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盗抢骗】郑东公安分局打掉一个专门调包高档酒盗窃团伙
来源:郑东分局  时间:2016-09-05 00:00  

   

有可能是在你从饭店大门到包间之间,也有可能是在你饮酒半醉半醒之间……你的酒就被调包了。9月5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郑东分局于8月30日成功破获一起掉包茅台酒的团伙盗窃案件,抓获嫌疑人21人,涉案金额60余万元。

饭店老板报案称店里出内贼,仓库茅台全被“调包”

8月15日,李先生在郑东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报案称,自己在郑东新区正光北街与农业南路交叉口经营某特色菜馆,最近发现客人自带的茅台酒和店里仓库的茅台酒均被调包,价值在65000元钱左右。

据李先生介绍,早在今年4月上旬,其经营的饭店就有客人投诉,称店里销售的茅台酒有假酒,另客人自带的酒水也被调包的情况。

聪明客人偷偷在瓶底作了标记,证实被偷龙转凤

8月5日晚20时左右,一客人到该饭店就餐,因之前就餐时发觉自带的茅台酒品味发生了变化,于是就在当天的酒瓶上做了些标记。

吃饭时,该客人再次发现饮用的酒味不对,也找不到自己在茅台酒瓶子上做的标记,在包间翻找后,结果在备餐柜里发现一瓶有自己标记的酒。客人找到餐馆的前厅经理理论并要求赔偿,该餐馆对客人进行了免单消费的处理。

事后,李先生曾向饭店的服务员了解情况,但包间服务员耿某否认换酒。

自产自销:用低档酒“狸猫换太子”

民警调查发现,在辖区某茶馆做主管的李某也存在以假(酒)换真的情况。因李某无法辨别茅台酒的真假,陈某自行当起了“鉴定专家”,遇到“业务”的时候,两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甄别。

同在某饭店工作的王某介绍,今年5月,在出售收集的茅台酒瓶盖时认识了董某,董某自称可以提供假酒用来偷换客人的真酒,偷换来的真酒以每瓶450元的价格回收。

据董某供述,自己灌装一瓶假酒的成本为200元。为了扩大业务量,其印制了大量名片分发给各高档饭店的服务员。通过传授调包方法,将收来的真酒以800元左右的价格倒卖给熟识的烟酒店。

“这伙人近两个月,已涉案60多万。”据办案民警介绍,在破获的该起团伙案件中,嫌疑人口口相传,互相掩护“相互配合,手法隐蔽,客人不容易发现;即使发现,酒有别于其他商品,固定证据不容易;团伙作案,分工明确,侦查破案不容易;人员流动,跳槽频繁,抓捕工作不容易”。但是,在强大的证据和法律面前,20余名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