地铁、特警、治安、消防、武警、属地分局武装巡逻力量的上下联勤联动,实现轨道、环保、交通、卫生等社会职能部门的一体化协作联动,确保地铁运行安全、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安全。”

■演练现场二:地铁大客流模拟疏导处置

“紫荆山站站台层大量乘客滞留,站厅层人员流动困难,且E、F出入口有大量乘客等待进站,需要进行站外客流控制。”23日早上6:10分,地铁公安分局执勤民警接紫荆山站车控室报告后,立即赶到现场,并用警务通手机将现场情况拍照上传至指挥室。

分局指挥室通过视频监控核实情况后,启动地铁分局客流红色预警处置预案,通知单位所有民警携带装备赶赴现场增援,设置临时警戒线,配合站务人员做好售票区、闸机口等部位的秩序维护和保卫工作。同时,向市局110指挥中心报告站内乘客滞留情况、先期处置措施及发展趋势,请求警力增援。

3分钟后,第一组交警到达现场增援,他们在紫荆山站周边各路口疏导交通,引导指挥、救援、保障等任务车辆安全、迅速通行,并根据指令实行区域性临时交通管制和分流措施,提高地面交通通行能力。50名特警队员在紫荆山各地铁站口形成人墙,分割人流,防止人员拥挤,形成踩踏;20名金水路分局民警在出入口维持秩序,疏导群众;1辆消防车停放在D口,随时准备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轨道公司按照大客流应急处置预案进行现场处置;公交公司在紫荆山站增开足够应急公交车辆,疏散出站乘客……疏导处置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人流被逐渐疏散。

据介绍,目前郑州地铁一号线每天发车282趟,二号线每天发车274趟,一号线和二号线日均客流已达到45万,其中紫荆山站日均客流就达10万人。地铁公安分局局长魏建介绍:“本次大客流应急处置演练,警方按照地上和地下相结合、客流与车流相结合、人力与科技相结合的处置原则来组织实施,通过演练,对相关专项工作预案和日常训练成果进行检验,提高各层级各岗位的快速反应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和指挥调度水平,确保一旦发生大客流情况,能够按照预定方案迅速集结、妥善处置,确保不发生人员长时间滞留现象,最大限度地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实现地铁运行安全、有序的总体目标打下扎实基础。”

据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出现大客流情况,他们将启动大客流应急处置预案,通过安放铁马护栏实行“三隔离”,将付费区隔离,非付费区隔离,出入口隔离,防止客流交叉;采取限时甩站方式,减少紫荆山站新增乘客;启动备用空车,运送站台滞留乘客;采用人工收取单程票方式,提高出站速度,减少站厅层客流;视情做好开放应急疏散通道准备;站内广播引导、解释、提醒等工作措施,全力做好大客流应急疏导处置工作。此外,遇到突发紧急情况,轨道公司还会通过社会应急广播、网络媒体等快捷方式第一时间向广大市民发布信息提醒。

■强化勤务联动、强化科技应用,全面加强地铁安保

当前,随着省会地下轨道交通建设的推进,地铁因其自身的舒适性、便捷性,已成为省会群众首选的出行交通工具。但由于人流相对密集、运行里程较长、封闭于地下运行等因素所产生的救援难度和处置难度,也决定了地铁安防成为警方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郑州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地铁演练中,全市各个地铁站点相关安保人员和各个站点所属的15个地上公安分局负责人都全程参与体验,随后将结合本辖区实际开展相关应急实战演练,以此提高全市地铁安保水平,确保郑州地铁安全运行。

省公安厅副厅长、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沈庆怀在实地督导检查地铁安保工作时指出:地铁安保必须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持续强化“安全压倒一切”的意识。一是强化勤务联动: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动机制,充实预案,强化演练,固化经验,形成体系。首先,要加强地下联勤联动,即地铁内部单位之间的勤务联动。地铁运营公司之间、安检部门之间、巡防队员、执勤民警之间,都要加强联勤联动,形成整体力量,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合成作战。其次,要加强地上联勤联动,即全警联动,交警、治安、消防、特警、武警、属地分局、巡防队员、平安志愿者等所有与地铁运行安全相关的执勤力量,都要与地铁分局指挥体系联动。再次,要加强社会面联动,即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与地铁内部单位之间的联勤联动,确保地铁内部一旦发生安全问题,消防系统、卫生系统、安监系统等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参与应急处置。二是强化科技应用:科技信息化是最大的警力、最大的战斗力、最大的安全保障。地铁建设和地铁安全的信息技术运用,要围绕“标准化、规范化、人性化”目标,进行精细化管理。要将视频技术、WIFI技术、电子轨迹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等新技术手段,充分运用到地铁安保工作中,与公安机关的相关信息资源连接,与应急预警处置平台相连接,确保一旦出现事故,能够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化解处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