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警方打掉一个冒充医院“专家”诈骗团伙
来源:登封市局  时间:2015-12-25 00:00  
   

将10块钱一盒的药换包装后,以400元每盒的价格卖给老年人,事后冒充专家以报销、押金等名义“忽悠”老年人的钱财。这是四川一个电信诈骗团伙惯用伎俩,而且靠此骗术屡屡得手。今年3月份该团伙诈骗登封一市民的消息被登封警方获悉,经过民警8个月的努力,这个由4人组成的电信诈骗团伙被一举破获。

事件:登封一老人买药治病被骗2万多元

登封市民杨老太太今年将近70岁,患有糖尿病,2014年3月份,她在电视上看到一则药物广告,由于治病心切,通过一名女电话导购先后4次购买了该药,每次2至3瓶,每瓶约400元,但服用后效果并不明显。

当年11月份,杨老太太又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某大医院的“专家教授”王某,允诺可以帮她报销之前的医药费,之后王某将其介绍给医院的“财务部长”李某。

杨老太太当时信以为真,对方告诉她若想报销需要先缴纳手续费、税费、押金、报错号的罚款、办理费等各种款项,她都一一办理,最后没有拿到一分钱反而汇去了20829元。之后,杨老太太就再也没能联系到之前热心的“教授”“财务部长”,发觉被骗才报警。

侦破:几十万张物流单据中“扒”出诈骗团伙

今年3月24日,登封市公安局接到报案。“老太太年纪大,很多细节记不起来,这让我们很被动。”登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魏波说,他们最终只发现一张购买药品的物流退货单,这成为唯一有价值的线索。

这张物流单据显示发货地址在北京东城区,经过进一步调查,目标最终被锁定在四川成都高新区一家经常发此类药品的物流公司。魏波说,当时的物流票据有几十万张,他和同事反复核对从票据堆中找到3000多张类似的,最终找出此前发给杨老太太的十多张票据,并借此锁定发货人罗某以及同伙:女导购、“教授”王某、“财务部长”李某。

11月22日,4名嫌疑人被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核查落实中。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4人仅靠一间办公室,11部电话,1台传真机,1台电脑及若干药品宣传册,进行“办公”,但“收入”颇丰,据供述4人共涉案100余起,在全国30多个省份骗了百余名老年人,涉案价值300多万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