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盗抢骗】郑州警方打掉一特大盗销电动车犯罪团伙
来源:嵩山路分局  时间:2016-08-01 00:00  
   

7月29日,随着又一名销赃嫌疑人杨某被抓获,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平安二七视频监控指挥中心,从一起盗窃电动车警情入手,通过视频追踪,警情研判,案后串并,一举摧毁一个特大盗销购电动车团伙,从中带破盗窃电动车和电动车电瓶案件百余起,共抓获收赃嫌疑人2人,盗窃电动车嫌疑人3人,盗窃电动车电瓶嫌疑人1人,销赃嫌疑人2人,缴获被盗电动车10辆及被盗电瓶100组500余块,破获盗窃顺丰快递价值8万余元物品案件。

6月24日下午,郑州市庆丰街与政通路口发生一起电动车被盗案件,嵩山路分局平安二七视频监控指挥中心民警调取现场监控录像顺线追踪发现,盗窃嫌疑人在新圃东街与碧云路口消失。6月28日下午,该路口又发生一起电动车被盗的警情,民警再次调取监控,发现两起案件嫌疑人为同一人,在追踪嫌疑人作案后逃匿路线时,发现嫌疑人又在新圃东街与碧云路消失。得知情况后,分局副局长李国领要求监控指挥中心要紧盯不放,上追下扩,最大限度地通过视频追踪,精确到人,精确到窝点。6月30日下午,航海路与淮南街交叉口,一顺丰快递员工将电动车及包裹停放在路口,上楼送快递仅2分钟,电动车及价值8万余元的快递包裹被盗,民警再次调取录像发现,现场视频中还是前两起那名嫌疑人所为,电动车消失地还是该路口,并发现了一名销赃快递包裹的嫌疑人。为尽快破案,确定嫌疑人最终去向,案件侦办大队指导员吴琦珺带领监控中心工作人员赶到该路口实地查看地形,并对新圃东街中铁十五局门口架设的探头方位重新进行了调整,并加装了应急布控球机。随后,民警在监控中心发现在路口南100米有一没有任何标志的门店,经常会有人骑电动车到来,店主会对电动车进行检查后将车推入店内,而后电动车就不见踪迹。于是,民警再次调整监控头距离,将镜头推进到店门口,通过一周时间的24小时不间断监控,终于发现有多名嫌疑人到该窝点销赃,有盗窃的、有收电瓶的、有收车架的,每次都是一车一车的拉赃物,民警还初步掌握了几名常去该窝点销赃的嫌疑人体貌特征。

发现了该窝点的盗销规律后,7月8日上午,分局局长王天福调动30余名民警并进行了详细的分工,由监控指挥中心主任王富强在后台指挥,案件侦办大队大队副大队长陈磊和治安管理服务大队四中队中队长肖继军在不同路口布控,进行联合行动,展开收网抓捕。从早上7点开始,民警们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在监控中心指挥民警发现嫌疑人后,并不打草惊蛇,由布控民警待嫌疑人离开现场一段距离后,在外围展开抓捕。为将前期发现的嫌疑人一网打尽,民警一直在外围行动,经过近20个小时的守候抓捕,当场抓获收赃嫌疑人2人,盗窃电动车嫌疑人3人,盗窃电动车电瓶嫌疑人1人,购买电动车电瓶销赃嫌疑人1人。缴获被盗电动车10辆及被盗电瓶100组500余块(均已拆解)。

经突审,该团伙盗窃人员多为惯偷,自2015年底勾结在一起后,形成了集盗、购、销于一体的犯罪团伙,为确保盗窃电动车在卖出后不被发现,该团伙采取将盗窃的电动车拆解后倒卖零部件和电瓶的手段,大肆作案,拆解一辆电动车仅需十几分钟。

随后,民警根据辖区电动车被盗的报警信息,找到了两辆被盗车辆的车主,但由于部分车辆没有报警记录,民警现有8辆被盗车辆没有找到失主,急需失主认领。其中一辆电动车是嫌疑人孟某于7月8日被抓当天早上9时许在建设路西流湖地铁站口盗窃,民警没有查到报警记录,希望失主能够及时携带相关票据认领,辨认地址在京广中路9号嵩山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四中队。民警提醒:电动车被盗后要及时报警并提供相关票据,为警方破案提供帮助,以便日后找到被盗的车辆。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