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盗抢骗】郑州警方破获一起高校网贷诈骗案
来源:龙子湖分局  时间:2016-10-31 00:00  
   

近日,郑州警方龙子湖分局民警顺藤摸瓜、抽丝剥茧,辗转多地,行程3千余公里调查取证,成功破获了一起高校网络贷款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2016年9月19日,大学生孟某支付宝内的六千余元被他人通过交通银行莫名转走。接到报警后,龙子湖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快速侦破此案,及时为受害人挽回损失。由于网络诈骗的虚拟性和作案手段的隐蔽性,此类案件耗时耗力且破获率较低。专案民警围绕仅有的线索——受害人身份信息和支付宝账号展开调查。但这些公司均在外地。专案民警当机立断,奔赴三千余公里,辗转广东、浙江多地,调取了交易记录和流水明细。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受害人名下有多张银行卡和多笔网络贷款,且贷款到账后分多次在不同网点取现。于是,专案组决定顺藤摸瓜,通过大批量调取嫌疑人取款地点的沿途视频,基本固定了嫌疑人体貌特征。

但这个人是谁、又去了哪里,身份信息仍不明确,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专案组民警再次调整思路,对受害人身份信息进一步梳理和调查,一个收货地址为“河南某大学物流服务中心南区”的京东商城账号引起侦查人员注意。这个新发现让专案组民警兴奋不已,“通过这个京东商城账号,可以确定犯罪嫌疑人应为该校的学生或职工。”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准备收网。

10月24日,专案民警冒雨在“收货地址”附近蹲点守候。晚19时许,一骑车撑伞男子进入民警视线,经和调取的监控视频比对,与嫌疑人体貌特征相符后,专案组民警一举将其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古某(男,25岁,江西遂川县人,现河南某大学学生)如实供述了2014年底其捡到孟某身份证后,心生邪念,冒用身份信息在网络平台贷款二万余元,更改受害人支付宝账号盗取六千七百余元及透支网购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古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