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今年年内郑州要完成“一格(村)一警”模式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16-06-30 00:00  
   

昨日上午,郑州市召开深化“一格(村)一警”工作中原区现场会。在参观的第一站,省公安厅副厅长、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沈庆怀就开宗明义讲了召开此次现场会的目的。沈庆怀指出,城市的安全工作,重点在基层网格上,网格安,则城市安。一格(村)一警工作能让警务前移,强化基层防治,是城市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昨日上午,参会代表先后参观了中原区建设路公安分局辖区的省五建警务室、阳光新城网格警务工作站、西耿河网格警务工作站、学府小区警务室、颍河警务室共5处“一格(村)一警”示范点。这些示范点的一些经验和创新做法,让不少参会代表称赞不已。

实际上,这5个警务工作站内的住户,60%都是回迁安置户。其特点是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治安状况复杂。而建设路公安分局于2015年底开始实施的“一格(村)一警”工作却让这种局面扭转,整体发案率降低11%,盗抢案件更是直降25.6%。

据建设路分局局长何汝伟介绍,建设路分局首先从区域设置、辅警招聘及社区民警专职化入手,打造“一格(村)一警一员”或“一格(村)一警多员”的警务模式。这些社区民警和辅警,全部沉入社区,每天做走访入户调查和信息采集工作,保证了公安部门信息采集的动态性和“鲜活度”。

在昨日的现场推进会上,沈庆怀还要求,“一格(村)一警”工作要与街道办和社区有机结合,相互支持,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夯实基层基础。

在会上,沈庆怀强调,郑州城区的2041个网格将全面推进“一格(村)一警”警务运行模式,目前辅警人员已到位914人,即将到位1369人。按照这一标准,今年年内,郑州市要全面完成“一格(村)一警”模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