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抗癌交警”的工作时间是这样度过的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6-07-05 00:00  
   

1997年5月,被查出喉癌的周水斌第一次化疗结束不久,便向单位提出申请,要求回到单位工作。交警二大队领导经不住他再三请求,决定安排他做信件报纸的收发工作,有利于他身体恢复。但没过几天,他就觉得太过于清闲,强烈要求到一线工作。最后,周水斌终于如愿以偿来到综合业务服务大厅做值日警官。

他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理解:“我热爱服务大厅的工作。尽管它繁杂琐碎,但可以让群众少跑腿。每每看到群众满意离去,心里特别高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现在,“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八个大字,已张贴在服务大厅墙上,很是醒目,办事群众一眼就能看到。

工作时间 他是这样度过的周水斌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下午1点至5点,他总是提前到岗,风雨无阻——每天12点30分从家里骑车出发,20分钟赶到综合业务服务大厅,换上警服,别上胸卡,整理警容,提前几分钟出现在服务窗口。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中原中路上的交警二大队综合业务服务大厅。因为是周一,大厅里挤满了办业务的人。在一片嘈杂声中,周水斌在10号窗口协助民警小党工作。这个窗口排得队伍最长。只见周水斌一直站在服务台的电脑旁,把群众的证件手续接过来,办好了及时送出去,然后举手示意后面的群众耐心等候。

因为工作量太大,一般民警会让群众自行把需要审核或更换的驾驶证正副页从原证中取出,但周水斌把这个活儿也揽了下来。他动作娴熟,迅速取出证芯,连同其他单据整理好,交给办理民警。业务办理完毕,他又把新证件过塑好,连同身份证等资料递交给办理者。每次,他都用双手接双手送,对方礼貌性地答谢,他便双手合十,拱手点头示意,无一例外。

下午3点,一位办事群众排错了队,周水斌便带他到能办该项业务的办公室。他语言表达困难,用右手指路,到了地方做出“请”的动作。当天下午,他做了三回这样的“引导员”。

回到服务柜台后面,办业务的队伍短了一些,他便开始整理资料。抽屉里繁杂的资料,他一沓沓分类整理,耐心细致。在为一个群众裁剪完相片后,他发现裁剪器卡了很多纸屑,便用小锥子一点一点地清理,掉落的纸屑,又一点一点捡起,放入垃圾桶中。

…………

他已经很累了,但依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发现14个窗口民警身后的杯子已经没多少水了,他便拿起水壶,从一号柜台开始,为同事们续水。回来时,发现饮水机的水桶已经没水了,他便把旁边的新水桶换上。

不忘初心 从来不把自己当病人

患病后,周水斌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但他从来不向别人诉苦,总是很阳光地出现在同事们面前。了解他的朋友说,他骨子里有一股自强不息的精神,从不把自己当病人,有问题自己解决,绝不劳烦他人。

“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公安干警,从来没有忘记‘当一个好警察’的初心,也从来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作为一个平凡人,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一种伟大!”办事群众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