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他们偷的手机摞起来 有十层楼高
来源:河南商报  时间:2016-06-02 00:00  
   

一起入室盗窃案,引发办案民警的警觉,从而牵出了一个28人的海南籍盗窃团伙。

6月1日,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其近日的一场“猎鹰”行动成功打掉一特大跨省盗窃团伙,涉案手机多达4000余部,用于购买二手手机的金额就有近700万元。

【初露马脚】

一起盗窃案牵出一个盗窃团伙

今年3月22日,郑东分局指挥室接到群众报警称:3月21日晚,自己将手机放在八里庙小区的家中充电,早上起床后发现手机不见了。

通过调查,侦查人员发现海南儋州籍嫌疑人黄某常与二三十名老乡来往,这些人员多有盗窃前科。侦查人员断定,这是一个有组织、有分工的盗销团伙。

郑东分局成立了代号为“猎鹰”的专案组,全力侦破该案。民警发现,这个盗窃团伙反侦查能力较强,到宾馆不同时上楼,不走同一方向回房间。嫌疑人在饭店见面交赃后,分四五拨依次离开。

为防止嫌疑人察觉,跟踪过程中凡是与嫌疑人打过照面的侦查车辆、人员,都要迅速更换;侦查民警“全车出动”,汽车、电动车、自行车轮番上阵。

4月26日早7时许,连同海南的共计8个抓捕小组同时开始“收网”。一上午的时间,抓获连同张某、黄某、符某等人在内的犯罪嫌疑人共计24人。其他4名嫌疑人也随后落网。

【利益链条】

嫌疑人销赃手机

总数多达4000余部

据供述,2016年3月以来,张某作为盗窃团伙在郑州的共同联系人,负责收购其入室盗窃或扒窃来的手机,每日收购5部到20部不等。

据民警介绍,其中的一个晚上,该团伙就“得手”108部手机。截至被抓获时,经张某销赃的手机多达4000余部,其用于购买赃物的金额达689.72万元。

民警介绍,大多数受害人未当场发现手机被偷。嫌疑人李某供述,他窃取受害人放在口袋里的手机时,对方浑然不知。目前,已追回被盗窃手机240余部,价值50余万元,破获案件200余起。

民警提醒,如果有失主想认领手机,可以前往郑东分局咨询,或拨打该分局值班电话0371-8600601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