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郑州110每日接收2000多起交通警情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16-01-06 00:00  
   

1月5日,在全国第30个“110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大河报记者走进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据介绍,2015年,郑州110指挥中心日均接警9000余起,警情研判专家根据日常接警情况梳理出2015年郑州各类警情特点,给广大市民提个醒。

探访:每天交通类警情达2000多起

据郑州110指挥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郑州市每天仅交通类警情就达2000多起。

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信息科科长赵俊岭介绍,近年来,随着郑州市人口、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快速增长,交通类警情中,主要以问路、挪车、道路拥堵反馈、交通小事故居多。

“这么多交通类警情电话,反映堵车的最多,有时甚至一个堵点都能接到上百个报警电话,严重占用警力资源。”赵俊岭介绍,按照接处警流程,110指挥中心在接到堵车、交通事故的警情后,会立即将警情通知给辖区交警大队,由距离现场最近的交警赶往现场进行疏导和处置;如果是咨询类报警,如问路,接警员会及时告知报警人通行路线;而如果是报警人停车被堵,接警员会通过车驾管系统查询对方车主的联系方式,告知对方挪车。

昨日,郑州110指挥中心根据日常接警分析,早高峰7点至上午9点,午高峰上午11点至下午2点,晚高峰下午5点至晚上8点是一天最堵的时段。而最易拥堵的路段有:金水路、花园路、南阳路、文化路、中州大道、郑汴路、陇海路高架、京广快速路等市区主干道,此外,在一些施工路段,如南三环、南四环沿线个别路段、中州大道航海路等路段的拥堵时间也持续较长。

民警提醒,一旦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在确定无人员伤亡、双方车损均在2000元以下的,可用手机拍下事故现场固定证据,然后将车撤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向保险公司报案,双方再约定时间到就近的快速理赔点办理索赔手续即可。在行车过程中如遇到堵点,请耐心等待或选择绕行,不要反复拨打110,以免占用警力资源。

提醒:春节临近,大家得注意这些问题

1.地铁一号线开通后,各大地铁站口电动车被盗成一个新的案发特点。

民警提醒:尽量将电动车停在正规的停车点;使用U形锁等防盗锁具;切勿将贵重物品放置在电动车上。2.近几年电信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等手段层出不穷。

民警提醒:接到该类电话时,应及时与当地110联系不要直接拨打对方提供的号码,更不要将财产转至所谓的“安全账户”或第三方账户。3.冬季居民入睡较早,警惕心理低,一些城中村、居民小区发生入室盗窃可能性升高。

民警提醒:市民平时要关好门窗,并注意及时清理插在门缝、门把手上的各类广告、传单,如清理不及时,往往会被犯罪分子认为家中久无人住而放心大胆地入室行窃。4.一些不属于公安机关受理的警情非常多,包括:停水、停电、自来水管爆裂、天然气泄漏等。

民警提醒:一些职能部门的服务电话不需110“二传”,直接打专线电话会更快捷。

链接

缓解接警难,今年将建警情平台分流机制

针对近期不少市民反映110不好打通的问题,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孙红梅表示,今年郑州110指挥中心将建立警情平台分流机制,届时指挥中心与郑州各政府部门实行多部门联动,对不属于公安机关处理的警情,直接推送给相关职能部门受理。

同时,她还表示,今年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还将进行升级改造,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接警员业务能力的培训,提高接警效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