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训练营”女特警教你实用防身术
来源:特警支队  时间:2015-02-11 00:00  
   

春节临近,为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侵财类案件的发生,近日,省会警方由特警和便衣警察联合举办“安全防范训练营”,在网上征集部分网友代表走进警营面对面体验防盗抢常识,并跟着女特警学习几招实用的防身术。2月10日,记者跟随网友一起来到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体验感受“安全防范训练营”的现场气氛,了解民警们模拟的种种盗抢情节,并学习掌握应对策略。

10日上午,在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队员康三军向大家介绍了一些防范小常识:加强自身防范是预防抢劫、抢夺等不法侵害的首要条件,广大居民在夜间或凌晨外出时,应尽量避免到没有路灯或灯光昏暗的偏僻地区。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不要轻易将随身携带的财物外露,以免被不法分子看到后诱发犯罪;如果一定要携带大量现金,应让他同行保护,或向公安机关求助。此外,一旦遭遇“双抢”,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尽量不要和歹徒发生正面冲突,造成不必要伤害。被抢夺时应立即大声叫喊,以震慑犯罪嫌疑人,并可在后面追赶,引起路面巡警及群众注意。如对方使用车辆作案,应记住车型、车号,及时报案。有案发现场的要注意保护,不要随意翻动,除营救伤员,不要让任何人进入。

针对春节前后很多市民选择外出的特点,省会警方提醒大家几条防范事项:

家居防盗提示:1、在门窗防盗上下功夫。无论你住别墅还是商品房,家居自防的第一道防线是门和窗。请你在门窗上下功夫,安装防盗门窗、自动报警系统。2、室内少存放现金、贵重物品。若存放应选择不容易被人察觉的地方。3、房屋装修更换门锁。购买新房装修后,要注意更换门锁,防止被装修人员或使用过房门钥匙的他人配钥匙入室盗窃。4、镇静报警。如果回家时发现家里有异样,锁被撬坏,门开着、窗户被人打破,或者屋内有声响,怀疑贼人仍在屋内,不要贸然进去。如被贼人发现可佯装自己找人,找借口离开向邻居救助并迅速报警。

防抢劫提示:1、选择安全的行走路线。作案者抢劫的时间、地点多选择在夜间及偏僻之地。2、陌生人敲门要小心。在遇到陌生人送花、送货、送邮件、抄表等要求开门时,要多加小心。  3、银行提款莫大意。目前,作案人在银行周边窥探,尾随提款人抢劫案件时有发生。4、网友见面要谨慎。随着网络的普及,部分嫌疑人会通过QQ聊天、交友的方式,预约网友见面实施抢劫。5、夜间拉客要斟酌。私家车夜间拉客被抢案件多发于偏僻路段。

防抢夺提示:飞车抢夺作案者往往是2人驾摩托车,抢夺行人的金项链、挎包、手机等物品。同时,经常在银行、储蓄所、商业区,跟随取款人伺机快速靠近抢夺。自防要诀:1、在非必要的场所,或者不能保障安全的场所尽量不要佩戴金银饰物。2、外出时最好用斜挎包,在外面时将包放在身体前。3、走人行道的时候尽量靠里侧,夜间外出注意走在人多光线亮的地方。4、对于悄悄驶近的摩托车、电动车要特别注意防范。

此外警方提示,如果遭遇盗抢一定要及时报警、学会报警。

根据以往案例,一些遭遇“双抢”的居民第一反应就是狂追,根本不考虑双方实力对比。嫌疑人都是有备而来,一般都有逃窜的交通工具,而受害人在根本没有防备的情况下被抢,等受害人追了半天没希望时才想起来报警,贻误了最佳的报警时机。因此警方提醒居民,遇到不法侵害一定要保持冷静,可边追边拨打报警电话,也可向路人求救。警方呼吁广大居民,如果看到别人遭遇不法侵害,要积极报警帮助他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