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重拳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时间:2016-10-27 00:00  
   

 

2016年9月27日凌晨,在郑州市南郊的一个小村庄,一伙可疑人员在夜色下悄悄地闪进了村边一家小院中,随后院子里便传出了轻微的机器响声……紧接着,小院的门缓缓打开,一辆小卡车慢慢驶出,奇怪的是车没有打开大灯,借着微弱的月光朝村口大路开去。突然,几束强光同时射向可疑的小卡车,几个迅捷的身影将小卡车截停在路上,车上的人见状后迅速弃车逃窜,他们还没跑几步,埋伏在玉米地里的一队人已经将他们分头控制!借着手电光,几名可疑人员看见一群帽子上戴着警徽的人正在检查车辆。可疑的小卡车后门打开后,整箱整箱打着名贵香烟标签的香烟出现在大家眼前。与此同时,一队人也成功将小院及院内的人控制,灯光下,院内的场景让人震惊:成堆的烟卷正在机器上有节奏的运转着,机器旁的箱子里装着印有中华、南京、黄鹤楼等字样的香烟,还有未装箱的堆积跟小山似的烟卷……据初步统计,现场查获卷烟机2套、烟丝30920公斤、滤嘴棒100余万支、盘纸600盘等,涉案金额总计约460万元。

这是郑州警方经侦部门联合烟草等部门创新联查联打机制后的第一次集中行动中的抓捕场景!这也是郑州警方经侦发起打假维权攻坚战的第一枪!

今年以来,经侦部门根据市局党委的要求,创新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机制,直接将公安的侦查理念运用到影响国计民生的打假行动中,使得许多行政执法单位的查处和行政执法单位的取证力度有了更大的提升。

今年7月6日,根据公安部提供的特大虚开增值税线索,郑州警方经侦部门与国税稽查局成立联合调查组,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经初步调查后,警方锁定了第一个嫌疑目标——郑州三景贸易有限公司。经调查,该公司自2006年5月成立以后,从未经营过真实的商品,却专门买卖增值税票。在短短的两个月里,他们利用互联网和雇人发黑卡片等手段对郑州和外地企业虚开买卖增值税发票达一千五百张,票面金额累计达数亿元,造成国库损失达700多万元。行动当日,联合调查组一起联查、联打,现场控制、现场取证、现场固定电子证据,整个行动一气呵成!成功将该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据介绍,今年1至8月份,郑州警方成功打掉虚开增值税犯罪团伙12个,通过联合行动直接抓获嫌疑人19人,已经移送起诉特大团伙3个,为国家挽回了税款损失达5700万元。

今年以来,郑州经侦在直接打击各类经济领域内违法犯罪的同时,还安排专业力量建立打假维权分队,深入企业一边打击维权,一边参与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坚持常到企业走、常到企业干,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企业针对知识产权和高端技术特点建立物理技术保护。同时,他们对周边的农村社区进行法制宣传,结合社区网格管理员,实施打防结合,警社企共管保护的措施,使企业周边环境得到真正的净化。

年底将近,一些经济犯罪亦已进入高发期,制假售假活动将会有所抬头,郑州警方经侦部门将以创新机制为手段,全力打击、坚决遏制制假侵权和其它类型的经济犯罪,同时呼吁广大群众积极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让不法之徒无处藏身。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