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大劫匪竟冒充好心人帮受害人报警
来源:长兴路分局  时间:2015-02-12 00:00  

   

2015年1月10日晚20时许,在中州大道北段一家具市场上班的贾女士(化名)下班后独自一人骑电动车回家,行至惠济区京水村南头一偏僻路口时,突然身后开过来一辆白色面包车。“我以为是一辆正常行驶的车呢,可是它超过我之后减慢了速度,故意左挡右挡我的行驶路线,”贾女士回忆说,正当她迷惑不解的时候,白色面包车突然停住,车上下来两名戴着头套的人一把将其拉下电动车,拖到车上。随后,几名嫌疑人将贾女士眼睛蒙住开车离去。行驶一个多小时后,嫌疑人将贾女士带到一个小黑屋里,拿刀威胁她拿出身上的两张银行卡并说出密码,包里的五千元现金也被洗劫一空,她一共损失两万余元。

接到贾女士报案后,长兴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由于贾女士一直被蒙着眼睛,她能提供的线索不是太多,侦查员们只能在外围摸线索。正当侦查员们在摸排调查的时候,1月19日晚20时,在惠济区的祥云寺村附近,受害人李女士(化名)同样遭到一辆白色面包车上的三名男子劫持,嫌疑人拿铁棍、刀具对她进行殴打威胁后,抢走了她的银行卡及金银首饰等物品,价值共计三万余元。这两起手法极其相似的恶性抢劫案,让侦查员们倍感压力,一边是生命财产受到侵害的群众,一边是丧心病狂的劫匪。“无论付出多大代价,我们一定要尽快破案,把嫌疑人缉拿归案,给受害群众一个说法!”长兴路分局局长赵光给专案组下达了死命令。

“虽然两起案件作案手法相似,但一开始还不能确定为同一伙嫌疑人所为,受害人因为眼睛被蒙,再加上是晚上,她们能提供的有价值线索不多,唯一能确定的是嫌疑人说话是郑州本地口音,”长兴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朱志杰介绍说。两起案件中受害人的银行卡都被嫌疑人抢走并在随后被取走现金,这几张银行成了案件的一个突破点。侦查员们根据受害人提供的银行卡信息兵分三路,对银行卡资金动向展开了调查。朱志杰介绍说,通过大量的调查工作后民警们发现,两起案件中的被抢银行卡都曾在案发后几个小时在中牟县境内的两个ATM取款机上取过钱。“通过对银行监控资料比对后发现,涉及两起案件中银行卡的取款人是同一名男子,视频很清晰,无论体型、长相、衣着都一模一样,这时候我们才基本确定,这两起案件为同一伙嫌疑人所为!”

接下来,侦查的方向就是这名神秘的取款男子。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嫌疑人均为地道的郑州本地口音,侦查员们就拿着银行监控中的截取画面,开始在案发现场周边展开摸排,同时技术民警在公安信息中开展比对,以便尽快掌握该可疑男子的身份。果然,在大量的信息比对中,民警发现取款男子就是曾因盗窃被警方打击处理过的邵某,今年48岁,郑州柳林人。

2月4日,专案组在柳林镇高皇寨村邵某的安置房内将其抓获。面对铁证,邵某低头认罪,并供述了其伙同冯某、马某、张某等3人实施抢劫作案的犯罪事实。据邵某供述,他们为了筹钱吸毒,就谋划在中州大道北段万客隆家具市场附近踩点,跟踪单独骑电动车的女士,在僻静处伺机实施抢劫。抢劫得手后,他们将受害人蒙着眼睛拉到中牟县万滩洗劫一空。

随后,根据邵某的供述,专案组在长兴路分局辖区的京水村将嫌疑人冯某抓获。而让侦查员们吃惊的是,冯某居然是受害人李女士口中说的“好人”,她手机中存的冯某电话也标注的是“好人”!据李女士介绍,原来她遭遇抢劫后被几名嫌疑人丢在了黄河边,正值深更半夜,当她惊恐绝望的时候身后行驶过来一辆车,车上下来一名好心的男士,不仅帮她送到了市区,还带着她去报警!为了表示感谢,李女士留了这名男士的电话,并署名“好人”。当得知帮助过自己的“好人”竟然就是抢劫自己的嫌疑人时,李女士气愤交加。

根据冯某供述,作案后他想看看受害人的反应和公安机关的反应,就开着自己的车假装偶遇李女士,并“热心”地送她去报警。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再伪装的嫌疑人也逃不过民警们正义的眼睛!

目前,邵某、冯某已被警方刑拘,另外两名嫌疑人正在抓捕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