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生命存在的意义 是过好每一天
来源:河南商报  时间:2016-05-26 00:00  
   


23岁时周水斌风华正茂,却遭遇上苍戏弄,癌症的魔爪扼住了生命的咽喉,人生之舟触碰暗礁,是遇水倾覆还是放手一搏?

战胜自己方能睥睨一切,跨过了心里那道关,他把工作当成良药,把感情作为药引,让生命之花重新绽放。

【风华正茂】

大队里的“省优秀人民警察”

周水斌的童年并非坦途,在他6岁时父亲突然去世。母亲只是在一家街办小厂工作,薪水微薄,“吃不饱穿不暖是常事。”

1995年,他高中毕业,凭借良好的成绩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这个结果让他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也很是兴奋。少言寡语的他,只是默默地做着自己的事情。

集训时,他事事争先,各项考核都名列前茅。正式入职后,他更是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出色地完成各种任务。几乎每天执勤回来,大家都累得不想动,而他却拿起笤帚、拎起水壶,打扫寝室卫生,给战友做好后勤工作。

由于各方面的优异表现,周水斌在入警第二年就获得了“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的称号,当时在交警二大队,他是唯一获此称号的。

【突遭打击】

年纪轻轻被诊断罹患癌症

1997年,以小铁人“著称”的他竟然病了,一直喉咙疼,原以为只是发炎,可到医院检查的结果却似晴天霹雳——喉癌。

那一刻,他攥着诊断书半个小时都没一点反应。他刚成了家,经济条件也有好转趋势,就遭受这样的迎头一棒,花刚开就要凋谢,他觉得很不公平。

他觉得无法面对妻子,更不知如何宽慰母亲,也觉得对不起这个家。他变得愈加沉默,“谁看我一眼我都认为是在嘲笑我,嘲笑我失败的人生。”

他性情大变,不再走路如风、干劲十足,几乎与世隔绝,见到同事也形同陌路,别人给他打招呼他视若无睹,整个人像风中残烛,随时都有倒下的可能。

“铁打一样的人,就这么完了?”同事、战友、领导都对他很是惋惜。

【浴火涅槃】

“我不能放弃职责,让人失望”

家人没有放弃他,母亲每天都开导他,陪他就医;同事没有放弃他,一拨一拨地去看望他,给他加油鼓劲;领导没有放弃他,一次又一次号召大家给他捐款,帮他分担。

阳光普照,黑暗渐消。他跨过自己心里的那道关,“我是儿子、丈夫、民警,我有我的职责,大家都没有放弃,我为何要让他们失望?”

战士的意志在慢慢升腾,他选择了重新站起。在与病魔战斗三年多后,虽然他消瘦了很多,但病情却奇迹般地稳定下来。

由于长期化疗和大量药物刺激,他的牙齿几乎掉光,却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是个战士,我不会就这么投降认输的。”

身体刚有点起色,他就要求重新返岗,“我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不能吃闲饭。”他说,他已经“死过一次”了,现在连死都不怕,还会怕别的吗?

【下自成蹊】

他是大队同事们的“领骑”

他重新回到了警队。队里为了照顾他,只安排他做收发工作。除了收发文件、信件,他还包揽了院内的卫生。

在综合服务大厅做值日警官时,他每天几乎都是第一个到岗,打扫卫生,烧水,添水,仔细记录群众反映时间,整理各种建议及时转发。

办事大厅里的椅子坏了,他去修;供群众使用的物品少了,他去领;地上有纸屑、烟头了,他一个个捡起来……

癌细胞的侵袭让他的口腔和食道都严重受损,每次吃饭对他来说都是一场战斗,“咽一口稍硬的东西都烧着疼”。

坚强和开朗,让他不愿以病人自居,每次队里问有没有困难,他总是摇头;每次上级要大病救助名单,他从不申请;每次有需要捐助的同事,他一个不落。

有了他这个标杆,大队里的任何人都“枕戈待旦”,做任何事唯恐落于其后,“他就是我们的‘领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