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警方破获一系列电动车被盗案
来源:登封市局  时间:2016-12-02 00:00  
   

近日,登封警方破获一系列电动车被盗案,犯罪嫌疑人冯某和位某两人曾于1989年因结伙抢劫被判入狱,出狱后,两人不知悔改,反而再次结伙盗窃。

2016年10月12日和10月13日,登封警方连续接到几起电动车被盗案,通过查看监控视频,发现一辆车牌号为豫NAJ296的白色面包车在几起电动车被盗时间段和现场附近都出现过。民警断定这辆车有重大作案嫌疑。

民警围绕该车展开了调查,经过调查发现这辆车的车主是商丘的,并且从2014年起就没有再审核过。民警赶赴商丘找到车主,车主却称这辆车早在2014年就卖给了二手市场。进过进一步调查,这辆车自2014年至今已被倒卖了四次,最后一次的车主远在西安。通过和西安的这位车主沟通,这位车主称,此辆车由于太旧,即将报废,他又将此辆车卖给了商丘一二手车市场。民警通过调查却发现,因此车已达到报废标准,没人愿意买,也没登记,现在此车已不知去向。

线索中断,案件侦破遇到瓶颈,民警改变侦查思路,确定了以车辆行动轨迹找车的思路。民警调查了该车10月12日以来的行动轨迹,发现这辆车经常在巩义鲁庄出现,但鲁庄位于巩义、登封、偃师三地交界处,地形复杂,村落较多,监控也不发达,为找到该车,民警们开始逐户排查,并同时跟巩义和偃师警方取得联系,请求协助调查。

11月7日晚19点,巩义警方通知办案民警,该车从巩义离开往登封方向驶来。登封市视频监控大厅立即组织人员利用视频监控对该车进行视频追踪。同时,登封警方出动8辆便车在此车进入登封市区后开始对该车进行跟踪。该车一直在登封市内转悠,直到晚上21时许在市区一公园停下并准备再次作案,民警迅速上前将两人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冯某(男,47岁,巩义鲁庄人)、位某(男,56岁,巩义鲁庄人)对自己盗窃电动车的事实供认不讳。据两人供述,两人在登封市内共盗窃12辆电动车。作案前,两人先转悠寻找作案目标,如果“相中”了电动车,就把电动车扔进面包车内迅速逃之夭夭。为了装车方便,位某在得到这辆白色面包车后,将后边的座位全部拆除,只留下驾驶座和副驾驶座。

据调查,两人在1989年就因结伙抢劫就被判入狱,刑满释放后,由于两人在监狱时间长,跟不上时代发展变化,找工作遇到了困难,便又萌生了盗窃的想法,于是两人就再次结伙盗窃,走上了“犯罪”不归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