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盗抢骗】金水路警方成功打掉一个飞车抢夺犯罪团伙
来源:金水路分局  时间:2016-08-31 00:00  
   

4个小伙子嫌打工挣钱太慢,竟然结伙去飞车抢夺,一个月内疯狂作案11起,这4名嫌疑人三位是90后,一位是00后。8月31日,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通报了这起系列飞车抢夺案的侦破情况。案件侦破过程中,金水路警方依托强大的视频监控中心平台,对全市范围内近期发生的“双抢”案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通过科学指挥决策、信息化导侦和多警种协同作战,最终成功打掉了这个在金水、管城、二七多次作案的飞车抢夺犯罪团伙。

8月11日23时24分,金水路分局接到受害人高某的报警,高某称其步行至人民路丹尼斯门口时,身上的挎包被两名骑摩托车的年轻男子抢走!接报后,金水路分局立即启动打击“双抢”等侵财类犯罪工作预案,抽调治安、视频监控等部门展开调查。“我们首先调取了案发现场周围的视频监控,通过信息比对初步锁定有两名嫌疑人骑着摩托车实施作案,得手后驾车离开,因为两名嫌疑人戴着口罩,不能看清楚他们的长相,”金水路分局视频监控中心负责人焦勇健介绍说,在随后的侦查中,他们依托平安金水视频监控中心调取了近段时间以来市区内发生的飞车抢夺案件视频,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民警判断无论是作案时间点还是作案手法、乘坐交通工都非常相似,极有可能是同一犯罪团伙所为。

初步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的作案特征后,办案民警开始对所有类似案件进行分析梳理,固定相关视频证据,并将相关资料通报给相关辖区派出所,有针对性地组织力量进行防范和盘查。“我们在视频信息比对中发现一个细节,就是嫌疑人作案时驾驶摩托车的前面泥瓦出有破损情况,明显缺了一角,在不同的案发现场都能发现这个细节,”金水公安分局治安二中队中队长张新涛介绍说,这就更加确定了多起案件为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谓,也为案件找到了一个突破口,那就是寻找这辆前面泥瓦缺了一个角的灰色摩托车。

为了尽快破案,办案民警全城寻找这辆残缺的嫌疑摩托车,侦查员们兵分几路,通过视频追踪,以车找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余天的努力,侦查员们终于依托平安金水视频监控中心的智能分析平台,根据其运行轨迹发现了这辆摩托车多次出现在十八里河刘湾村一带。随即,侦查员们赶赴刘湾村,围绕作案摩托车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经过两天的摸排蹲守,终于发现了该可疑摩托车停放在刘湾村内一网吧门口。在确定了停放摩托车的3名男子的身份后,8月26日凌晨2时许,张新涛带领侦查员在郑州南郊刘湾村一网吧内将正在上网的赵某、赵某某、王某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突审,王某和赵某二人供述出在被抓前两小时还作案两起,并导致一名女受害人受伤的犯罪事实。据3名嫌疑人供述,该犯罪团伙共4人,均是开封尉氏县人,最大的出生于1997年,最小的出生于2000年。因在郑州没有正当职业,自7月底开始,他们每天23时至次日凌晨3时便在市区寻找作案目标疯狂作案,在一个月时间内他们共作案11起。根据赵某等人的供述情况,办案民警乘胜追击于8月26日16时许在南三环附近将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罗某抓获归案。至此,这一连续疯狂在郑州市金水区、管城区、二七区抢劫、抢夺的团伙被摧毁,涉案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目前,王某等4名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落实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