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盗抢骗】入室行窃起色心 作案多起终被擒
来源:商城路分局  时间:2016-07-13 00:00  
   

夏季天气炎热,许多市民喜欢打开卧室窗户或阳台门通风睡觉。殊不知,一起入室盗窃案被转化为了强奸抢劫案。7月13日,省会警方商城路分局通报了近期侦破的系列入室盗窃案,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他们通过精准研判、视频侦查,快速破获系列强奸、抢劫、入室盗窃案件9起,维护了辖区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入室盗窃男遇单身女,见色起意实施强奸

6月25日4点多钟,商城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接到群众李某报警称:6月25日凌晨2时30分左右,她醒来发现有个男子在其床边走动,翻找东西,就以为该男子偷完东西就离开,便假装睡着。谁知该男子在找完东西后并未离开,而是用暴力威胁对其实施了强奸,并被抢走一部苹果手机及500元现金。

案件发生后,商城路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案侦大队成立专班快速破案。孙泉副局长、刘成晓大队长随即组织成立了以案件侦办大队打击暴力犯罪中队为主力的专案组,详细研究分析案情,全面开展侦破工作。

根据受害人反映的情况,专案组决定兵分三路,一组民警围绕中心现场细致勘查,提取到了嫌疑人留下的相关物证检材6份,于当日送交市局犯罪侦察局进行检验比对,以便快速固定证据。一组民警详细询问受害人,深入了解被害经过,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细致刻画。另一组民警通过社会监控资源全力开展视频侦查。经过对案发现场及周边总量约30小时的视频信息反复查看,专案组均未能获取清晰的嫌疑人正面图像。

精准研判视频锁凶,警方迅速抓获嫌犯

“嫌疑人异常狡猾,在刻意躲避监控探头。如果单单盯住这一组视频信息,案件很难取得进展。”专案组立即调整思路,重新梳理。

“根据案发现场勘验情况分析,犯罪嫌疑人应该是翻窗进入,很可能是一起入室盗窃案件转化为强奸、抢劫案件的。”专案组决定把这一案件和近期发生的相关入室盗窃案件进行串并案分析侦查,尤其是根据受害人反映的嫌疑人体貌特征及衣着外观进行比对串并。

就在“6.25”案发后第二天,商城路分局辖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根据受害人朱某反应的情况,犯罪嫌疑特征与“6.25”案件嫌疑人十分相似。专案组随即调取“6.26”入室盗窃案的相关视频材料,并最终锁定了一名体貌特征比较清晰的嫌疑男子照片。

“根据两起案件受害人的描述以及通过视频监控研判出的信息判断,这两起案件极有可能是同一个犯罪嫌疑人所为,”专案组决定全力寻找视频中锁定的可疑男子。

随后,专案组根据“6.26”案发后嫌疑人逃离轨迹,结合“平安管城”视频监控中心调取的60G相关视频信息,昼夜进行细致查看,对嫌疑人顺线追踪。经过连续奋战,专案组最终将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准确划定在管城区南大街与南学街附近。

为了快速抓获嫌疑人,专案组迅速将掌握的嫌疑人的图像及相关逃跑信息通报给分局指挥中心。6月29日凌晨1时左右,指挥中心通过监控平台发现犯罪嫌疑人再次出现在南大街与南学街交叉口附近时,及时调度正在巡逻的交管巡防大队民警将该嫌疑男子当场抓获。经现场突审,嫌疑男子姓袁,44岁,河南西峡人。袁某对其实施“6.26”入室盗窃案件供认不讳。

随后,专案组按照“抓一人、带一串”的工作思路,在前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袁某细致深挖,其最终如实供述了自2016年5月以来在郑州实施强奸、抢劫案件1起,入室盗窃案件8起的犯罪事实。“6.25”强奸抢劫案也正是他所为。目前,袁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商城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长刘成晓介绍,入室盗窃比一般盗窃犯罪社会危害性大,因为入室盗窃在遇到被人发现、追捕时极易有可能转变成抢劫、强奸、故意杀人等恶性暴力犯罪,所以为了减少和避免自身人身和财产受到侵害,广大市民们一定要加大对入室盗窃案件的防范。尤其夏季是钻窗入室盗窃的高发期,郑州警方提醒市民晚上睡觉一定要记得关好门窗,如遇不法侵害应及时报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