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看他们如何守护家门口的上合会议
来源:河南法制报  时间:2015-12-25 00:00  
   

自得到上合会议确定在郑东新区召开的消息后,郑州市公安局交警六大队民警无一不绷起了神经:“这是要把家门口当作主战场打一场硬仗啊!”如何保障上合会议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如何保障涉及上合会议的各类活动、人员、车辆安全?看看他们都是怎么做的。

从硬件上着手治理让CBD道路更显国际范

在对CBD周边道路硬件出行环境的治理中,交警支队科研所、停管中心和八大队积极参与整治工作,按照“无缺失、无污损、无折弯、无遮挡、无差错”的标准,优化了道路渠划和信号配时,取缔了700个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更新、固正、安装了360块标志标牌,增加中英文对照的交通指示标志24块,施划了28500平方米道路标线。

交警部门积极向东区管委会汇报,取得辖区政府的支持与配合,郑东新区管委会明确了对接领导和局(委),出资租赁了8台清障车,更新、安装了隔离护栏和阻车桩,开通了3条微型接驳公交线路,投入1000辆绿色环保自行车,开放了公共自行车系统,改造提升了公共停车场设施和服务功能,编印、发放了交通出行、停车引导示意图等。

从严治理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

上合会议刚刚确定在郑州召开,交警部门便在郑东新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对参与警力定人员、定路段、定责任、定目标,所有人员拧成一股绳,不放过一辆违停车辆,努力实现“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杜绝交通违法,一般区域和一般道路交通违法明显减少,交通综合秩序明显改善”目标。

针对郑东新区特别是CBD商务区车辆乱停乱放严重的情况,全体民警提前上岗,推迟下岗,并让13台拖车在商务区随时待命拖车。同时,从CBD向外辐射,加大对黑出租、营运电动三轮车的治理,发现载人载客车辆一律暂扣,除一些60岁以上或病残孕特殊人群采取警告外,对有劳动行为能力的中青年一律拘留,通过严管重罚,来净化会议外围的交通环境。

从11月16日起,该大队一个月内劝阻、教育引导车辆3万多台,拖移违停车辆1500台,贴单处罚36100多张,暂扣黑出租和营运电动三轮车、摩的等600多辆,拘留85人,处罚货车546起、黄标车418起。

11名警力撑起260平方公里警情

由于交警六大队绝大多数民警、协警、协管都有岗位任务,仅剩8名民警和3名协警接处警。在事故中队长赵旭的带领下,11人48小时要连续接处260平方公里的辖区警情,他们时刻保持有警必出的工作状态,同时抽出时间为卡口民警做好后勤保障,任务期间共接处警568起,并做到了所有出警及时到达,认真处置,安保期间接处警工作无投诉无上访的好成绩。

心系上合会议安保未见亲人最后一面

不久前,交警六大队一中队民警袁振峰接到家人电话,伯母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医院已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袁振峰儿时是伯母带大的,和伯母感情极深。得知这个消息,他恨不得马上飞回到伯母身边尽孝。

但任务当前,袁振峰强忍悲痛,啥也没说,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

领导得知此事后,立即做了安排,袁振峰却说:“今天是上合会议安保合成演练,大队的每个人都定岗定责,每人都有岗位,我自己的岗位没有人代替,等任务完了再回去尽孝。”但天不遂人员,老家传来噩耗,老人家已驾鹤西去,袁振峰没来得及送伯母最后一程。

袁振峰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身体条件都不好,父亲以及岳母均在医院住院,他都没时间前去照顾,妻子在部队更没有时间,无奈之下为他们请了护工,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上合会议安保中。

寒风中,他站了11个小时

交巡警六大队协警张虎为了上合会议安保,长时间在天寒地冻的环境下站岗执勤,长期受到雾霾侵袭,嗓子严重发炎,已连续输液三天,但他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在上合会议安保演练工作期间,负责六台拖车,专门处置大队辖区的车辆违法停放、任务路线的占道、假牌套牌车拖移。

在演练期间,他拖移任务路线上占道车78辆,套牌车两辆,假牌车一辆,确保了警卫车队畅通无阻地通过辖区道路。

因长期饮食不规律,他患有严重胃病,不能吃生、冷食物。上合会议演练期间,由于单位人员较多,送饭工作进行得缓慢,直到次日凌晨1点才把晚饭——一个面包、一根香肠、一袋酸奶送给他,他也没有丝毫怨言。

在一次演练中,张虎从下午5点到位开始参与交通管制工作,直到次日凌晨4点演练结束,足足在凛冽的寒风中执勤11个小时。

交警六大队大队长赵勇说:“张虎是个不错的孩子,当时巡查到他的岗上,看到他两腿不停地打哆嗦,本以为是冷得发抖,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无人换岗又不愿离岗,一直忍住没上厕所,我们赶紧替他站了一会儿,让他去方便,心疼人啊!”

“一听说要开国际会议,队里有两个原本住院的同事立即请求销假参与工作,还有一个还在哺乳期的女民警也要求到一线。这场仗是我们整个团队一起打赢的,缺一不可。”赵勇说,自己在单位也住了十几天,直到会议结束才有时间回家洗洗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