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岗分局破获一起假冒军警诈骗案
来源:二里岗分局  时间:2016-12-08 00:00  

   


10月16日19时许,二里岗分局接市局110指令,一女子报称,自己当警察的男朋友先后拿走他5万余元,想让郑州的民警落实一下其男朋友的真实身份。

办案民警立即向王女士了解情况,发现事情并不简单,并从王某手机微信里调取出一张安徽省公安厅警官证和两张75204部队的军官证,姓名都是李某,照片也是同一个人,由于一个嫌疑人同时冒充警察和军人的诈骗案件极其罕见,本案引起分局领导高度重视,责令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调查。

经询问,王某称自己在外地工作,今年5月通过熟人介绍,认识了一个商丘籍男子,该男子自称叫李某,现役军人,未婚,并且曾在河南省公安厅特警支队工作,7月调到安徽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李某给王某在微信上发了一张自己的军官证照片,上面写着:姓名:李某,部别:75204部队,职务:干事,衔别:中尉。

单纯的王某一见倾心,频频微信聊天,两人第一次约在郑州见面后,王女士对李某的印象非常好,感觉可以托付终身。

到了6月底,李某主动要求和王女士的家人见面,并反复强调,按商丘的规矩,男方第一次和女方家长见面,女方家长得给男方6600元或者8800元的红包。王某的父母看着李某相貌堂堂,工作单位又好,于是给了他6600元的红包。

随着李某布下的陷阱越来越深,王某失去了起码的辨别是非能力。8月初,李某自称在广州军区总医院住院动手术,部队报销需要自己先垫付,但是银行卡被冻结了,多次向王某骗取2万余元;8月底,李某又谎称自己母亲在老家出车祸了,需要用钱,骗取王某18000元;更荒唐的是,李某还以部队要求补交党费为由,骗取王某1500元。

王某渐渐感觉到不对劲,让不断李某将警官证和军官证、户口本发给她看。

警官证上面写着:安徽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大队,职务科长。由于第一张军官证7月31日到期,李某又给王某看了换发的新证,上面写着:名字李某,部别75204部队,职务军务参谋,衔别空军上尉。户口本上的住址也变成了安徽省合肥市。

鉴于案情重大,办案民警及时将有关情况向主管副局长李贺伟进行了汇报。李贺伟副局长指示,嫌疑人既有假军官证和假警官证,不会只是作案一起,要快速确定嫌疑人身份,深挖余罪。

根据有限的线索,郑州二里岗警方和商丘、民权、宁陵以及安徽警方紧密配合,经过缜密侦查,终于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经查,嫌疑人李某有一次抢劫和两次诈骗的前科,二里岗警方及时将嫌疑人李某网上追逃,11月1日,李某在宁陵县落网。

当郑州警方对李某进行讯问时,李某开始百般狡辩,企图以谈恋爱借钱的名义蒙混过关,当证据一个个放在李某面前,李某才逐渐改变了态度。

李某承认,自己早已结婚,有四个女儿,今年4月和前妻离婚,但离婚不离家,前妻还和他住在一起。两个军官证和警官证都是在QQ上办的。最可笑的是,李某将办假证的人也给骗了,在办好假证后,他让人家把军官证和警官证的照片发过来看看质量如何,结果得到照片后,又告诉办证的人,证件办的太假,不要了,就没有付账。

目前,警方已经落实到北京、商丘、睢县等地有多名受害人,都被李某以军官和警官名义欺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