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筹毒资疯狂作案 民警蹲点守候一网打尽
来源:南阳路分局  时间:2015-01-27 00:00  
   

2015年1月26日,南阳路分局经缜密侦查,果断出击,成功抓获一名涉嫌抢夺盗窃犯罪嫌疑人,侦破抢夺、盗窃案件9起,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2014年11月份以来,南阳路辖区接连发生多起抢夺案件,发案时间多集中在早晨群众上班高峰期间且多在公交站牌附近,受害人多为女性,影响极其恶劣。为迅速破获案件,分局抽调案侦、交巡、治安骨干民警成立专案组,要求各警种发挥特长,密切合作,快速侦破这一系列恶性案件。专案组经分析研判,制定了详细的侦破方案:一是案侦民警调取沿途视频监控信息,掌握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以及所驾驶交通工具特征。二是治安民警深入辖区摸排相关线索。三是交巡大队发挥街面优势,在案发区域便衣巡逻蹲点守候。

专案民警首先对沿途监控录像进行收集比对,对案件进行梳理串并,初步掌握到该系列案件系一名驾驶摩托车的男子所为,该男子在金水路、南阳路、黄河路附近等人行道专门寻找独自行走且带有挎包女性进行抢夺作案。

在摸清疑犯的体貌特征及作案规律后,各部门按照分工立即投入侦破工作中。特别是交管巡防大队民警,在不影响正常接警巡逻工作的前提下,不畏严寒在案发区域附近坚持蹲守将近一个月。2015年1月26日7时40分,蹲守民警发现符合特征男子驾驶一辆摩托车沿金水路由东向西快速行驶,立即电台通知附近其余蹲守民警进行围追堵截,中队长韩琰带领民警马军勇、李乐魁在金水路与沙口路交叉口向东路北非机动车道将其逼停抓获,并当场从其所驾驶的摩托车踏板处查获笔记本电脑一台及数条香烟。

经突审,嫌疑男子姓赵,32岁,郑州市人。但赵某对犯罪事实拒不承认,可又说不清楚其所骑摩托车上的笔记本电脑以及从其身上搜出的手机等物品的来源。民警通过查询发现赵某有吸毒史,并曾因盗窃被打击处理过。面对狡猾的嫌疑人,专案组民警决定从赃物着手攻破其防线,通过110报警记录发现2015年1月26日早上南阳路香港城售楼部停车位上一部黑色轿车车玻璃被砸,车内笔记本电脑等物品被盗。随即,办案民警联系报案人核实情况,经落实发现赵某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正是被盗赃物。

在证据和事实面,赵某低头认醉,供述了2015年1月26日凌晨通过砸车玻璃盗窃三辆汽车车内物品的犯罪事实。但因其多次被打击处理过,深知抢夺的罪行较重,仍旧避重就轻,拒不承认抢夺的犯罪事实,审讯再次陷入了僵局。但侦查人员拿出赵某抢夺时的监控录像后,他再次低下了头,如实供述了其为了凑措毒资,从2014年11月份开始先后驾驶摩托车在黄河路、南阳路、金水路、棉纺路等路段实施抢夺6起,砸汽车玻璃实施盗窃3起,所得的赃款均用于吸毒和日常消费。

目前,赵某因涉嫌抢夺和盗窃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