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分局破获一起持刀入室抢劫案
来源:郑东分局  时间:2016-12-08 00:00  
   

11月29日凌晨3时许,一名男子进入东风南路列里路悦来悦喜便利店实施抢劫。这时正在看店的是以为还在上大学的女店员。形势所迫,她将当晚营业款交给劫匪后,偷偷把手机藏了起来,并顺手拿了一根电警棍和劫匪对峙。劫匪抢到钱后随即沿列里路向东风南路方向逃离。女店员立即报警求助。

接警后,东区公安分局办案民警立即指派商都路派出所、郑东武装巡逻2号和案件侦办大队相关人员迅速到场。同时,视频队员迅速以案发地为中心分工查找视频监控探头,对周边进行监控布控,采取“空地结合、多警联动”实施搜索抓捕。经民警与受害人联系,了解到,店内被抢现金奖金800元,嫌疑人为一名男性,身高在1.7米左右,戴黑色边框眼镜,中等身材,短发,穿红色带帽子外套,随身携带一蓝色手提包,持刀。嫌疑人于03:28:29进入悦来悦喜便利店内,于03:31:34离开店内,整个抢劫过程3分钟左右。店内的视频监控清晰记录下嫌疑人作案的整个过程。

办案民警介绍说,视频队员在东风南路与列里路口的监控摄像头进行实时查找比对中,发现嫌疑人徒步行走至此处并沿东风南路东侧辅道向南逃跑。根据视频时间和嫌疑人逃跑方向,视频队员对下一个路口东风南路陇海高架制高点摄像头进行布控,发现嫌疑人继续沿东风南路东侧辅道徒步向南行走。根据视频时间和嫌疑人行走方向,视频队员在经北六路和第八大街东北角实现监控堵截,并确定嫌疑人沿经北六路北侧便道向东往李南岗村方向逃跑。因经北六路第八大街向东的道路没有路灯,光线较暗,该位置的视频监控探头无法继续追踪嫌疑人。随后,视频队员根据店内嫌疑人较为清晰的监控图像,调取周边社会监控。最终,发现在经开区在经北六路第八大街向东150米路北馨悦酒店门口发现嫌疑人沿李南岗村富康步行街西侧第二条通道向北行走。

民警通过调取李南岗富康步行街7号楼物业视频发现,嫌疑人就是住在富康步行街7号楼。在进一步调该楼电梯和每层楼道监控摄像头发现,嫌疑人居住在7号楼的4楼421房间。在确定嫌疑人的准确住处后,视频监控中心马上通知案件侦办大队民警赶到住处,在房东的协助下打开421房门,但该嫌疑人已经离开不在房间。通过对房间的勘察发现,该犯罪嫌疑人的名片,确定了该嫌疑人的姓名和电话,并发现了嫌疑人作案时所持的刀具和随身携带的手提包。“嫌疑人后来交代,他回出租屋后很害怕,仅用了1分钟时间换完衣服,就直奔火车站了,随后乘坐火车离开郑州。”办案民警说。

经过分局刑侦民警侦查跟踪,12月4日上午,嫌疑人杨某在安徽淮南被抓获。据嫌疑人杨某供述,其与朋友合伙开公司亏了钱后,今年10月份来到郑州打工,由于身上没钱,就想着做点违法的事情搞点钱。盘算后,来钱快的话只有偷和抢,但偷东西又害怕发现后挨打。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实施抢劫。于是,在2016年11月29日凌晨,杨某拿上家中做饭的菜刀在街上寻找作案目标。在凌晨3点多,看见一个便利店中只有一名女性营业员的情况下,便提刀进入实施了抢劫。抢得800元后,心里十分害怕,回到住处换了衣服就直奔火车站。11月29日11点多,来到曾经上学的淮南后,就钻进一个网吧上网,直到12月4日被警方抓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