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侦成功劝返一名潜逃澳大利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犯罪嫌疑人
来源:郑州市局经侦支队  时间:2016-12-30 00:00  
   

在公安部和省厅“猎狐办”的领导指挥下,郑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通过长期不懈努力,于2016年12月25日,成功将潜逃澳大利亚长达1年零7个月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犯罪嫌疑人张某劝返回国。

自2012年起,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开始便以该注册地在新西兰的EUROFX公司进行外汇投资项目为名,以带领客户到英国伦敦等地进行考察以及口口相传的宣传方式拉拢客户投资,采取许诺固定收益的方式进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015年5月11日,郑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正式对该案件进行立案,支队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办。

为逃避警方打击,张某于2015年5月22日潜逃至澳大利亚,专案组积极开展工作,及时掌握了张某在澳大利亚的动向、生活情况,为劝返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专案组民警积极联络张某的家人,展开攻心战略,专案组对张某的关系人开展了80多次沟通劝返工作,重点对张某的妻子进行政策宣传,大到我们国家对境外追逃的决心,小到我们郑州市公安局对追逃的重视,以及一直潜逃的后果,摆事实,讲道理,给犯罪嫌疑人张某以强大的心理震慑。2016年12月25日,张某乘飞机从澳大利亚抵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专案组在新郑机场边防机关及海关配合下,顺利将张某缉捕到案。

据介绍,潜逃澳大利亚一年多的时间,张某的日子并不好过,一方面思念国内的亲人,另一方面在异国他乡语言不通惶惶不可终日,知道专案组民警联系他的家人劝其回国,也通过国内关系人向郑州警方转达回国投案的意愿,但是内心对自己潜逃国外的行为还有顾虑,直到2016年11月,经侦支队支队长张铁岭亲自与张某的关系人联系,耐心细致进行沟通劝返,极大推动了劝返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强大的攻心战术以及民警的说服劝说下,最终回国自首。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