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乔装打扮烧毁汽车 警方明辨真伪抓获嫌犯
来源:登封市局  时间:2017-03-31 00:00  
   

近日,登封警方利用散装汽油登记系统,成功破获一起购买散装汽油烧毁他人汽车的故意损坏公私财物案。

2017年3月21日凌晨三时许,登封市110报警台接市民景某报警称,他的白色途观轿车在中岳区观山悦附近道路上被烧毁,他怀疑是有人故意点燃的。

接报后,登封警方各相关警种迅速赶到现场展开勘验和走访调查工作。经调取案发现场周围视频监控,发现在案发现场附近一商店门口的监控中看到了在此辆车着火前,有个人绕着车转了两圈,然后不大一会儿整个车就一下子都燃烧了的监控录像。民警反复查看,并根据嫌疑人的行走路线延伸查看监控,但嫌疑人特别狡猾,每次都带有口罩,并且每次去现场的人还不像是同一人,警方始终没有掌握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到底是谁烧了景某的车呢?办案民警再次调出现场监控进行查看,当看到监控中汽车是忽然一下子全车开始燃烧的时候,民警想到这应该是有助燃物品,否则车不会一下子就全身着火。民警立即围绕加油站利用散装汽油登记系统开始排查,最终在市区南环路一加油站发现了景某的朋友李某于案发前一日购买了20元散装汽油的记录。

什么是散装汽油登记系统?原来,为严防不法分子利用易燃物品作案,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公共安全,近年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严控严查散装销售、购买汽油的行为,对购买散装汽油实行实名登记的制度,并要求凡购买散装汽油的需先到辖区派出所开具证明。本着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理念,郑州市公安局研发了散装汽油管理信息系统,登封市公安局自2016年以来在全市加油站推广并安装了此系统。在景某的案件中,登封警方就是利用这个系统,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对这个李某,民警并不陌生,因为李某是受害人景某的好友,案发后一直在现场给景某帮忙处理一些事情,而且还问过案件的进展。警方围绕李某展开调查,发现李某家住南环路与守敬路交叉口附近。通过视频监控查到的嫌疑人在案发前曾三次到过现场附近,虽然每次穿着打扮都不一样,不像一个人,最后一次看着还像个男的,但每次骑的电动车都一样,而且每次都是从南环路和守敬路交叉口出现,然后到达案发现场附近,警方立即到李某家中进行调查,在李某家中发现了第二次去案发现场时出现的一样的衣服。很快,李某被抓获归案,其对利用汽油点火毁坏景某车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登封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