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出入境办证,不用再拿户口簿了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15-12-30 00:00  
   

昨日,公安部网站发布公告,详细公布了公民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规定要求,进一步简化有关申请材料。其中规定,今后公民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不再需要提交户口簿,不需要提交申请材料的复印件等。随后大河报记者走访发现,昨日起郑州市公安局的16个办事大厅已开始实行新规。民警提醒说,市民在给未成人办证、证明亲属关系等时仍需要携带户口簿。

新规|3类办证情况有变化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12月28日,公安部发布公告,详细公布了公民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所需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服务要求等事项。同时,公安部还明确进一步简化公民办理出入境证件手续的责权。

记者对比发现较之前办证流程,新规有三处变化。首先,改变以往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需同时交验身份证和户口簿的做法,今后公民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不再需要提交户口簿,有关信息由公安机关通过内部网络查询;其次,不再需要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的复印件,切实减少申请人的办证成本,有关材料由公安机关自行采集;再次,申请赴台出入境证件时,申请团队旅游签注不再需要提交组团社发票,申请应邀、商务、乘务、学习签注的事由材料仅需提交台办出具的批准函件。

此外,公安部还公布办证服务监督电话,我省是

0371-65882435。

走访|郑州16个办事大厅已实行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郑东新区的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在一办证窗口,市民张先生手里仍然拿着户口簿。“不要拿户口簿了?这个真不知道。”张先生说,他刚从深圳赶回来办证,对于新规定不太清楚,现场办证民警在办理同时给他普及新规,由于证件齐全张先生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据办证民警介绍,新规让市民少跑腿、少复印材料,准备材料时省了不少精力。

“我们是周末接到省厅的通知,周六、日两天加班通知到每个办证窗口的民警。”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受理科相关民警说,28日起郑州市区(县)16个办事大厅已经按照新规定给市民办证,且每个办事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已提前滚动播出新规的内容。此外,市民办证不用复印申请材料这一规定,郑州市已经先行,据民警介绍,从今年1月1日起各办事大厅已免费为市民复印材料。

据统计,新规实行首日,郑州市区所有受理点(不含郊县)办理业务共计2419份,其中东区1140份。

随后,记者从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昨日新规已经下发到全省各地,各地市的出入境办理点已经按新流程执行。

提醒|未成年人办证、证明亲属关系仍需户口簿

此外,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受理科民警提醒说,未满十六周岁的申请人如未办理居民身份证,仍需提交本人户口簿。办证时需要证明有亲属关系的,也需要提供户口簿。

此外,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警察办证时,除提供正常材料外还需提交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